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3 February 2018

回乡见闻

豫东地区农村
1、车辆普及,一个17户的小村子16个车
2、镇上开了几个大超市,什么进口樱桃车厘子都有,人山人海,很多小超市都被抢了生意。
3、打工的年轻人还都可以,买楼买车,老年人收入较少,都是出力的辛苦钱,大家也很勤奋,懒的年龄大的收入较少
最后,鞭炮礼花从昨天到今天没有停过

打黑除恶
基层理解的好啊 重点是除恶
即便不是黑社会性质 只要行为不善 这次都被派出所重点照顾了
这次雷厉风行 基层真是一片叫好

老家山西36线小城市,家家户户至少一辆车,国产车遍地开花,道路比北京还堵,高楼遍地,留着家里的发小们基本都有两套楼,最近房价涨了不少,心态比较平稳,超市人山人海普遍比北京贵一点。年轻人发快手很普遍,精神状态都很好。放炮感觉比以前还厉害,我都被带着放了20个礼花弹,好久没这么开心了。打黑效果明显,以前耳熟能详的几个社会人都被抓了。内心佩服大大。

精准扶贫:村干部的噩梦
精准扶贫出来之后
市政府为了要政绩 按数字派任务上报贫困人口数量 比如要求初次报500 那么三年后贫困人口数字降为5 那么这三年的扶贫政绩就出来了
本青所在县市绝对贫困人口实际非常少 但是初次报的时候 完全是上面派发的名额
不报足数量是坚决不行的
前年初次报的时候 有的村符合条件的只有5户 但是上报了好几百
去年巡视组来了 很多村干部涉嫌 虚报贫困人口骗取扶贫经费被处分了
有的村委被一锅端 集体免职 有的偏差不大的 被处以了十倍罚款 骗一万罚十万 外加警告
今年又让报数字了 简直成了各位村干部的噩梦 按照预先计划报 肯定还要挨处分 按照实际报 上面管扶贫的又有人倒霉

镇上电影院建了两三年,有三个厅,放的片跟全国同步,票价3d的要七八十元,看到一堆小年轻在排队

刚进门,边聊边发。
叔叔家孩子结婚买房,赶上房价上涨两成,
据说必须得花一百万才能娶媳妇了;
村里年轻人都不去打工了,全等拆迁;
两个开小工厂的跑路了,只欠了150万,
本青问大家都这么牛,欠150万就跑路啊?
亲戚说现在大家都装币,装着装着就习惯了
高楼,到处都是高楼
大家都以为建高楼就是大城市了

滴滴司机
滴哥小伙子是内蒙古人,转业军人,大概30岁。感觉挺有意思,和他聊了大概一小时。
他是大学毕业去当兵,24岁。军队呆了5年转业,坦克兵。本青心里很敬佩,但他说这五年其实很灰暗。二期老兵,基本不干活,都是让新兵干;班长可以玩手机,玩游戏,他们只能看。大大上台前,他们是成天看电视、打牌,他们班长7年共打了20多发子弹。大大上台后,开始练兵,跑步,一周的射击量等于以前几年。如果打炮有失误,要挨揍。5年后,他没留在部队,拿了补助走人。
你们战友都了各奔东西?他说: 我们是没有战友情的。新兵都要伺候班长,班长感冒发烧,他去帮买饭买药,其他两个新兵(小伙子,年纪比较小)觉得他拉关系、表现,和他关系很差。
他也认为军队战斗力不行。本青2017年去新疆,司机是汽车兵转业军人。滴哥说,军队汽车兵不苦,出车不多;还有就是炊事兵很爽。
他拿了补偿,军队给的不多(两万),但是当地政府给了20万。然后投了P2P,高息,但是平台后来跑路了。他现在一个人住在机场附近,开滴滴。
最后,抱怨了下滴滴平台,抽成很高,对司机非常苛刻。一天干14小时,活儿好,能挣500块。过了年,他准备加入美团了,佣金只有8%。
他今天在机场,先接了一个黑人,回市区。然后在来接我。黑人中文很溜,上了车就要连蓝牙,听歌。上一次接了几个黑人,也是上车就听歌。问题来了: 这是黑人的习惯吗?

整个村子约三千人,几乎家家两层小楼,还有的三层,但是进去后发现格局不行,没装修,村里集资修了下水道,街道胡同修了两米宽的水泥路,几乎到达各家各户门口。汽车拥有率提升,基本上每户一辆,已经不限于国产五六万的低级车,有北京现代,大众,长安福特,五菱,宝骏,帝豪,比亚迪,奥迪,宝马等,尚未发现奔驰牌。吸烟也不便宜,标配十元一盒的帝豪,红旗渠,还有抽芙蓉王,利群,中华的。过去都是抽三五块钱的烟。年味很淡,传统的东西已经丧失殆尽。年轻人和年纪大的隔阂严重,没有共同语言,交流机会不多,老年人没啥人搭理,有空就玩玩手机,就连过去不识字的人都在玩微信,确实很神奇。街头打麻将的不多了。老农民都在夸大大领导好,痛击官僚,刹住吃喝风为老百姓着想,也有议论大政方针的,知晓今年的主题是扫黑除恶。
外出打工的基本上年入五六万。多则八九万,舍得吃穿。工头一年能赚几十万。
地点:豫东某县某村

密云县政府又秀下限了,潮河岸边修了个巨大的垃圾填埋场,也不怕渗漏

北方小县城
1.小企业生存艰难,好多外债收不回来,都在赔钱撑着,就等经济好转。
2.民间借贷非常普遍,年息12%,小贷公司不正规,有亲戚做中间人赚利息差,结果银行信贷收紧导致地方企业资金链断裂,小贷公司濒临破产,亲戚只好自己垫资赔给散户,不然就要坐牢。
3. 县城经济水平依然落后,改了几个商业楼烂尾了,招不来商。
4. 穿的比吃的好,工资水平两三千就算很高的,敢花上千块买衣服,七八个吃饭却在小饭馆三百。

比北京还堵,刚前面的车机器盖上骑着个人讨钱,本青一脚油跨过双黄线跑了

回乡见闻折射出社会巨大进步
30年的和平发展,历史与机遇并存,这一代的真是幸运的。只要努力,肯定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

距离北京100km的农村,过年不让放鞭炮了
乡里下来领导,带着支书每天晚上都转悠,谁放拘留谁
理由:空气污染

县城配套完全起来了
有些地方感觉不输北京
过年人气也足,电影院爆满
地方政府也很开明
原则上鼓励不放鞭炮
学校全部开放让免费停车
公园全免费
管理严格,没有车敢乱停乱放
经常查酒驾
鼓励生育,计生委到处打电话让适龄妇女生二胎
驾照很难考,很多人长久拿不到照

n线地级市 房价确实起来了 人口却越来越少
过年几乎没人放烟花 07年左右那几年 放得最多

高中班主任的儿子,
三本毕业,
托人进银行,没进去,
托人进电业,没进去,
花了三十万进了地铁公司,
一个月工资不到3000块

乡亲们的车子普及率越来越高了,基本上户均一辆,BBA占10%左右,10万以上60%。当然,车牌都是浙A,苏E,苏A,沪之类的!
大家见面都在讨论房子,为了娃上学去县城市里去买房……

我老婆一个闺密,自己爹妈在老家农村盖了个别野,不算家具花了八十来万,听到这个我跟我老婆都觉得太夸张了
他父母打工一辈子,就想在老家修个房子,没想过去大城市买个房子
这个闺密就跟她父母说,你把钱给我我去昆明买房子吧,她父母说,你去昆明买可以,但是只能给你五十万
我赶脚,这四川要是所有有经济实力的家庭都去成都买房子,成都房子再翻一番也没问题哦

都是土地财政的恶果
可惜高等教育没跟土地财政搭上关系,导致新一轮读书无用

人人都知道人工智能
以前过年问我干啥的,我说码农,结果都听不懂,解释一堆写代码啥的之后,大家一阵安慰,『也挺好的』。
今年回来问我干啥的,我说搞机器学习,人人都懂,说,『嗷,就是人工智能啊。』问这问那,然后投来好奇和由于不了解带来的崇拜的眼神。

浙江
最近一年来又开始大规模的拆迁。政府采用现金补偿的方法。平房按照3倍的面积补偿。很多人拿到钱后需要买商品房,推高本地房价涨了至少20%。市区均价在2w左右。
本地体制内的工作基本上是10w出头。基本上留在老家的同学都在体制内工作。公务员银行教师医生这几个职业几乎刮分了所有的高中同学。同学中做到银行支行行长的大约税后30w到50w。
初中小学同学很多在非体制内的公司工作。月薪从6k到8k不等。工作很不稳定,经常换。需要父母补贴才能过上体面的有车有房的生活。
同学中最差的都是一房一车。2房也很普遍。自己住一套再买套小房子作为学区。最多的大约5房2车。
生二胎有,但是不多。10%的样子。老龄化比较严重。

光棍率和离婚率飙升
某落后地区,丘陵地带,几乎没有工业,农业主要靠橘子橙子赚钱,其他作物基本不赚钱。
许多家庭条件不好的,没有手艺不会赚钱只会工厂打工,性格稍微有缺陷的,30多岁还是光棍,有媳妇的不少娶的河南湖南贵州落后地区的
已经成家的,离婚率也很高,以前家庭不合喝药上吊的不少,最近几年都是直接离婚,每年好一对,一般原因都是男方挣不来钱,有外遇赌,女方跟混混或开店或干部乱搞。
读书无用论横行,有某大著名新闻系34至今未婚,某海事做轮机设备除了出海就是回村,提起一声叹息!
村里为吃低保和政府盖的送的房子争相各种手段花样迭出不堪入目。

现在农民工确实比大部分大学毕业生赚的多
一个男劳力轻轻松松一年往家拿五六万。有的女的也不争上下。如果两口子外出打工花一个剩一个人的,生活美滋滋,遇上会过的节俭的盈余更多。就是太辛苦了,挣的都是血汗钱。

鲁西北
各种莫名其妙的宗教组织,打着基督教佛教的幌子,干尽各种莫名其妙的坏事。
比如,有一个教会门,要求门徒每晚必须放一堆火,自家柴火烧完了咋办,就去偷点别人柴堆,自己村的烧完了就去点别的村的…..
感觉tg对农村思想宣传阵地彻底放弃了。

山东某地
1、基本户户有车,大部分国产车,都想着赚钱后换更好的
2、 基本都在县城,市区有房,三居室。但都觉得不够用,想买四居室或者复式。
3、孩子如果一男一女,就不想生了。只有男孩或者女孩,一般都还想生。
4、女性地位很高,婆婆一般都不敢招惹。
5、物价挺高,敢于消费,网购很少,也不货比三家。
6、各种赚钱方法,不是大城市的白领们能想象的。
我觉得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和活力就在这些人和地方。一线城市本质上没啥活力,就是当螺丝钉,为银行和房东们做贡献了。

有钱的风光的你们都问问他有无贷款
有贷款的,收入没有几十万的
风光都是暂时的
想想王健林,贾跃亭吧

山西县城
比十几年前车多了太多,路堵的一塌糊涂。最多的车辆品牌从大众转型为长城之类,偶遇不挂牌的众泰及eq电动……
2002年高中毕业,县城同学们生活幸福感看上去都很高,三五千的月薪搭配三五千的房价。很多人有两套房,而且这儿面积贼大。我家老房子拆迁换的高层140多平,比北京的老婆小住起来也爽多了。
房价,老家这套大概市值100w,而且没有房源,在县城中心,一公里外,价格就得低40%-50%,认为其中还是有水分的。另外,车位价格也十多万,刷新了我的认知。
对了,到现在过年汽车上也都贴对联。
整体大家的幸福感应该高于帝都很多,除了教育水平。班里成绩特别差的男同学,大专毕业后回来县里最好的母校当物理老师,现在是学科支柱老师,当时本青高考班里第一,物理就是做80%的题都秒他……
现在已经不敢出去聚会了,赶紧回京搬砖,接着还贷款。

眼高手低,生活堕落
老家农村最好的车是帕萨特,但一个比一个能吹,其实大多数人也就靠体力活赚钱,生个病都要四处借钱,赚的少。但眼光高,经常看不起这个瞧不起那个。而且生活堕落,除了赌博就是抽咖啡因有的还吸比你,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羡慕的混的好的有的就是卖冰有的是在某企业偷偷把东西带回家

读书无用已被大部分人认同
虽然高中同学收入普遍比初中同学高
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度高中的同学,自制力,智商先天比读初中的平均水平高,如果这些人不读高中,一样会混的比初中其他人好

老家在浙江山区,没资源没产业。
年轻人就两个出路,读书,出去做生意。
读书这条路太窄了,能考上好大学的比例很低。
剩下的就是出去做生意。刚开始跟着别人干,干久了,就自己干。
各个地方,各种行业,比较大的行业是去新疆倒腾棉花,还有在江苏纺纱,还有全国各地化妆品。
村里到处盖房子,有钱人家的房子已经400,500万了。
大家有钱了,心态也好多了,攀比现象少了,今年放烟花的明显少了。村里老人铺张做寿的也少了。有个老人把儿子给的做寿10万块捐了修路。
什么进步,都离不开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发展经济才是老百姓的出路。

表弟15岁出去打工,多年不见,喝了几杯
赚了点钱,准备买辆车
预算15万让我推荐一个
我说本田的挺好,省油毛病又少
表弟说 日本车打死不买…..
地青们说说,中日关系不是已经改善了吗,可以买了吗

精准扶贫很厉害
大大的权威配上他共的执行力,还真是牛逼。
村上的贫困户都包给了县上各个部门,我们村是水利局,每隔几天就有干部来嘘寒问暖,冬天买炉子买煤,买大衣棉被,米面油钱,贫困户家里有签到表,要签字拍照发视频的。
县上的公务员叫苦连天,以前是衙门老爷,现在真变成公仆了。

发现一个问题:招工难和就业难同时并存!
随着物质生活改善,劳动密集型工作很多人不去做,招工难。
待业青年的职业技术能力又不足以应聘到更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就业也难。
高不成,低不就

2017年,各地房价普遍翻番,优越感荡然无存

村里有家孩子正在做码农,村里八婆们聊起来说他这工作别看现在能挣个一两万,但30多就干不动了,就是吃个青春饭,跟外面做小姐的没什么两样。我擦。

七八线县城
1.房屋均价6000左右,新开楼盘都是用抢,核心地段门面6万一平。全是服装珠宝店。
2.路上很堵很堵,汽车三年就翻倍了。一个亲戚租了个停车场,划线40多个车位,年租金30万,净利润60万往上。
3.麻将风气极重,当然,我也好这口
4.公务员事业单位普遍到手七八千,属于过得好的阶层
5.餐馆无比的火爆,几个亲戚都是开餐馆的,买的全是豪车,给子女全款省城核心地段大房子。
6.保安 餐馆服务员工资很低,2000左右,正规物业公司有2200带五险的。低的才1700包吃住月休两天(打听的亲戚家的餐馆)。
7.未来三年基建投资规划200亿……高铁高速乡村路大桥等等等
8.亲兄弟靠技术吃饭,工程类,年入50万
9.美女真的好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活水准提高后,穿着打扮也更时尚了。
10.打车真便宜,5块,但是都拼车。出租车太少,才100多,所以摩的满街跑。

给老太爷拜年
老太爷八十二岁,眼不花,耳不背,在村上属于辈分很高很高类型的。和我聊的很开心,说了几件他的趣事:
一.年少时打赌
其中经常和伙伴们打赌,说我去亲那个那个嫂子一口,你们相信吗?不信就打赌,一包点心或者两只烟。打了賭之后,就当众跑到那个小嫂子跟前,亲切的说,嫂子嫂子,我的眼睛里进了个虫子,你帮我看一下。小嫂子刚给他一看,他就在小嫂子脸上亲一口,之后就跑了。伙伴们都觉得他胆子大。说的时候眉飞色舞的。我问老太爷,有没有失手过,他就说有过一次,那个小嫂子是小脚,他以为没啥大的问题风险,结果又和伙伴们打赌。没成功,让小嫂子给打了一顿,打的遍体凌伤,说这个小脚的嫂子会武功。哈哈
二.七十岁学自行车
从来没有骑过自行车,七十岁的时候突发奇想,想要学,而且学会了!周围十里八乡都知道,老太爷觉得很有趣。
三.我问老太爷觉得身体如何
老太爷说不行了不行了,最多再活个十来年!哈哈

高中毕业十年聚,一个在百度上班的说年薪60万,顿时羡慕死了

同学三本医学院毕业,在县医院当上主任了,月入四万,另外还有灰色收入。本青晚上要抱着毕业证哭了。

邻居都好有钱

现在农村60周岁以上,每月也能领到180元养老金了,老人也多了一份保障。有条件的都补缴了社会养老保险,我一远房亲戚70多了,也今年补缴了,他说村里有个80多都缴了,据说为了消除大家顾虑,即使离世,所领养老金少于补缴部分,会返还,并提供殡葬费补贴。如果这政策能很好落实下去,为xidada由衷点赞。

同学说起在三亚听到两个东北退休老干部的闲聊,那两个东北老人都是小官,刚认识,互相得意地吹嘘自己如何捞钱,一个说自己管粮仓,把新米换成老米。一个说自己把十几岁的女儿弄到单位里不干活白领工资。这种贪污的事本不稀奇,别的地方也有,但是如此得意洋洋地公开吹嘘的估计不多。东北的官员估计观念和风气上都把这种事当成光荣的了。

我冀,民族问题很和谐,住抢整寺街的汉族自己吃猪肉没人管,别去民族饭店里吃就行
管的很严,羊肉串和土耳其等烧烤摊不许露出店门,出来就给你拆了,全都在店内经营

县城里大的电影院都快倒闭了,但是兴起了小包间电影院,类似ktv包间,提供中央空调,情侣床,沙发,可以卖啤酒零食,白天69一间一场电影,晚上99包夜,很火

底层怨气
打出租车,里面公然放九评xxx。司机说警察坐他的车都说放的好!

    农村基础设施篇

    [道路]
    各个村之间从仅有1条1.5车道的水泥路,扩展为2条3条。
    道路直接在原来各个村庄连接的主路上修的,从村里穿过去。
    视野很不好,胡同多,人车相互看不见,容易出事故。

    车道太窄会车的时候很别扭,主要靠另外半边的土路。碰上下雨的时候,泥泞难行。
    修难么多都很堵的路,为什么不集中把主路修宽一点?

    现在农村车很多,基本上成为生活必需品了。
    一个是五菱、比亚迪之类很便宜,另一个农村学校撤并、禁止赤脚医生执业。
    有点事情要往乡镇或者县里跑,有车方便很多。

    [水]
    村里统一安装了自来水。从村头打一口打井,从里面抽上来,没有过滤,也不消毒直接就输送到各家各户了。另外一个,冬天会冻住。用的水管感觉跟上海回迁户里那种冬天会爆裂的质量差不多。

    看下来这玩意要么几年换一茬,或者长期养护。专人维护的人工成本以及消毒过滤耗材成本都比较可观。基本每户每年得照着100-200收才可能打平。如果统一到以乡镇为单位,边际成本只会更高。这事不可持续。

    [生活垃圾]
    村里雇了几个清洁工,每天收集各个街道的垃圾桶。乡里派车每天各个村统一运输,现在处理手段比较简单,就是挖个大坑填埋。确实解决了农村前几年塑料袋满天飞,河道里都是垃圾的问题。

    [通讯]
    三大运营商的3G,4G完全覆盖,老家流量非常便宜。什么几百G本地包,几十块钱,比一线城市省多了。光纤也完全覆盖了,充话费送宽带。基本上几十块钱连通话带宽带一起解决。村里没人用小米,嫌屌丝机太low,土豪用8848,三星大器 高端一点的用苹果,稍次一点用Oppo或者Vivo后者华为。

    [购物]
    全市所有村庄都通了公交车。班车定点发车,1小时1个车次2元到县里。到隔壁县2元。再花2元就到日照了。基于大部分家庭都有车,国道现在拓宽成4车道,中间隔离,又方便,到县里40来公里。实际跑到70公里,40分钟到县城,哪怕天天开车去县里上班都比上海上班族幸福100倍。

    县里麦当劳,肯德基,海澜之家之类的都有店面,咖啡店也开了不少,不知道星爸爸哪天来开店。京东在青岛的亚洲一号仓库非常给力,头天晚上下单第二天上午直接送到家里,除了年30、初1不送。

    [交通工具]
    10万以内的居多。实用派多是神车五菱宏光,面包车拉人多,还可以拉货,皮实。小轿车就五花八门了,一汽、上汽、东风的合资车都有,并没有什么神标车的信仰。讲究一点的B级车多数在20万以内。
    老板们不喜欢这种秀气的小汽车,都开SUV回家,什么路虎,霸道的什么贵买什么。

    老头老太都骑电动车,或者开电动三轮车。估计以后自行车只能在城里见得着了。一个乡镇左右不过二三十里地,还都是水泥路,即便是我们丘陵地貌的乡镇去哪都很方便。

    农村经济篇

    [传统农业]
    村里每人口粮地0.6亩,额外可以租到人均1.4亩。以小麦、玉米、地瓜、花生、高粱、大豆为主。
    主要成本有: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折旧、电费、柴油/汽油费,浇水、雇佣收割机或者人力的其他杂费。
    据资深农民讲,一亩地好年景利润可能有1000来块。

    意外情况有:旱灾、洪涝、霜冻、病虫害。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农业真是个靠天吃饭的行业。
    考虑以上平均每亩地每年收入打个6-7折。
    外部竞争对手:美帝、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农业巨国及其便宜的粮食

    这还是在国家保护价收粮的基础上,不管按什么标准,每年人均2000块的收入,绝对是宇宙级的贫困人口。

    [养猪养鸡大户]
    猪价格有周期,前期投入很大,资本从投入到回报时间比较长,然后猪瘟、手口足病之类的一来死一片。鸡也差不多。
    再一个国外的廉价猪肉大量的走私进来,对市场冲击很大。
    这个行业风险也很大,小农户去搞这个碰到一两次扛得住,多了一准破产。

    国家看到养殖户这么辛苦,去年搞了一次环保风暴,果断取缔。

    [承包水库搞水产养殖的大户]
    养的鹅要么不下蛋,要么下了蛋卖不掉。养的泥鳅,成本高,销路还不好。现在只好弄点茶具,每天喝喝茶,俩练书法就当买了片沿河别墅权当养老用。
    这哥们肯定是让CCTV-7给忽悠了。
    听说最后网上卖掉了,忙着欣赏书法作品忘了问是淘宝还是朋友圈。

    [承包山林搞生态养殖和果树种植的]
    好像也差不多。放到山林的鸡,要么让黄鼠狼给叼走了,要么走丢了,回来的还不下蛋。
    听说还是卖掉自家宅院,投资进去的。

    [种烟草的]
    据说我们乡的烟叶质量很高,专供上海烟草造中华烟的。
    但是在我们村承包烟地的大户连续遭遇涝、枯叶病、价格便宜三连击,连雇工的劳务费都发不起了。
    不知道还有没有后续,明年继续跟进下。

    [温泉]
    隔壁县的,离我们村5里地。据说投资1个亿,温泉度假疗养一条龙。开业一两年没什么起色,倒闭了。
    城里人没来,倒是周边村里人拿着优惠券,带着肥皂天天去搓澡。管理也不好,可以跟卖票的私下里勾兑。
    听说有人盘下来接着经营了。
    本来也想去搓搓澡,在表弟强烈反对下未能成行。

    [土地基本情况]
    整个乡镇丘陵地形,不适合大型农机具搞机械化农业生产。我村算是条件好的,依山傍水,有多个水库还可以浇浇水。
    有些村庄真是只能看天气。

    现在国家收储越来越少,托市的价格一年比一年低。很多农作物种下去毛利都是负的。前几年还可以租给别人种,或者栽点杨树苗。
    现在抛荒的也挺多,草长得比人还高。什么野鸡、野鸭、鹌鹑、獾都回来了,还好我们村没有狼。

    另外去年那个环保,拆了不少炕。村里也不让卖煤炭了。那个事差点把河北人民冻死,据说天然气缺口很大,虎头蛇尾的停了。
    还好我们天高皇帝远,管的不是那么一刀切乡里还有的卖。

    城里打工&创业篇

    乡里的教育水平很差,多数青年初中读完就外出务工了。十几岁的小年轻,去饭馆当跑堂的可以两三千包吃住。
    资深一点的听说三四千。如果有点门槛的,会开开车、搞搞车床粗加工、电焊、检修安装空调之类的5000-10000左右或者更高。

    相比之下大学毕业,蹲办公室里吹空调的拿三四千块,买个房子还要把父母的棺材本给掏光,没啥性价比。

    山东是个尊师重教的地方,但是现实摆在那里。这些年读书无用论越来越有市场。
    不过今年听下来有新意: “也不是都没有用,211/985还是有点用的”

    房地产上下游的。建筑包工头、建材、装修、钢铁、水泥过了10年好日子,前几年房子卖的不好,有些没留后路,把把梭哈的纷纷破产。
    想起那个梗:“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地干活。老夫就是一把梭” 多数人真的是这样的。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再其他麽,都反应很萧条,不好干。

    再就是看了下我县的几个巨款,在全国都排的上号的富豪。基本营业模式,都是重化工业。要么从外面进口铁矿石,或者油料作物。
    开了仓单,抵押给银行玩金融。要么是拿企业现金流搞房地产。著名的温州炒房团,13年就死在这上面。
    去年山东首富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就差点挂了。他们几个款爷操盘水平只低不高,不太看好。

    另外我县现在实际搞了个36平方公里,拉开了一个60平方公里的县城。
    但是整个县只有120万人口,如果按10层,每梯2户,每户3口,每人33平米的住房,全县人口只要4平方公里的房子就装得下。
    按空地跟房屋1:1,公共设施公共建筑与住宅1:1,也不过是16平方公里。县里的房子明显没有什么价值,没意思。

    读大学的,80后前半截,家境比较好的,早点掏出首付,现在都还可以。房住不炒之后,价格基本又翻了一倍。
    这会上车的本身购买力就不强,首付好多还是东拼西凑出来的,还贷很吃力的样子。但是心里美,哎呀说不定明年又要涨了,一想到这心里美滋滋。
    据在万科的校友说上海现在新房已经没有刚需在买了,刚需买老破小,改善型的置换大房子。卖掉二三四线的房子,贴点钱在上海买房。基本是这样。

    综合看来下,现下兜里有钱的是在城里打工或者三四线有稳定收入的,房子价格不高,收入相对很高。动不动就跑国外旅游去了。
    做买卖的一半一半,不如前几年,普遍低调了很多。房奴阶层虽然美滋滋,但日子过得挺紧吧的。请客吃饭什么的,要不不出来,要么很抠。

    这年头讲究消费降级了,拼多多里买1块钱5斤的烂苹果,几秒钟抢光。微信里卖自制的
    假冒伪劣商品听说有的销路还很好,挺魔幻的。

    消费理念、养老、财富观念、伦理道德篇

    年轻人外出务工收入普遍很高,然后智能机、互联网玩的多,接触的信息也多。他们不迷信权威,村干部在他们眼里跟要饭的一样,更何况自己父母。
    兜里有钱了,在家盖比较现代化的房子,置办家用电器(冰箱、空调、热水器、洗衣机、液晶电视、电脑)一样不少,汽车,然后少数跑到城里置办房子。前三样20万左右,家里帮衬点,自己打工挣点,女方出点,两三年就搞定了。

    年轻人敢花钱,也能花钱,很少存钱,相比之下上一代人是能省则省。消费理念完全相反。

    上一代人年轻时收入普遍很低,手里的钱基本儿子盖房娶媳妇用掉了,没什么结余。拜计划生育所赐,最近七八年每年劳动力人口减少300-500万,出去打工还能找到工作。
    有劳动能力的生活还可以。否则就以农村现在120元每月的退休金,估计每天只能吃馒头就咸菜了。

    农村的大病保险,感觉上似乎可以报销到1/3以上。如果用医保指定范围的药物和耗材,可能有些病能到一半。
    农村贫困家庭好多是因病致贫,现在感觉好很多。两三万的病也敢去医院治了。
    再贵的话,耗着等死或者老人干脆自杀的也挺多,赶在年前,还可以风光大葬办得隆重些,家里人也有面。
    国人重死不重生,平日里苛刻谩骂,虐待老人的儿子、儿媳这会化身天字第一号大孝子。
    家务事很复杂,还是得多看多了解,不急下结论。

    财富观念 钱来的太容易,随手挣随手花掉,能存下钱考虑以后的感觉不是很多。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一去不复返,人生青春的黄金岁月也是这样。80后后半截、90后基本没怎么吃过苦,这么下去以后年纪越来越大,子女读书买房开销,自己养老不备出点来,晚景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伦理道德方面基本上就是四个字:礼崩乐坏。乌托邦那一套破产了,孔老二早就被打到了,金钱至上的理念大行其道。人家有基督教做相应的伦理道德约束,咱们是啥束缚也没有,可劲的乐吧。消费享乐主义盛行,赌博成风,然后青年男女离婚率居高不下,村干部跟留守妇女通奸时有发生。价值观念在金钱的诱惑之下,都异化了。普遍的没有理想和追求。国家对基层失去控制了,乡贤理想当中挺好的,但好多都是家族黑势力,可能类似张QQ弄死的那家?

    另外现在农村光棍特别多,女的离婚带娃都非常好找对象。要求城里买房,有车基本都是标配了。这里面计划生育搞得男多女少,男的向下兼容,实际把农村适龄单身女性给抢走了。

农村光棍
农村适龄青年男女比例已经严重失调了,经不完全统计我们村二十七八岁的超龄男光棍已经有三十个左右了,条件搁在以前那是很好了,有小二层楼,有车,出得起彩礼,然而就是找不到媳妇,适龄女青年严重短缺

中部地区,彩礼5-10万,房子汽车是必备,其次看长相,否则没人说媒。春节期间是旺季,有些男青年甚至无人问津。我们村我们组35岁以上大龄已经超过十五人。有一家兄弟三个,长相都不赖,最小的是1987年出生,光棍已成定局,因为贫困新房还没盖起来。
现在有些家长着急的,为了一门亲事着急上火,给媒人送礼让介绍对象,不管弱智残疾,二婚女也很抢手,聘礼也不低。
现在媒人也很苦恼,女孩成了抢手货,无女可介绍。打工妹要么嫁了外地,要么进城。

农村地区光棍与日俱增,必成隐患
老家村里一挺本分的小伙被天津市里面一家看上了,女儿有残疾,家庭算是普通干部家庭吧。看上的就是这小伙本分,算是给闺女找个归宿吧,先给小伙买了个途昂,这几天开回来了,已经“换钟”了,本地方言订婚的意思,五一结婚吧。对了,还是我家远房亲戚牵的线,都是司法系统里的
村里面有个手有残疾的年轻人出去打工都不要,小时候摸高压线弄的,本来在附近开养鸡场,结果绿水青山后不让开了,现在在家没啥营生

回家呆了几天,听说几个同学离婚,其中一个跟我关系最好。说自己离婚后,前婆婆已经告诉她前夫已经找了开宝马的女朋友,有房子,都是女方倒贴的,…瞬间三观碎了一地。

1,全国房价暴涨或大涨,人民喜迎资产升值
2,小城市我邻居我同学我亲戚年入30,40已经是普遍现象,做生意年入几百上千万的也不新鲜
3,男的找对象越来越困难,婚姻不稳定程度提高

聚会中,发现码农已经成为小城市同学中,最温拿专业,虽然有同学学了金融,但是因为背景问题,金融的同学都比较低端,不敌码农!

1,农村吸毒得越来越多
2,做生意的都一屁股债
3,老师算好工作,收入高,还可以补课
4,公务员贪污有所收敛,但没背景的基本没有上升空间
5,吹牛的太多,一个同学前几年说赔了六百万,不做生意了,安心打工,前几天又说前几年赔了两千万
6,有四分之一朋友亲戚同学没车,有三分之一没房,三分之一多套房,三分之一一套房
7,聊天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有钱,花的时候总觉得没钱
8,农村扶贫工程富了很多人
9,大家的酒量变小了,酒驾依然很多
10,大家更加热爱旅游了
11,人情往来仍然是排名top2的开销
12,大家不再是故土难离,好多原来保守的农民也愿意去江浙打工,因为工资高一些
13,农村的生活更不健康了,有点条件的都天天烟酒吸毒,以前没条件还收敛一点,城里有一部分人开始锻炼了,但大胖子依然很多,好多毕业时是瘦猴的同学越来越胖
14,由于这几年环保抓得严。农村一小撮人靠着接盘污染产业发财了,但代价是农村的污染越来越重

1.车多了,但基本都是10万内国产车,吉利和长安居多
2.看着大家都有钱,但是都有房贷,手里都没钱
3.由于连年农产品价格暴跌,比如花生,玉米等等,农民对本届持否定态度
4.村里环境好多了,政府专门安排人打扫卫生,收拾垃圾,硬化路面好多
5.村里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年轻人没有在村里的
6.县城房价七八年就不涨了,一直维持在3000-5000的水平,没有人屯房子,没听说谁有钱炒房子,没人聊房价这个话题
7.县城各行各业都不咋地,年前有某厂还围堵县政府
8.环保查的严,好多地方不让烧纸了
9.农村土地大幅减少,都被政府弄走搞绿化了,农民都觉得扯淡。
11.喝酒的劝酒的少了,基本就是意思一下,年轻人开车,老年人有高血压,都不敢喝。现在高血压人很多
12.人情事很费钱,是比较大的开支
13.村里搞了好多采摘园,草莓25一斤,来摘的人不少

十八线小县城打工收入五六千,包括幼儿园老师和食品厂工人,钢铁厂工人加班后可过万。一亲戚家里养了5辆重卡,年入一百多万,真不知道自己在北京晃悠个啥

我的老家算是山东十几年来最穷的几个地级市之一吧,我那个小县城更是这个地级市里最穷的几个县之一。但是感觉大家日子还是不错了,大多数家庭都有个几十万。主要原因是勤劳,别管干什么都原意出力。比如我嫂子妹妹,没啥学历,学会了做熟食,给餐馆送货加零卖。一年下来也一二十万,但是确实累,过年过节时一天睡不了三个小时。还有做大棚蔬菜的,做的最小的棚一年也小十万。还有包工程修路的就更多了,也就是个小包工头。另外就是有打工的,基本都在外地城市或者县城里买房买车了。主要的费用还是结婚和孩子教育,现在当地农村里结婚的最低配要五十多万,县城买楼首付25,彩礼20,买车10.最低配的意思这样找媳妇也不好找,得配置再高点才好找。现在农村娃少了,村里的小学基本都废了,大部分人都想把小孩送到县城上学,导致县城房子暴涨,基本4000起,新盘出来就卖光,学区房就更贵了。

国家级贫困县
1、车子明显多了,国产不少,大街上保时捷和宾利也有;据说非节假日档次高的车以宝马为首;
2、房价高企,新开盘的最低6900,开发商朝南坐,硬气;
3、精准扶贫成了部分百姓的套利工具,村委对下乡采访的央媒有一整套对应的说辞让“贫困户”背诵;
4、公务员腐败相对收敛,但还是不少;
5、基层干部腐败严重;
6、污染企业增多,空气质量明显变差;
7、鞭炮太吵,晚上基本不能安宁;
8、离婚的好多(身边亲戚朋友),多数经济条件明显好转

坐标西南某县城,好多年没回去了,见闻如下:
1. 大规模旧城改造,货币安置。县城房价涨了不少,多数人还挺高兴,因为至少资产纸面上升值了。
2. 本县经济形势翻身了,准确的说,主要是农民翻身了。前些年因为没像样的产业,地处丘陵,排名一度倒数。近几年搞的特色水果种植效果很好,远销国内外,价格也很好。以前最穷的丘陵地区农村因为房前屋后山林果园面积大,反而成了香饽饽。农民都进城买房,进一步推高房价。最穷的人变成了早先进城,无地又没进体制内的城镇居民。因为本地有产业了,农民都不外出打工了。有几个原来日子最难的农村亲戚,现在都过的挺好。
3. 不管城镇、农村,普遍家家买车。县城里看,非国产车比例还挺高。热衷买较好的车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另一个也有攀比因素,尤其是考虑儿子要结婚的。
4. 日常消费很高,县城里吃饭、购物不比北京便宜。有天去超市买牙膏,发现整个货柜基本都是较贵的,一筒低于20的中低端品类很少,摆在最角落里。跟同学去水吧喝茶、咖啡,感觉比北京商场里还贵,虽然品质感觉差点。热门馆子非常火爆,不过这不是新现象,本地人一向好吃,历来如此。
5. 打车用滴滴很方便,路边招手打很难。
6. 县中学的生源和升学水平明显下降了。高考榜,最好的上哈工大。我上学的年代是这是第二梯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