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2 May 2018

生活中简单的幸福其实就四件事

我是觉得,有时候幸福真的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东西,就是一种很主观的感受,生活中往往有很多简单的事情,让我们每每在不经意间,感受到一股生活的柔情。
那生活中有哪些简单不贵能增加幸福感的事?
对于这个问题,我比较认同林语堂的答案:生活中简单的幸福其实就四件事—睡在自家的床上;吃父母的饭菜;听爱人给你说情话;跟孩子做游戏。
1
睡在自家的床上
读大学之前,家是一个下课踩十几分钟单车就可以回到的地方,后来上了大学,接着毕业、在大城市工作,便开始想家,特别想回到家躺在熟悉的床上。
小时候的夏夜,总喜欢在家开着空调,再盖上一层被子,别提多爽了,冬天的被窝也是暖融融的。
那时候的周末可以等太阳慢慢爬上眼皮,老爸老妈会轻轻敲响房门,说一句:‌‌“起床吃早餐啦。‌‌”这个时候才会慢吞吞地起来。随着长大之后离家,这些都成为逐渐远去的回忆。
前阵子一起在广州拼搏的好友回家发展了,收到她发过来的消息:‌‌“以前在大城市每次下班回去等待我的,只有空荡荡的房间和一张冰冷的床,现在回到家每天躺在熟悉的床上,很踏实,很温暖,觉得这就是全世界了。‌‌”
对于很多在大城市奋斗的人来说,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无疑是下班后泡上一个热水澡,然后穿着睡衣四仰八叉躺在床上,一天的疲惫就这样被治愈了。
但一个人的异乡,多多少少都会在某些时候感到孤独和无助,即使下班可以约朋友喝酒聊天、到处走走停停,但再热闹,住的房子再大再好,也不及躺在家里的床上来得安心。
2
吃父母做的饭菜
不仅是床,随着在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取代妈妈一日三餐的是点不完的外卖和酒桌上的觥筹交错,只有假期才能吃上妈妈做的饭菜。
看过一个美食节目,节目中主持人问嘉宾:‌‌“你吃过最好吃的菜是什么?‌‌”那个嘉宾回答说:‌‌“我吃过最好吃的菜,是妈妈做的菜。‌‌”
在微博上看到过一个故事,说的是70多岁的老奶奶喜欢一个人去旅游,外出时会向家中的妈妈报备,我打开评论区,有一个留言看得我眼眶湿润:‌‌“我最羡慕的是,70岁还能向妈妈报备行踪,还能吃到妈妈煮的饭菜。‌‌”
是啊,再好吃的餐厅都比不上妈妈做的饭菜。
还记得大一的时候,第一次离开家生活,跟宿舍里的妹子去食堂打了饭,两个人在宿舍吃起来。饭堂里的饭当然不能跟家里比啦,那个妹子吃了一口说:‌‌“我想念妈妈做的饭了。‌‌”听她这样说,心里不免一阵酸楚,忍着眼泪硬是扒了一大口饭。
现在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在周末买上一张票回家吃饭,每次回到家闻到厨房飘出来的香味,便觉得热饭热菜抚慰我,一切生活的难都不过那么回事。
3
听爱人给你说情话
有心爱之人当然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而恋爱中的人,最喜欢听到的,就是对方的情话。
说到情话,我的脑海中涌出来的第一个名字便是朱生豪。
有人说沈从文是深情无措的稚子,鲁迅是温情别扭的硬汉,徐志摩就是个自以为是的小白脸,跟朱生豪比起来,他们都差了一个等级。
朱生豪的情话只说给宋清如听。
在一次诗社活动中,朱生豪宋清如两人一见钟情,很快开始书信往来。朱生豪内向腼腆,但写起情书来,却叫人甜出内伤。
他说;‌‌“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要是你真比我大,那么我从今后每年长两岁,总会追及你。‌‌”
‌‌“要是世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多么好,我一定要把你欺负得哭不出来。‌‌”
他说:‌‌“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如果有个这么会说情话的另一半,我估计会觉得自己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吧。而现代爱情故事里,我认为最会说情话的,是老夏。
很久以前老夏参军来到台湾,遇到翠娥,就定居下来。虽然老夏晚年患了阿尔茨海默病,总会忘记事情,但他却一直没有忘记爱自己的老伴。
翠娥刚出去买蛋糕,老夏就掉了眼泪‌‌“她可是要去到两三个红灯那么远的地方啊!‌‌”
他会跟孙女说:‌‌“如果没有你奶奶我真是没办法活。‌‌”
他胸口不舒服,翠娥不放心,替他揉揉胸口,却被他拨开手:‌‌“你不要摸我这个地方,这是男人胸部,女人不能随便乱摸哦!‌‌”
他还会说:‌‌“她嫁我,我讨她,很幸福了‌‌”。
虽然老夏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却把最美的情话留了下来。
4
跟孩子做游戏
最近有个热搜占据了微博榜单,据科学研究,生孩子能让女人老11岁。
我瞬间想起闺蜜曾经半夜三点打给我,带着哭腔说:‌‌“带孩子太累了,我快崩溃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
但转眼她现在张口闭口都是:‌‌“我儿子我儿子……‌‌”满满的都是妈妈的爱。我问她:‌‌“你现在还觉得累吗?‌‌”她说:‌‌“当然还是很累啊,但是当看到宝宝露出甜甜的笑,嘴里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的时候,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想,对于世界上的妈妈们来说,即使让自己老了11岁,她们也会心甘情愿的吧,毕竟是孩子让自己体会了人生的富足和美满。
曾经看过阿雅采访邓超的视频,邓超是个搞笑的超级奶爸,平时一有时间就会陪孩子玩游戏,他会让儿子拿画笔在自己的身上乱画,父子俩一起玩水,打打闹闹。阿雅说,你很忙的,怎么有时间陪孩子?邓超回答:‌‌“只要我有一天时间,也会飞回去陪他们。‌‌”
有个朋友最近也成了新晋奶爸,他说:‌‌“忙了一天很累,但只要回到家见到孩子,整个人立刻满血复活了!陪他玩变成了最重要的事。‌‌”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每天都要接受生活的刁难,但孩子是生命中的天使,给你增添尘世中珍贵的幸福。

幸福感是对生命的体验

亦舒在《理想生活》中说到,什么叫做理想生活?不用吃得太好穿得太好住得太好,但必需自由自在,有志同道合的伴侣,活泼可爱的孩子,丰衣足食,已经算是理想。
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给儿子的信中则说:‌‌“幸福可以来自任何地方,比如学习骑车、在校成绩优良、和朋友相处愉快等,如果把它们做好,就能获得幸福的感觉。‌‌”
我想这两句话跟林语堂的表达有异曲同工之妙,说到底是表达了幸福感的获得,实际是一种感知,一种对生命的体验。
幸福本就无法用客观标准去衡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它不一定是昂贵的,有时候最简单的事情往往却能给你最幸福的感受。
不止吃饭、睡觉、游戏、恋爱,生活中可以体验到幸福感的时刻还有很多很多,只要有一颗易感的心,一仰头一俯视之中,只要愿意去体验,皆可感受到独属于你的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