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5 May 2018

何清涟:美国打击的目标是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吗

我在《欲知中美贸易战走势,须明三件事》一文中说过,川普总统根本不相信中国这种独裁国家能够被影响、改变,他上任后干脆放弃了在中国推广民主的方针。在他看来,与中国就是利益竞争关系,首先就是经济利益,减少贸易逆差、防止中国继续盗取知识产权,就是他发动贸易战的目的。美国贸易代表说美国无意改变中国的经济制度,要防止国家资本主义即经济制度对美国造成的伤害,应该就是川普的想法。这种“伤害”,比如侵犯知识产权,暗中支持中兴违反美国禁运条例向伊朗出售从美国进口的电子零部件,其实指的是中国政府的不守规则,而非国家资本主义制度。
中国不守规则,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从加入WTO开始,中国总理朱镕基就在内部讲话中说过: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中国要认真研究WTO规则,找出缝隙,以资利用。在2009年APEC夏威夷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外交部官员就这一问题交锋,奥巴马说“中国人应该象成年人一样行事了”,中方的回应是:“中国没参与制订的规则,没有义务遵守。”我当时写文章指出:中国是国际社会的后来者,他加入许多国际组织时,国际组织早就有规则,中国加入时曾承诺要遵守,因此不能违规。
中国屡屡违规的行为,可以用“国家机会主义”这个词来概括。所谓“国家机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年曾精确地概括为“猫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意即只要达到目的,手段在所不计,所谓国际规则,在中国看来,于自己有利时就遵守,没有利时就规避甚至违反。
西方国家反对中国贸易行为的主要理由一直以来都是,中方有选择且不公平地运用法律法规来达到重商主义目的。美国多年来吃够了中国苦头,为避免率性而为的川普总统放过中兴,5月17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紧急通过一个修正案,以阻止美国商务部重新谈判中兴禁售令。国会两党议员一致通过了这一修正案。
可以预见,今后中美贸易摩擦会经常发生,就算升格为贸易战,也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中国人真没必要将打垮中共政权、建立民主化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一切皆需要自身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