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4 February 2018

挤泡沫、打房价,最终还是为了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进入2018年,除了消费的预期普遍增高,还有另一个数据也引人注意,那就是房贷的利率进一步上升。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房贷利率平均5.26%,已经持续近一年的上升趋势,而在2018年1月,全国首套房的平均利率已经上升到5.43%,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比上月上升0.93%。
从房贷利率从去年持续至今的不断上调,可以看到有关部门抑制房价泡沫的意愿。整个2018年,去资产泡沫的大方向应该也不会停下来。
在房地产泡沫被不断抑制的同时,我们发现消费在经济中占比的作用越来越大。据统计局数据,去年,中国经济的总增长中有58.8%都是由消费贡献。官方对于经济增长的宏观叙述,也由传统的“投资拉动”改为“消费和投资共同拉动”。
这个叙述方式的细微改变,反映出了经济部门思路的转变,这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房价泡沫因为低利率而高涨的日子里,普通人年均工资买不了几平米的楼房,尤其一线城市的资产泡沫膨胀,造成了巨大的生活成本压力,使得普通人为了储钱买房而长期不愿消费、不敢消费。
因此,如果要充分释放普通人的消费能力,首先必须让房价不再像过去那样疯长。这样,人们才有可能存的下更多的钱用于消费。
此外,在稳住房价的同时,还得让那些买不起房的人们打消“储钱买房”的长期打算,愿意把手里的钱花出去。这就需要建立长期的公共住房制度。
我们看到,最近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尽快建设“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就是所谓的住房长效机制。传媒接二连三的强调住房长效机制建设,可见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国家来讲有多么的急迫。
这有几分模仿新加坡的住房制度。在“新加坡模式”的住房制度下,昂贵的商品房是专属富人之间的买卖,而中下收入者普遍住进了福利性住房和政府提供的公共住房。这些房子不会给住户产权,但却可以长期赋予其居住使用权。
这样做的最大作用,就是用提供住廉价房的方法,让占据社会大多数的中下层人士能够安心的工作,踏实的消费,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俗话说,“民无恒产,则无恒心”,但大部分人一辈子其实也积累不下什么价值昂贵的“恒产”,试问他们怎么可能安心消费?在无法改变大部分人没有“恒产”的情况下,用各种办法给予他们基本安全感,然后引导他们花钱消费,就成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方法。
------------

共匪国大搞‘房地产经济’,是无法做到新加坡模式”的。所以别指望拉动消费。共匪的想法就是压榨和竭泽而渔,才不会在乎屁民们的死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