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0 March 2018

世界奇迹:中国的房地产越调控,越上涨

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明确而持续】
在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是重要的结构调整内容之一。从微观和局部来看,抑制房地产业会给企业和城市政府带来一些损失;但从宏观层面看,调控房地产就是要适度抑制这一行业的发展,驱使更多的经济资源投向其他产业和市场领域,这将使得国民经济更加健康。
作为中国“后土地经济”思想的提出者,安邦咨询(ANBOUND)早就指出,中国高度依赖房地产的城市化实际上是“房地产化”,这种背景下的“土地经济”,其实质与吸毒上瘾没有什么两样。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房地产过度发展抬高了城市资产价格,成为所有产业发展的高成本恶梦。
从近年来的形势看,调控房地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按说已经成为政府和市场的共识。从长期看,中国的房地产商将会退出赚大钱的企业行列,甚至有不少的房地产公司将退出市场。在政策层面,调控房地产应该成为明确的政策态度和政策执行要求。不过,现实的发展却呈现出市场与政策走势不一致的情况。
观察市场可以发现,国内几家重要的房地产公司的业绩仍然惊人。富力地产日前称,对今年的协议销售甚为乐观,预计全年不低于13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实际销售增长约60%。该公司去年新增1811万平方米权益可售土地储备,使年末的权益土地储备增至5138万平方米。富力地产在2017年净利211.86亿元,同比增长214%。从规模来看,富力地产并不算大。恒大2017年的销售面积5162.1万方,销售金额高达5131.6亿;权益金额为4880.2亿元。恒大2017年的净利润保守估计为400亿。2018年,恒大定下5500亿元合约销售目标,而今年前两个月,恒大累计销售额已达1125亿元,同比增长64%。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2017年全年累计完成销售额5500.1亿元,同比增长78%。万科则实现销售金额5239亿元。在2018年,融创将销售任务订到了7000亿元;而碧桂园的目标据称是保底8000亿,冲击10000亿!
几家重要的房地产商的业绩目标都有重大表现,这与当前国内对房地产的政策方向是存在分歧和冲突的。虽然说国内不能直接抑制房地产商的经营,也不能压低企业的利润,但从宏观层面来看,主要的房地产公司如果继续高速发展,大幅提升发展目标,而且还能够实现 这些目标,那就在某种意义上说明房地产调控措施无效。
3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相关数据表明,国内房地产价格有“抬头”趋势,控房价任务依然艰巨。报告称,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2018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9%,其中,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68.1%的住宅投资7379亿元,增长12.3%。数据显示,国内住宅价格在1-2月份重新出现了大幅上升。2018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而商品房销售额12454亿元,增长率高达15.3%。
宏观调控虽然不以微观企业为目标,但越调控,房地产企业却越“火”,这一问题就值得认真思考。现在已不是该不该调控房地产的问题,而是如何调控更加有效。对于前述房价再度显著上涨、房地产业纷纷大展鸿图的兴旺景象,相关政府机构可能需要解释这种现象。此外,未来的政策将如何面对,2018年新一届国务院势必要给出答案。今后,不能再让政策“闹着玩”了,每当房地产的政策出台,就只有老百姓相信,其他方面全都不信,这将会对今后政策的推出造成不信任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