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4 February 2018

从处理安邦保险集团看金融监管


安邦保险集团的事情终于有结果了,靴子落了地。
中国保监会今天(2月23日)发布通知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保险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144条规定,中国保监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日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对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已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从有关处理的性质来看,安邦保险的掌舵者面对的是最坏的一种结果。今年1月1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对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专访,郭树清称,“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郭树清对于“不法分子”的严厉定性,实际上已经注定了吴小晖今日的结局。
此事无异于在中国金融市场引爆了一颗炸弹,虽然大家知道这颗炸弹迟早会爆,但它对金融市场的震动仍然是深远的,也进一步显示出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层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从中也可以看出今后国内强化金融监管的尺度。
首先,凡是涉及金融违规的事,没有小事。防范重大风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号任务,而最危险的风险就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在资本过剩的大背景下,国内金融市场近年迅速扩张,不少堪称“野蛮”的创新肆意滋长,也孕育了规模可能空前的潜在金融风险。一个表现是,近年中国的企业债务、政府债务、居民债务全面上涨,已到了危险境地。庞大的债务就是引爆前的潜在金融风险,防范风险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止债务的“风险变现”。
其次,安邦保险不会是唯一一家被处理的金融集团,还会有其他金融机构将会受到处理。处理安邦保险为金融整治树立了标尺,即使如吴小晖一样长袖善舞,“背景”雄厚,触碰到金融红线也一样会受到处理。市场自然会想到,吴小晖如此,更早被带走的“明天系”肖建华又会如何?明天系在国内资本市场布局得更早,牵涉的利益极为广泛,一旦被深入调查和处置,估计也会引起一场规模不小的震动。对于“问题金融集团”的敲打和整治,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防范金融风险的重头戏。
第三,面对金融风险,监管层可能将金融机构与个人问题进行切割。从安邦保险的处理来看,对吴小晖个人提出了公诉,但对安邦保险则由中国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保险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接管工作组行使公司经营管理权。中国保监会出手接管的核心原因,是避免安邦保险的问题演变成系统性金融风险。要知道,安邦保险的资产高达1万亿元,保险业资产占其中三分之一。除了手握保险业全牌照,安邦保险在国内还持有银行、金融租赁等数张金融牌照;在国外全资收购比利时保险公司、银行各一家,已有跨国性综合金融集团的雏形。切割个人而保留公司,可能会成为未来处理问题金融机构的一种模式。
第四,保监会在监管上的失职,会成为金融监管要汲取的教训。安邦保险和国内部分保险公司的“超常规”扩张,与中国保监会过去在行业监管上的失职不无关系。从公开信息可知,中国保监会对很多高风险业务(如万能险)和保险资产交易的放行,是近年不少保险公司狂飙急进的重要助推剂。而保监会不止一位前官员,曾经出任安邦保险的董事之职。对此,前主席已经落马的中国保监会,此番接管董事长被拿下的安邦保险,让市场感到颇有一番讽刺意味。今后在监管体制改革后的金融监管,相信将会严防类似的监管风险。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监管部门和强力部门对安邦保险的处理,在国内金融市场将引发不小的震动,也对今后的金融监管树立了标尺,惩治金融犯罪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将成为未来强化金融整治的双重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