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0 May 2018

“小银行”都要做成“大银行”才是金融风险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受到冲击,一批财务状况不佳而且放贷给中国经济实力最弱省份的小银行可能出现问题,这引起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人员的关注。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中国的金融机构呈现迅猛发展,特别是一些区域性中小型银行,它们以资产推动负债的方式(即同业+理财),盲目追求“做大”,希望自己的“小银行”在未来也能成为“大银行”,结果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这些银行飞速扩充自身的资本规模。然而,在国内宏观经济渐显下行风险、金融行业去杆杠、银行业务强监管的环境下,上述区域性银行可能成为金融风险的引爆点,变成风险控制政策的靶标。在这其中,隐含风险更大的这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中的小型银行。
从银行内部业务的结构来看,正如我们之前在研究简报中所提到过的,这类小型银行的总资产大概占国内银行业总资产的20%,它们的业务基本都存在“偏好监管套利、存在显着流动性风险以及资产质量有问题”的共性特征。并且这类银行的贷款业务并不是它们的主营业务,它们当中的大多数贷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不会超过40%。换句话说,它们通过在资产负债表上把高风险贷款伪装成投资,来规避存贷比要求。此外,它们的资金来源的一大块依赖于银行间市场(即同业拆借),如果流动性收紧时,这类银行往往无法承担高昂的资金成本,从而成为银行体系中“最为脆弱的存在”。
再从银行所处的区域环境而言,经济差异巨大的各省市也将深度影响它们的财务状况。与欠发达的西部自治地区或北方的锈带地区相比,繁荣的沿海城市的经济更为健康和多元化,这令该地区的基础金融机构无需承担过大的风险敞口。但是,中国的西部、东北部和锈带地区则表现得相对较弱。事实上,这些地区的省份背负着巨额财政赤字、沉重的债务负担并依赖于大宗商品开采。
鉴于这样的环境基础,各省贷款敞口(主要指不良贷款数据)是预示当前或未来亏损的合理指标。根据相关银行业报告显示,东北和中西部内陆地区不良贷款运行状况不容乐观。事实上,不良贷款区域分化较为严重,不良贷款增速呈现出东南沿海地区低,东北和西部内陆地区高的态势。从不良贷款率变动情况来看,浙江、江苏等东部地区信用风险前期暴露相对充分,经过一段时间调整,目前不良贷款率已经开始明显下降。而在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落后产能相对较多、国企改革难度较大的东北地区信用风险释放仍将持续,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较大。同时受到煤炭等资源型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对自然资源依赖度较高的西部地区而言,资产质量运行态势仍不明朗。例如,截至2017年末,山西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达到3.51%(全国不良贷款率为1.74%);辽宁不良贷款率为3.15%;黑龙江不良贷款率为3.34%;吉林不良贷款率为4.31%。
为了更直观地对比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区域性银行的经营状况,这里以辽宁省锦州银行和江苏省张家港农商行为例。锦州银行业务范围仅限于辽宁省——该省是中国经济最差的地区之一。此外,该行不到一半的资产是传统贷款,其余则被列入投资应收账款账户,以规避旨在遏制贷款增长的监管规定。最后,该行仅有一半资金来自“粘性的”存款,这让它很容易受到银行间贷款市场波动的打击。与之对比,江苏省张家港农商银行可以作为一个相反的参照。该行的投资应收账款仅占总资产的5%,存款可覆盖总负债的80%,过去五年里资产每年温和增长6%。最有利的一点是,其借款人在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经济之一经营业务。
区域性金融机构的主要两类代表就是城商行和农商行,由于营业范围受限,它们的盈利状况受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影响较大。此外,城商行和农商行多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由于没有政府隐性信用背书,经营状况对经济周期的反应更为激烈和敏锐,企业盈利的恶化也就较快地传导至城商行的利润表上。在当下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已得到基本确认的情况下,未来这些企业的经营压力还将与日俱增,而感知这一压力的必然会是这两类银行。因此,相对于主要服务大客户的大银行,服务小微的城商行的利润状况能够更好地反应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
小银行能否发展成为大银行,这个要看金融环境,经济发达地区比较有条件做到这一点,而经济欠发达地区也要做到这一点,不仅是困难重重,而且很可能要冒着犯风险的大忌。一般来说,“小银行”与“大银行”是两种不同的体系,各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并且相对固定,互相依赖,形成稳定的市场体系。中国走了第一步,政策上开口子允许办小银行,但是改革没有继续走下去,没有往市场体系的建设方向继续走下去,结果导致了“小银行”也开始不择手段想变成“大银行”,结果“小银行”也就是成了金融风险的来源。以前,一位中央领导就曾指出,美国有的社区银行(很小的小银行),一办就是三代人,就是踏踏实实的服务于自己的社区;而我们的小银行,争先恐后的都想做大,这就在向畸形的路子上发展了。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如何看金融风险是一个问题,容易出现金融风险的地方是问题,但推动金融风险出现的原因或许更是问题。问题不仅仅发生在现在,类似的风险原因只要不解决,今后也可能再出问题,制度体系以及各种体系的建设才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做的真正的大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