Total Pageviews

Monday 15 January 2018

天津滨海新区的GDP总量数据造假

天津滨海新区的GDP总量掺水一事,非同小可!虽然东北地区的辽宁和内蒙自治区都分别挤出了经济数据中的水分,但这些地区原本经济就相对落后,经济规模不大,出现经济下滑问题并不奇怪。但身为直辖市的天津可不一样,天津曾自我标榜为一个拥有广泛政界人脉的金融实验中心,而滨海新区一度号称“中国经济第一强区”,虽然天津的GDP只位居全国第五,但滨海新区2016年GDP达到10002亿元,是第一个超过万亿的区,比当年浦东新区的8733亿元多了14.5%,几乎相当于北京最强的两个区——海淀区、朝阳区的GDP总和。
现在,天津滨海新区这个经济发展的“样板”显出原形,实际上是揭开了过去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黑洞”。市场会想,连天津这样的北方经济重镇都这样了,那其他地方的经济数据水分可想而知!在天津等地经济数据挤水之后,国内外完全有理由质疑:中国过去的经济数据是否同样需要大幅挤掉水分?如果以天津滨海新区减少30%的比例来压缩GDP总量,把重复计算的水分过滤掉,那么中国2016年的GDP总量只剩下520509亿元;按缩水18.7%来算,只剩下604534亿元;即便只压缩掉10%水分,2016年GDP也只有669226亿元,比最新确认的数据减少了74358亿元。其重大影响在于,大规模压缩经济增长的水分,将会动摇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的基础!
中国很多重大战略、经济政策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都是根据过去的经济基础来做出的,如果现在发现过去的经济基础有问题,无疑是否定了迄今的战略制订和重大决策的基础!其影响会很大,会涉及到众多方面。(1)它可能影响到中国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安排,本来计划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结果突然发现基础塌了一块!(2)它可能影响到中国对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判断,本来已经调整对GDP增速的“执念”,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结果突然发现过去的高增长有水分!(3)它还可能影响对于降杠杆、防风险的判断,本来在经济增长无虞的情况下,重点转向防风险、降杠杆,现在突然发现判断基础有了显著变化。(4)它还可能影响未来的金融政策,如果有如此大比例的经济水分,那么过去的货币供应、信贷供给、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无疑也需要降低30%的效率,中国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将会大打折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