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0 March 2018

羽翼渐丰的中国零部件企业让日本担忧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正在接二连三地收购日美欧的企业和业务。3月底,上海汽车旗下的零部件厂商将与日本小糸制作所的合资公司收为全资子公司。与整车一样,中国的大型零部件企业通过与日美欧企业合作积累了技术。从面向国内出货转向开拓海外市场,在此期间推进收购战略,与日本厂商的关系也渐渐转为了竞争方向。
中国企业加强收购
3月底,全球最大的汽车大灯生产企业小糸制作所计划以约240亿日元的价格向上海汽车旗下的零部件企业华域汽车转让其持有的上海小糸车灯45%的股份。上海小糸车灯是小糸制作所与华域汽车成立的合作公司。转让股份的原因是,华域汽车强烈要求小糸方面进军北美和欧洲市场,双方在经营方针上出现巨大分歧。
如果让合资企业上海小糸车灯进军欧美,将与已经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小糸制作所产生竞争。虽然上海小糸车灯是小糸制作所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但小糸方面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与华域的合作关系。华域则有意向母公司上海汽车的合资对象美国通用汽车(GM)等欧美车企供应零部件。
中国的很多汽车零部件厂商借助从合资对象处获得的人才和技术,扩大了国内业务,无数中小厂商的规模也出现扩大。有统计显示,汽车零部件的年销售额达50万亿日元。由于已经确保了一定的技术和销售渠道,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转为独立在国内外市场寻求增长。
生产汽车内饰等零部件的江苏吉兴集团还在日本国内设立了基地。日本的零部件厂商担忧地表示,“(吉兴)拥有很强的开发能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独立系零部件企业的并购动作也很活跃。中国均胜电子2016年收购了生产汽车安全零部件的美国百利得(Key Safety Systems,KSS)公司。预计将通过KSS在2018年内获得加拿大的业务。
主要生产柴油发动机的潍柴动力2017年3月宣布,获得天然气发动机生产企业美国Power Solutions International Inc.公司51%的股份。天然气发动机可搭载于公共汽车等车辆上。生产马达等零部件的郑州煤矿机械(ZMJ)从德国博世收购了生产起动电机的子公司。
中国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政府也支持零部件企业扩大规模。2017年4月公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培育若干家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销售额进入全球前10的企业。
均胜电子2016年度的销售额为185亿元(约3000亿日元),潍柴动力为931亿元(约1.5万亿日元)。虽然与博世(约9.6万亿日元)和电装(约4.5万亿日元)等相比规模较小,但其在中国国内已经与日美欧的整车企业建立了关系,在海外也有很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对日本的各零部件企业来说,中国的零部件企业不仅在世界市场上成为竞争对手,还可能抢走中国当地的生意。据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透露,日本零部件企业2016年度在中国的销售额为3.6万亿日元,占全球总销售额的2成多。不过,进军中国的日本零部件企业的平均销售额为132亿日元,与中国当地企业相比,在规模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