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9 March 2018

作词家陈蝶衣和作曲家姚敏(姚莉的胞兄)

陈蝶衣(1907年10月18日-2007年10月14日),原名陈元栋[1],一说陈哲勋[2]笔名陈涤夷陈蝶衣玉鸳生狄薏陳式文流方忭方勝方達葉綠葉芳葉凡辛夷明瑤郎潑來梁佩瓊[1] 等,逋客,江苏常州武进人,中國著名出版家、作家、填詞家。
陈蝶衣15岁即入新闻报做抄写员,后逐渐升为编辑。1933年独立出版《明星日报》,发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众参与的选美活动——“电影皇后选举大会”,每期登载各位明星的选票数,最后选举出胡蝶为电影皇后。1941年,创办《万象》杂志,并出任首任主编。
陳蝶衣1952年抛家移居香港。1988年獲香港電台頒發第十屆十大中文金曲金針獎。1996年獲香港創作人協會終身成就獎。2007年10月14日在香港逝世,終年99歲。
陈家有三子一女,长子陈燮阳为中国著名指挥家
陈蝶衣一生为5000余首歌曲填词代表作有《南屏晚鐘》、《情人的眼泪》、《我的心裡沒有他》、《凤凰于飞》、《愛神的箭》、《春風吻上我的臉》、《我有一段情》等,其作品多与上海滩著名作曲家姚敏合作,周璇姚莉邓丽君蔡琴费玉清张惠妹等人均唱过其作品。

from https://www.wikiwand.com/zh/%E9%99%B3%E8%9D%B6%E8%A1%A3
---------

姚敏(1917年11月-1967年3月30日),原名姚振民,筆名梅翁、周萍等,寧波人,出生於上海,中国作曲家

生平

姚敏自幼喪父,家貧,失學。先後做過雜貨店學徒、海員等。從小喜音樂,天性敏慧,勤奮好學,學會拉胡琴、唱京戲。一個偶然機會,結識日本作曲家服部良一,隨其學作曲。與孿生胞妹姚莉等人常到電台演唱,後進百代唱片公司開始作曲生涯。
姚敏既能譜曲、填詞又能演唱,多才多藝,被公認是「歌壇不倒翁」,所創作歌曲從民間小調到西洋爵士都有,體裁廣泛、風格多樣、旋律優美,不拘一格,主要作品有《天長地久》、《大地回春》、《訴衷情》、《我是浮萍一片》、《喜臨門》、《薔薇花》、《良夜不能留》、《月下佳人》、《恨不相逢未嫁時》等。這些歌曲流行一時,姚敏成為後起之秀中佼佼者
1950年,姚敏移居香港,繼續音樂工作,50年代中後期,事業達巔峰期,佳作連連。如《三年》、《情人的眼淚》、《總有一天等到你》、《我要為你歌唱》、《蘭閨寂寂》、《春風吻上我的臉》、《江水向東流》、《我有一段情》、《神祕女郎》、《站在高崗上》、《廟院鐘聲》、《等待》_改編自《良夜不能留》、《雪山盟》、《第二春》等,像這樣膾炙人口的曲子不勝枚舉,至今仍被後輩歌手廣為翻唱。其中《第二春》還被英國舞台劇《蘇絲黃的世界》改編成英文歌曲,流傳歐美
1959年和1961年,姚敏分別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及金馬獎最佳音樂獎等,成為當時香港炙手可熱的首席流行歌曲作曲家。姚敏的歌,唱紅了幾代歌星周璇李香蘭葛蘭靜婷潘秀琼再到鄧麗君麗莎、奚秀蘭、鳳飛飛費玉清
1967年3月30日下午二時,姚敏偕同其妻葉紅、胞妹姚莉,及男女友一共八人,到北角金舫夜總會三樓抹牌。姚敏為夜總會之常客,該處三樓312號房更為彼等常到作局之處,當時男女八人,分為兩枱牌。
姚敏、姚莉及另兩名男女友為一局,其妻葉紅,另三人又一局,準備玩至六時,即落二樓夜總會晚飯,不料至五時四十分,八圈將完之際,姚敏突感不適,自動提議罷戰,其妻見彼面色青白、手足顫動,亦勸之登床休息,後其妹姚莉,見神態有異,通知該樓部長,代請醫生,時姚敏漸陷昏迷,不能言語,迫得先行報警,由救傷車送達醫院時已斃命。

代表作

30年代

  • 《小放牛》
  • 《賣湯圓》

40年代

  • 《馬來風光》
  • 《訴衷情》
  • 《三年别离又相逢》
  • 《恨不相逢未嫁時》
  • 《苏州河边》<蘇州河邊一曲>,並非姚敏作品,曲詞實為陳歌辛所作(筆名懷鈺),祗是由姚敏、姚莉兄妹合唱。可見於<上海老歌名典>(台灣遠景出版社)。
  • 《良夜不能留》

50年代

  • 《第二春》
  • 《春風吻上我的臉》
  • 《小小羊兒要回家》
  •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 《梦里相思》
  • 《那个不关心》<那個不關心>一曲,其曲調實為<那個不多情>,此曲實為黎錦光(李七牛)所作。可見於<上海老歌名典>,台灣遠景出版社出版。
  • 《我有一段情》
  • 《三年》
  • 《我要飛上青天》
  • 《情人的眼泪》(1958年创作,1964年被电影《小云雀》选为插曲)
  • 泥娃娃》(His Master's Voicee狗標唱片NAC-97 原唱:于飛 曲:羅中(姚敏) 詞:陳聯(陳蝶衣,NAC-102 瓜田悲歌是1956年電影《採西瓜的姑娘》主題曲,故在1956年以前創作 )

60年代

  • 《知道不知道》
  • 《初一到十五》
  • 《採紅菱》
  • 《寂寞的晚上》
  • 《忘不了的你 Colours Of The Rainbow》
from https://www.wikiwand.com/zh/%E5%A7%9A%E6%95%8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