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3 May 2018

美国建立的全球金融体系已对他国构成霸凌(美国有那个实力,你奈何不了它)


美国执意退出伊核协议,可能令外界开始质疑欧美之间自1941年以来的友谊关系,而下一个更为引人注目的点可能是全球银行体系。美国政府计划将伊朗赶出该体系,作为对其重新施加制裁的一部分。达成此举的最快方法也许是终止伊朗接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一种支持跨境支付的近乎通用的安全信息系统。但这家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公用事业公司受欧洲司法管辖,并表示它只听从布鲁塞尔的指令,而后者希望维持国际间的伊核协议。事实上,目前的分歧并不意味着热衷于保护伊核协议的欧洲领导人会将伊朗留在SWIFT内,或为了维持伊核协议允许其与除美国外的全世界照常交易。如果美国想强行达成目的,可能会向SWIFT施压。美国可以宣布除非SWIFT董事会将伊朗排除在外,否则其董事将违反美国制裁,这其中的部分董事为美国人。此外,就算美国觉得为了SWIFT与欧洲起争执不值得,它还可以宣布任何在伊朗有业务的外国机构不能与美国做生意,以此来切断伊朗与全球银行体系的联系。除了一小拨金融机构和公司外,这样做将能够搞定全球所有其他人。理论上,欧洲可以在欧洲机构的支持下建立自己的银行,以促进基于欧元的在伊朗的商贸和投资。但这需要欧洲具有一定程度的政治统一,然而欧洲并没有。欧洲目前对美方压力的回应是升级二十年前的《防卫法》,此法旨在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之前的制裁,但更多的是姿态性的回应。如果特朗普决意要欺凌欧洲,将伊朗赶出全球金融体系,他会成功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球银行体系成了美国的封地,特朗普可以随意控制而无需付出重大代价。特朗普如将个人意志强加于SWIFT,将会增加其他信息系统获得全球支持的机会。这种转变可能会延伸到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支付系统的其他部分,而美国的竞争敌手如俄罗斯等都不掩饰希望看到该体系的破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