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0 February 2018

音乐是你不可或缺的伴侣

每天欣赏一会儿古典音乐会改变你的生活吗?或许听起来过于冠冕堂皇了,但我的经历给出了正面的答案。一月份常常被称为一年中最阴郁的月份,或许丰富多彩的音乐正是你的救星。
人类可以说是音乐物种,一直都是,永远都会是。同时我们也喜欢交换音乐:堕入爱河的年轻人会为自己的恋人编辑浪漫乐段,或者在数码音乐平台上分享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其实很早以前我们就会通过音乐来交流思想和感情。我们的祖先在一天的狩猎之后,会围着火堆唱出自己的故事和心声。
音乐对我们来说仍然是生活中的基本要素。可是在紧张而繁琐的现代生活压力下,谁能有时间每天特意抽出一段时间来欣赏音乐?尽管科学研究显示,人们应该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例如经常打坐或到健身房锻炼,但对我来说,从来没有做过这类健身活动,从来不去健身房,爱喝加糖咖啡,总是在最后一分钟发出年度报税单。每年年初我都来个新年立志,但最后总是因为没做到而沮丧不已,结果对自己越来越没了信心,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
我发现,甚至像我这样的人都能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戴上耳机聆听一段音乐,而且被音乐感动。虽然童年时我曾经学过拉小提琴,后来又干过古典音乐电台主持和音乐撰稿人等,但是音乐的神奇力量是在我经历了若干年格外的坎坷后才体验到的。那几年我经历了个人悲伤,自由职业带来的压力和照料蹒跚学步的幼儿,我几乎天天生活在精疲力竭的边缘,可是对外人还总是表现出一切安好的样子。我尝试了不少方法来改善这种不健康的状况,但没有效果。
最终,我发现了我的救赎——音乐。
我开始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欣赏音乐,成为每天必做之事。结果很快就发现自己比以前更加放松,不那么紧张了。我给自己编制了一套一个月每天欣赏不同古典音乐的目录。上了地铁就戴上耳机,而不是被那些社交网络牵着鼻子走,我感觉情绪更加稳定,甚至每天都期盼这段听音乐的时刻。于是我想,如果自己能从听音乐中获益,那么其他人可能也会。
古典音乐一向被视为音乐中的‌‌“阳春白雪‌‌”,是所谓的上流社会和精英音乐。其实这种观念根本不对。因为很多古典音乐作品能够直击和触动我们的心灵。这也是为什么从电影音乐到葬礼音乐都常常选择古典音乐的原因。我不记得有多少次了,我的朋友、亲人,甚至陌生人略为羞涩地请求我为他们编辑一套古典音乐作品的目录。
音乐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所不在,有人在学习或工作中会听着音乐,有人给新生婴儿听音乐,有人听着音乐入眠,有人认真选择音乐来取悦将来的另一半,有人一边健身一边听音乐,还有走路时,做园艺时,放松时都离不了音乐。我家附近咖啡馆的店长让我帮他编辑一套古典音乐目录,适合下午和晚上播放。我的小侄女要求我编一个音乐目录她可以在复习功课时听,等等。
人们常常对我说的是,‌‌“我在一个电视/电影/广告上听到一段古典音乐,很喜欢,但是我完全不懂古典音乐,可我真的很喜欢,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
从哪里开始,这是个关键。正像我们社会的其他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对音乐发生了正反两面都有的影响。虽然音乐发行的传统途径受到损害,但目前很多正规网络音乐平台,例如Spotify 和Apple Music 向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敞开了大门,我们能够如此容易而轻松地聆听音乐的方式十年前都难以想象。现在几乎任何人,只要有一定的网络连接就能进入无穷的音乐世界,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只有那些了解这一行业的人才有可能。
不过,一下点击就能聆听的音乐如大海一般浩瀚,有时会令人望而却步。所以我决定写一个指南性的书,不是古典音乐的历史知识,而是我本人酷爱的一些音乐作品。其中包括不少女性作曲家的作品,同性恋等少数群体作曲家的作品,残疾作曲家的作品,例如贝多芬,他的一些最伟大的音乐作品是在完全失聪之后创作的;还有一些业余作曲家的作品,他们尽管不得不从事其他工作来养家糊口,但对音乐的热爱使他们创作出一些极为珍贵的音乐作品。
我相信,伟大的音乐作品能引起人们的共鸣:音乐能使我们体验他人的生活、在异域旅行或沉浸在另一个时代;音乐能时刻陪伴你学习和工作,融入到你的生活中。所以,不要被你是否懂得古典音乐而烦恼,不要为这是否是‌‌“合适‌‌”的音乐而犹豫,相信我,欣赏古典音乐的门槛就是你的耳朵。
你可以在通勤时,在漫步时,在厨房忙碌时聆听音乐,或者在小酌时,在浏览邮件时,无所事事时聆听音乐。我相信,在生活中音乐可以无所不在,音乐会是你最好的伴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