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7 March 2018

东方专制主义大复活

究竟中国的“习帝”是不是以俄国新沙皇普京为师只能由他自己回答,但两个人从政治理念到气运都惊人的相似,甚至登上权力巅峰的方法及过程也差不多,教人不得不拿两人相比。
普京本来不过是前苏联国家安全局(KGB)的中级官员,在俄罗斯政治舞台上绝不起眼,虽然被前总统叶利钦相中,希望他成为家族、好友及支持者的保护人,但国内外都视他为过渡性人物。谁知这位在八九年东欧巨变期间在东柏林“发霉”的特务操弄权力斗争的手段原来非常厉害。他先透过打击不听话的石油大亨震慑财经界,又把部份油气企业的资产重新国有化以改善政府财政及公共服务,争取民心。
最厉害的一招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动用公权力打击反对派,包括拘捕政敌、暗杀敢言记者学者、大力控制传媒及互联网、严限公众集会,并不断在选举上动手脚让自己及他领导的政党不断扩大优势。就是这样,他从一个过渡性人物变成自新千禧年以来一直手执全球第二大军事强国的新沙皇。如无意外,本月稍后俄罗斯总统大选,普京将会再一次轻取对手(原本的主要对手已被他DQ)。
习近平2007年开始崭露头角成为第五代领导核心的热门人选时,大部份中国问题专家、观察家都觉得他是个折衷、没什么棱角的人物,各派可以放心让他掌舵,不担心他会大权独揽,更不会提防他出手扫平不同派别的利益。即使到2012年他正式从胡锦涛手上接过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习近平仍普遍被视为看守型的领袖,不但受到前两代核心江泽民、胡锦涛牵制,同代的太子党也不会让他独领风骚。(看错了人啊,估计让一手把习推上最高领导人的江蛤蟆大跌眼镜!!
政敌/对手一一铲除
可自打倒薄熙来、周永康后,习近平似乎变了另一个人,不再是温顺敦厚的“小熊维尼”,而是大展威权,对政敌、反对派以至党内其他派系毫不留情镇压的权谋家。江泽民派系、胡锦涛的团派大将纷纷落马,曾被视为第六代领导核心的中青代如胡春华、孙政才不是身陷囹圄,就是自愿在政途上止步
异议人士、维权律师、敢言的党内开明派人物遭遇更惨,有的死于狱中如刘晓波,有如高瑜、蒲志强在苦牢及精神虐待下被迫消声。2015年的709大抓捕更令维权律师几乎一夜消失。在这样全面铲除内外对手后,习近平上升为超邓赶毛的最高领导人,官媒几乎言必引“习帝”的说话,军队也牢牢握在他手上。
本月稍后时间,只是橡皮图章的人大还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习思想引入宪法,还取消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为他终身掌权铺路,情况跟普京异曲同工。至于“习帝”能否像“新沙皇”那样掌权30年,看的是他的身体与精神健康状况及“御医”们的功力。中共老祖宗毛泽东年逾八十又患上柏金逊症,仍能在中南海深宫掌控政局。习近平权势比毛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不过64岁,要掌权到84岁不是不可能的事
已故历史学者魏复古(Karl Wittfogel)致力研究东方专制主义体系(Oriental Despotism)源起,认为封建王朝的大规模水利工程及官僚架构正是亚洲特别是中国专制王朝的基础。这样的说法有一定根据,但只怕东方专制主义有更深层的历史、文化根源。要不是这样,中、俄两个古老东方大国不会兜兜转转又回到“帝制”年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