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May 2018

三首诗歌背后的故事


因为古人写诗,虽有无病呻吟的应制之作,但真正的好诗,一向都是触事生情、有感而发的。

一首经典好诗的背后,往往藏着令人沉醉的故事。有些诗词虽然耳熟能详,但它们背后的故事,却是知者寥寥......
不懂得诗歌背后的故事,又怎能真正去读懂一首好诗呢?

 - 01 -

太和九年,李商隐二十三岁,才华横溢,却科举落第。

心情抑郁的他来到河南玉阳山东峰静养。正巧当时有位公主也在玉阳山静养,住在西峰的灵都观。

公主身边有位聪慧美丽的侍女,名叫宋华阳。

李商隐和宋华阳在灵都观相遇,两个人男才女貌、一见钟情,很快就坠入了爱河

自那以后,两人几乎每天都在山谷中趁着月色幽会。

两个多月后,华阳有了身孕,这在当时是不被允许的。

朝廷随即降旨:李商隐被逐下山,宋华阳被遣返回宫。

华阳在宫中苟且偷生,想要把他们的孩子生下来。

可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被公主派来的人强行将胎儿打掉了。

李商隐听说这件事之后伤心欲绝,继而写下传世之作。

《无题》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据说此诗传到宫中,宋华阳听了郁郁不止。从此两人分隔宫内宫外,余生再也没有机会见面。

这首诗中的有情人却不得相见,那有没有诗里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呢?

有的。


 - 02 -

元和年间,崔郊家里贫困,只得寄居在姑母家中。

姑母家中有一使女容貌绝美,精通音律。崔郊和使女慢慢相处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相爱了。

然而姑母家当时也家道中落,无奈只能将使女卖给了一位当地的长官。

那位长官也很喜欢这个多才多艺的使女,给了四十万钱。

崔郊对她一直念念不忘,经常在长官的府门附近徘徊。奈何侯门深厚,根本就见不到情人一面。

寒食节时,使女外出,昔日的恋人终于相见。两人相对哭泣,临别时崔郊写下《赠去婢》一诗:
公子王孙逐后尘,
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如海,
从此萧郎是路人。


当时有人嫉妒崔郊,将此诗抄给长官。长官读罢后,立刻召见崔郊。

知道长官一向蛮横,崔郊虽提心吊胆,却也只得硬着头皮去见长官。

谁知见了面,长官却握着崔郊的手说: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这诗句是先生写的吗?

四十万虽然不少,但又怎能抵得上您这首诗呢?您应该早一些告诉我呀。

于是长官让使女与崔郊一起归家,还赠送给他们一大笔嫁妆,成就了这段姻缘。

故事的最后,崔郊和使女两人厮守一生、白头到老。


 - 03 -

绍熙二年,姜白石去吴县拜访好友范成大。
时值寒冬,两人在范成大府中欣赏雪梅之后,姜白石即兴填了两首咏梅之词。

范成大赞不绝口,让姜白石谱写新曲,又令家中最擅歌唱的侍妾小红和唱。

见小红美妙的歌声与姜白石动人的箫声极为融洽,范成大心生欢喜,当场将小红赠给了姜白石。

小红很喜欢姜白石,姜白石也非常喜欢小红,他们怕范成大反悔,所以当即请辞,两个人一起乘船回家。

当时外面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客船行至吴中垂虹桥时,雪越下越大,两人冻得直打哆嗦。

这时,姜白石忽生灵感,让小红吟唱他新谱的曲子,他则倚舱吹起洞箫来。

客船在细浪推涌的长湖中缓缓前行,小红清亮的歌声和姜夔悠扬的箫声相得益彰。

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姜白石写下了著名的《过垂虹》:
自作新词韵最娇,
小红低唱我吹箫
曲终过尽松陵路,
回首烟波十四桥。


后来,两个人虽然生活贫苦,却十分快乐,经常一起作词作曲、吹箫合唱。

其实,哪一句好诗中,背后没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呢?诗词君只是择选了三首而已。

读一首诗,不仅要读它的词句,还要去读它的写作背景,去读它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更加体悟诗歌中的情感。

诗词君始终觉得,喜欢读诗的人,往往不求显贵,也不想刻薄人,只想平静温柔的享受生活,享受生活里的美好事物。

读一首好诗,品一则故事。从诗歌中体悟美,在故事里领会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