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我认识的一位老兄的人生箴言



    已过不惑之年的我,人生阅历虽谈不上丰富,但因生于贫苦人家,少不了遭遇坎坷曲折,体验世态炎凉、阅睹众生百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于是乎对人生有所感悟。兹略表一二,与诸君共勉。
1.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份价值,只要勤奋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利用自己的优点,总会有所成就,对社会有所贡献的。
2.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着。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和生命受之于父母,有兄弟姐妹、亲人朋友、邻居同事、长辈后代,我们的生命中时刻都离不开家人和朋友, 离不开社会。所以,我们要认真地活着,这不仅是为自己活,也是为自己的亲人活,为关心你、牵挂你的所有人活。一个轻视自己生命的人,可以说是极端自私的 人,对自己、他人和社会都不负责任的人。
3.努力了,就没有后悔。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自己努力了,没有错过你面前的每一个机会,你就对得起自己,即使失败也无怨无悔。人生重在态度,重在过程,结果都是次要的。
4.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成功与收获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充分准备的人。所以未雨要绸缪,笨鸟要先飞,不要打无准备之 仗。当然,许多事情是人算不如天算,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的结果往往难以预料,所以要对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做各种可能的预测,以便能采取应急措施,并能从 容面对任何可能的结果。
5.做人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无规矩不成方圆。人不能太放纵自己,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受到多大诱惑,遭遇多大困难,都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否则会阴沟翻船,后悔莫及。
6.多一点慈善之心。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苦难,有太多可怜无助的人,按圣经上说,他们都是你的兄弟姊妹,需要你的关爱和帮助。当你有能力去帮助他们的时候,就应该力所能及,给他们一点温暖与爱心。这样,当你也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也会来帮助你。关爱他人,也是在关爱自己。
7.自己活,也让别人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人的利益与生命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不要只为了一己之利而以邻为壑,你死我活,幸灾乐祸,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英语格言是live and let live.今日之共匪基本上是只顾自己活和活得花天酒地,基本上不顾平民百姓的死活,所以被overturn和垮台是迟早的事

8.付出才有收获。不要总想着天下会掉馅饼,也不要只看到贼吃肉,看不到贼挨打,成功总是在艰辛和付出之后。靠自己脚踏实地、努力打拼取得成功总会比靠投机取巧、靠运气、靠他人不劳而获要光彩、有意义。
9.功名利禄身外物,健康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与快乐。人生在世几十年,荣华富贵、功名利禄如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所以对这些身外之物不要 太执著,否则身受其累,深受其害。但身体是自己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在忙于工作与事业的同时,要注意身体的锻炼与健康的保养。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延 续自己的存在,才能享受快乐与幸福。
10.辩证看问题。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也没有永恒的东西。看问题要一分为二,要辨证地看,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否极则泰来,坏事可能变好事,好事 可能变坏事。许多事情,在当时看来可能是坏事,但事后回过头来再看可能就不一定是坏事,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反之一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史上 不是有越王勾践灭吴、司马迁受宫刑著《史记》吗?我们不是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吗?
11.既要唯物,也要唯心。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斗争了几千年,至今也没有决出个胜负。我想,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简单地肯定一方而否定另一方是不明智的。相信一点超自然的力量未尝不可,或许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12.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生理的年龄任何人是无法抗拒的,但心理应该永远保持年轻。心理年轻的人,往往朝气蓬勃,活泼开朗,精力充沛,热爱生活,还能抗拒生理的衰老。老顽童胜过小老头啊!
13.活到老,学到老。人生犹如一大课堂,社会就是知识的海洋,有学不完的知识,用不完的智慧。所以,人一辈子都要做学生,活到老,学到老;向书本 学,向他人学;从实践中学,从社会中学;学知识,学做人。毛泽东曾经说过,他一日不学习,赶不上少奇同志。古人云,不进则退!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感,时刻保 持进取心。如果不思进取,就随时被淘汰的可能。如果放松学习,不充实自己的头脑,就会变得空虚无聊,人生的质量就要打折扣。
14.孝敬好父母。父母是生命之源,是对自己孩子最无私的人,为了孩子,父母可以献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孝敬父母应该是人的本能,是你的美德。在孝敬父母中你能得到快乐,并在你也为人父(母)时得到同样回报。
15.凡事三思而后行。要谨言慎行,思前想后,运筹帷幄,心中有数,切忌一意孤行,孤注一掷,卤莽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