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4 March 2018

讲道理真的很难

作者: 张鸣
人与人相处,该讲道理,应该是一个社会起码的底线。但事实上,做到这一点很难。触目所及,不讲道理的现象,比比皆是。你要是耐着性子讲道理,一般情况下是把自己气得半死。
首先,跟不明事理的人是没法讲理的。这些人大脑里就没有道理这根弦,或者说没有装相关的程序。他们只认强权,只服蛮力,你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基本上油盐不进。跟他们讲道理,如同对牛弹琴。他们不承认人类社会的基本常识,甚至不认为太阳从东边出来,鸡蛋是鸡下的,跟我们像是两个世界的人。多少年来,没有人跟他们讲道理,甚至没有人把他们当人,他们每日所见,只有霸蛮,只有强迫命令,欺负了你,也没有人给他们一个说法。时间长了,他们也就习惯了,听道理的那扇门,就关闭了。
其次,有些貌似知书达理的人,也没法跟他们讲道理。因为他们总是自以为自己是对的,甚至真理在握。所以,他们只认自己对的道理,对相反的意见,根本不加理会。即便你把事实摆出来,事实证明他们的观点不对,他们也不认账。关键是,他们也不承认基本的常识,不讲逻辑,不遵循基本的辩论规则,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会不断地绕开主题,不断地另起话题,甚至胡搅蛮缠,甚至以声高取胜。
还有的时候,人们不是尊重基本的事实,也不是看谁讲的更有道理,而是看持哪个观点的人多,只要多数人赞同某个意见,他们就会跟随,你再怎么讲,人家听都不听。或者,只要持某一观点的人中,有权威人士,他们就会说,你看,连某某都这样说了,还会有什么问题?人家是厅级干部,还能有错?人家是北大的教授,权威!每到到这种时候,道理还没等讲呢,就胎死腹中了。
更可怕的,是有些人权力在手,由于权力的缘故,根本不屑于跟下面的人讲道理。一般情况下,他说了,就是对的,不对也对。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一个处罚出来,没地方讲理去,有权就是一切。别说跟他意见相反的意见,就算意见不相左,仅仅做些补充,也是不行的。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而且碰巧赶上他们的心情不错,他们才有可能听进去一点意见,而且说出意见的方式,还得十分的妥帖。有时,即使不是他们的下属,而是平级单位的意见,他们也不会听,如果有机会讨论的话,基本上不讲道理,强词夺理,无论怎么讲,都一定要占上风。
即使后来的事实证明了他的意见是错的,而被他压制的意见是对的,他们也不会认账。甚至像三国时袁绍那样,下属的意见被事实证明是对的,他们更不能容忍,把人杀了,倒是没有可能,但打击报复,穿小鞋,却是现成的。
这种时候,他们只能听懂一种声音,那就是权力的声音,只有权力比他们大的人的话,他们才会听进去,不仅听进去,而且俯首帖耳。这种时候,当然也不用讲道理,他们的俯首帖耳,也不是因为上级说的有道理,仅仅是因为权力。
即使在本该讲道理的学界,学术讨论,也经常不讲道理,充斥着硬坳,强辩,甚至胡搅蛮缠。搞人身攻击,泼妇骂街,也是常见的我们这个民族,对道理,没有起码的尊重,当然也没有认同。最流行的认同,是赢了就好,成功者是不受谴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