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9 February 2018

那些被宠坏的小孩儿们,我发现他们有共同点。他们都“不懂事情的难得”。

因为小孩懂父母,父母倒不懂小孩,每次小孩想要什么,他们都能想到办法得到。

我们活在人世并不容易,遇到各种挫折折磨困难困扰。人生人世,并不是有困难时都能得到帮助,得到帮助并不是一件理所当然,是一件很难得的事。因此有人跟你伸手,你衷心感谢。本来,无论是什么小事情,人帮助人,是一件难得的事情。有人给你做饭,有人给你洗衣服洗碗,有人给你打扫整理房间,有人给你买菜买饼干,有人送你礼物。我说的不只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事,还包括各种服务。把街头弄干净的清洁工,为了让你开心吃饭给你服务的服务员,厨师,考虑使用人的舒适与方便研发马桶的人,研发车的人,给你提供特别舒适空间的酒店以及员工等等,我们每天的生活里,包满许许多多别人的好意。但这好意,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有些人的服务有好意,但也有很多自己服务中没有含好意的人。无论是你收不收钱,无论给你服务的人你熟不熟,每一个好意是很难得的。但很多中国小孩不懂事情的难得。
很多小孩,把很多好意当成理所当然的。很多小孩,以为世界以他们为中心旋转,只考虑自己。很多小孩,不管自己的行为打不打扰别人,只要自己不受到损失(惩罚),就很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我每次看那些宠坏的小孩,心的哪里还觉得有点可怜。他们不懂事情的难得而很任性的做事情,但我很少看到他们得到真正的满足。
有些小孩,吃到一个自己喜欢吃的饼干,就很满足,甚至很感谢父母给他买。一年一次的生日,父母给小孩买了一个那小孩一直想买的玩具,那小孩感到极其满足,极其感谢父母。
但也有有些小孩,自己想要的,总是父母给,父母把东西卖给他们,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交易。当父母给小孩买了个礼物,小孩会开心但不满足,也不怎么感谢父母(觉得这是应该的),也容易转换心意去想要别的。
不懂事情的难得的小孩反而心穷,很多人给他的好意,因为不能欣赏其价值而不满足,不感谢。反而,懂事情的难得的小孩心很富裕,别人给他的一个好意,他因为欣赏其价值而很满足,很感谢
我觉得,你真要小孩的幸福,你要培养小孩,培养成一个从心底说「ありがとう(谢谢/难得)」的人。就是,培养孩子培养成一个能欣赏别人的好意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