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March 2018

和中国打贸易战,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关税

二战后,美国帮助建立了一种国际经济秩序,它建立在自由公平的贸易有利于所有合作伙伴这一基础之上。在战后的那些年里,美国的经济是其他国家无法企及的。战后的繁荣不仅受到旺盛的国内需求推动,而且受到贸易推动,贸易让全球消费者的财富向美国工人流动。贸易使美国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更加繁荣和安全。
这种基本的贸易理念依然有道理。我们与其他国家在平等条件下交换货物时,两国都会受益。我们精心培养国际经济秩序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使这成为可能的环境。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违反这种经济秩序的行为。我们必须执行这些规则。而中国在追求自己的经济目标和地区主导地位的过程中,变成了最恶劣的规则破坏者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时,美国表示支持,原因有两个:我们希望帮助美国企业快速进入中国的消费市场,并且希望最终实现中国的政治自由化。
这两个愿望都没有实现。虽然中国人民推动了一个多少更开放一些的社会,但中国政府正变得更加专制。而且,自2003年达到峰值以来,中国的制成品进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直在稳步下降
中国非但没有对美国的出口产品敞开大门,反而经常阻挠竞争。它通过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推动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还迫使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同意组建“合资企业”,以方便对知识产权的盗窃和间谍活动。中国还大量收购美国的资产,抬高美元价格,使得美国的出口商品更为昂贵。中国还试图通过操纵汇率等手段,干扰美国的竞争环境。
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为消费者和美国公司带来了一些短期利益,比如商品价格更低,利润率更高。
但这种自由贸易对美国的工人和制造业来说是毁灭性的。从1999年到2011年,所谓的中国冲击,也就是中国进入国际贸易体系的影响,夺走了240多万个美国工作岗位。对中国贸易违法行为的忽视令美国工人的观点得到了证实,他们认为,国际贸易不利于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方式。
特朗普说美国被利用了,他没说错。联邦政府本来有办法更好地掌控与中国贸易的开端,但我们的领导人选择不使用它们。例如,为了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占据更高的地位,中国同意允许其他国家对于从中国突然激增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但美国并没有增加这种关税。
美国政府仍有许多工具来维护美国的贸易利益。总统根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的规定提出的钢铝关税只是一个例子。
这些关税本身不足以遏制中国的贸易违规行为。由于这些关税广泛适用于许多国家,所以它们可能不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最严重的违反者造成很大影响。此类关税惩罚的是许多公司几十年前做出的生产决策,所以它们只会增加美国公司的下游成本,而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状况,使美国工人受益。
我们应该通过对中国采取更多的行动来执行这些规则。去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宣布,它将根据1974年《贸易法》的第301条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进行调查。这项授权允许采取广泛行动。特朗普政府应该走得更远。
例如,美国政府应该对那些从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中获益的中国企业征收关税,惩罚力度应该相当于美国生产商遭受的经济损失。我们应该限制与中国山寨公司合作的“合资企业”,鼓励我们的盟国也这样做。我们应该禁止中国在它禁止美国投资的产业领域进行投资。我们应该欢迎中国威胁进行报复、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因为这样便有机会让中国公开谴责它自己的那些反自由贸易的行为。
这些针对中国的措施与特朗普的广泛钢铝关税一样大胆。事实上,我的建议可以更有效地促使更多的贸易转向美国。
对美国来说,正确的贸易政策不是限制自由贸易或实行保护主义。“更多的贸易”或“更少的贸易”都不是目标。目标是为美国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工资。贸易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
我相信自由公平的贸易能产生良好的结果,但是为了捍卫这项原则,打击一个违反规则却未受到惩罚的对手,我们必须动用我们拥有的一切手段与之斗争——而不只是关税.

from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180314/rubio-china-trade-tariff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