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November 2016

一位博士眼中的日本

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交流一下关于日本的一些话题。就像管理员介绍的那样,我在日本留学工作了十八年,深入接触了日本各阶层的人士和日本社会,今天我就根据我的经历和大家聊聊我所了解的日本。演讲谈不上,因为在日本的时候基本上只关注自己的研究工作,很多方面没有深入了解,如果能够对羊友们了解日本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也就满足了。
今晚我和大家就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所了解的日本。
1.我所认识的日本人
2.我在日本旅游的故事。
3.日本的整洁与秩序
4.日本人的爱心与社会和谐
5.日本的教育体制
6.日本的医疗体制
7.日本人的勤奋与敬业
8.日本人的政治态度
9.日本人对过去历史的认识。
1、我所认识的日本人
像我这样60年代初生人的一代人,七八十年代接受的基本上是抗日的教育,在去日本之前,对日本和日本人基本上是负面的印象。但是三十年前当我踏上日本国土到日本留学,出了机场,发现我们教研室的副教授林先生亲自开车去机场接我,态度和蔼可亲,这让感觉也许日本人也没有那么可怕。我们研究室的教授是大城教授,他更是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很亲切地给我纠正日语。后来大城教授退休,林先生成了我的教授和博士导师。他经常和我一起做完实验后开车带我到他家里吃饭,他太太也不会专门为我做饭,就是他们家的人吃什么,就给我吃什么,真正把我当成自己的家人。我从硕士到博士,跟随林教授一起做了7年的研究,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学到了他认真,勤奋,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宽容,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
这十八年你中,我也接触了几百位日本人同学,同事和朋友,我觉得本质上中国人和日本人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以诚相待,都可以成为朋友。通过留学生活,我也认识了四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无论是欧洲人,美国人,南美洲人,南亚洲人,同样没有太大区别,只要真诚交流,大家都可以成为朋友。所以我最不喜欢听别人说某某地域的人怎么不好。很多人问我在日本有没有受到过歧视,我自己没有感觉到。无论导师,同学,同事都对我很好,在公司的升迁也和日本人一样。
2、我在日本旅游的故事
1986年3月15日,我和一位同学开始了骑自行车绕日本九州岛一圈1200公里的旅途。天不作美,我们出发时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就在我们沿着国道骑行了七八十公里的时候,我的同学的自行车胎被扎破了。虽然我们携带了修胎工具,但是下着雨自己没有办法修。我们只好推着自行车往前走。没多久,我们看到路边有个小店,日本人叫驿站,通常是私人开的给路人歇脚的,靠卖点土特产和茶水赚钱。我们进去打听哪里有修车的,店主告诉我们,修车必须去城里,开车要20多分钟。不过他说他可以用自己的小卡车带我同学去。就这样,店主把自己的卡车开出来,放上自行车,带着我同学修车去了。我一个人留在店里,老板娘拿出热茶和点心招待我。我同学修车回来后,我们又上路了。他们没有收我们一分钱,这让我们很感动。
第二件事是同一天,我在去码头乘渡船的路上,因为坡陡路滑,刹车失灵,我主动撞上路边墙体,自行车前轮完全变形,无法转动。我提着前轮,坐上轮渡。到了对岸,走在离开码头的路上时,一位日本中年人主动过来问我们怎么回事,要到哪里,我们告诉他后,他说他知道我们要住的旅店,可以带我们去。他接过我的自行车,帮我提着前轮,一直把我们送到旅店。到了后,他招呼老板娘给我们盛饭吃,而他自己打电话给自行车修车店。由于第二天是自行车店休店日,他让老板连夜给我修好。打完电话,他就推着我的自行车去修去了。我们可能都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第二天,旅店老板带我们去取回自行车,完全和新的一样。
通过这两件事,改变了我对日本人的印象,有人说日本人小气,冷漠,我完全无法同意即使是在中国,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么热心大方地对待从贫穷的地方来的陌生人?
三十年前,当时中日之间的差别可以用一个天上一个地上来形容,但是即使那个年代,普通的日本人,并没有冷漠地对待我们。所以我经常说,代表国家的政治家们之间可以吵架,可以对骂,作为老百姓,我们无论对待那个国家的人,都要友好相处。
3、日本人的整洁与秩序
经常有人问我日本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的回答是,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描述的话,那么日本是一个非常整洁,非常有秩序地国家。先说整洁,现在每年有二百多万中国人去日本观光,几乎所有人都会说日本非常干净,日本街道上没有垃圾桶,日本也没有扫马路的清洁工,为什么这么干净,就是所有人都会将垃圾带回家再丢。实际上,刚到日本不久,参加研究室师生的郊游活动,我就发现了同学们每个人都会带着垃圾袋,把野餐的垃圾装到垃圾袋里,带回去。那么风吹来的垃圾和树叶到哪里去了?城市的车道上,还是有扫地车在打扫。而店家前边的辅路,是没有清洁工打扫的。每家店的店长,早上在开店前,都会带领员工把自己的店面前边的人行道,扫得干干净净。如果一个点门口垃圾很多,可能很少会有客人进去。
在这里也顺便谈谈日本的垃圾分类。我所在的城市把垃圾分成13类,365天,那天该扔那一类垃圾都是规定好的,没有人违反。能够作为资源回收利用的垃圾,90%都会被回收利用。有些是并不给钱的。比如说超市里的盛食品的泡沫塑料盒,日本人都会洗干净,去超市的时候顺便带过去,丢到超市门口的回收桶里。报纸,书刊都会叠整齐,放在垃圾回收站,清运工人会拿去。还有每个小学,每年都会有两次资源回收活动。在一个学区内的家庭,通常都会把报纸,纸盒叠得整整齐齐,就等着学校回收。一般有学区内开公司的人免费提供卡车,父母们作为志愿者,挨家挨户收。到了这一天,邻居们都提前准备好了,放在门口。有些老人家,还会等在门口,递上一盒点心给我们或者一箱饮料。我们拉回去,给学校里的孩子们吃喝。学校会提前联系好垃圾回收公司的运输车,在校园里分类后装到不同的卡车里。资源回收获得的款项,将被用于改善学校的文体设施。比如说买一件乐器,或者更换体育器材。大家都积极参与,当成一个节日,也是学区内家长们交流的一个好机会。
再谈一谈日本的秩序。到了日本大家会发现,无论在哪里,只要是需要排队的地方,哪怕只有两个人,一定会自觉地排队,电梯口会排队,公交车站会排队,地铁车门口会排队,医院的窗口会排队,因为日本从小被教育要守秩序。一个不遵守秩序的人,在日本会受到白眼,会被瞧不起。08年奥运以后,北京也开始排队了。很遗憾,还是有很多插队的人,即使排队了,还会不顾一切地往前挤。我想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教育程度的提高,我们也会变得越来越有秩序。开车就更不用说了,只要看到人行横道的标志,都会注意有没有要过马路的行人,只要看到行人,一般在离斑马线十几米的地方就停下来,行人不过,车不走。我儿子在日本上学要走3公里,穿过好几条马路,但是我们很放心,从来没有接送过,都是自己走着去,走着回。当然更没有在应急车道上超车的。也没有人按喇叭。主车道上的人看到旁边有车要插进来,也会放慢速度,让对方插进来。如果在红绿灯路口直行方向堵车,那么没有过信号灯的车不会停在马路中间挡者横向通过的路,会停在停车线的后边,直到信号灯的对面有能够容下自己车位置才开过去。如果对方让自己了,那么被让的车辆会打一下双闪灯,表示感谢。
4、日本人的爱心与社会和谐
首先谈谈献血。日本好像很少听到哪里缺血,这是因为日本红十字会的献血车,不是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而是轮流到各个企业去采血。我们公司每年的五月份和十月份会组织员工献血。每次都是一个月前就开始统计献血量和献血种类,我发现至少80%以上的人一年会献两次血,每次400毫升,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在这里也顺便宣传一下,一个健康的青壮年人,每年献两次,每次400毫升,不会对身体产生任何不好的影响。血液细胞的寿命只有两到三个月,即使不献血,血液细胞每天也会死去。我自己早上九点献完血,然后工作到晚上八点半,再骑自行车一个小时回家,没有任何疲劳感。
另外,日本大学食堂门口和很多地方,都放着一堆自愿捐献器官的爱心卡片,上边写着如果自己因交通事故等意外造成脑死亡,是否可以捐献自己的各种器官,愿意捐献的在器官的名称上画圈,并且卡上有家属同意的签名栏,很多人的钱包里都有这张器官捐献爱心卡。
1996年神户发生大地震后,当天中午我去附近的邮局向日本红十字会捐款,结果发现公司的很多同事不约而同地来到邮局捐款。所以不需要喊口号,不需要动员,每个人都会自觉地献出自己爱心。
日本社会的和谐是靠税收来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让百分之八十的日本人觉得自己是属于中产阶级来实现的。贫富相差不大,收入多的人税率高,交税多,收入少的人交税少或者免税。社会的各项服务也是按照税收来决定收费多少。比如说保育园的费用,收入少的人几乎免费,收入高的人要花很多钱。农民的孩子上学都有奖学金。买了房子,生了大病,年末会将这一年交的税退回一部分给个人。
5、日本的教育体制
日本的教育体系和中国一样,也是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九年义务教育。日本公立学校没有重点学校也没有实验班之分。所有的老师在本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内进行轮岗,也就是说,一个老师在一个学校最多呆三到五年,就会被轮换到别的学校去。所以所有学校的办学条件,班级人数,师资力量都一样。城里的老师,可能被轮换到乡下,乡下的老师也会被轮换到城里。这样一来,也就无所谓好学校和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绝对不允许择校,当然也没有必要择校,所有学生都是按片区上学。无论是市长的孩子,还是清洁工的孩子都在一个学校上学。老师的待遇也是小学,中学,大学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义务教育阶段不准公布成绩,所以一个班级的学生,只有老师知道哪个孩子学习好,哪个孩子差一点,但是老师绝对不会因此表扬哪个孩子或者批评哪个孩子,因为义务教育也是平等教育。一个人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是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木匠,一个司机,一个环卫工人。到了高中,有好学校和一般学校,那么凭自己的本事去考。
我一直在想,中国的教育为什么不学习日本的教育系统,而是采取赞扬一个人,打击一大片的教育方式,一切以分数说了算。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高考产生了无数个状元,但是没有一个状元成为某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中国的教育基本上抹杀了孩子的创造力,培养出来的是一个个只会考试的机器人。
6、日本的医疗体制
中国医保制度和社保制度基本上是参考日本制定的,不过日本的医保和社保是针对所有在日本生活工作的人,包含外国人;中国的医保还分城里和乡下。在这里我想谈谈日本医疗体制。到了日本我们会发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个体医院,一般是一个或者几个医生带着几个护士,所以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常见的老人疾病,基本上不需要到大医院,都可以在家门口的小医院解决。这些小医院的医生,绝大部分是国立大医院主任级别的医生出来创立的医院,所以医院虽然小,并不是医疗水平低下的医院。并且医院无论大小,全都和大医院一样用医保看病。像有名的大学医学部或者医科大学的附属综合性医院看病,一般需要小医院的介绍信。这样就避免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状态,让那些真正需要综合会诊,综合治疗的病人到大医院接受治疗。
日本的医保报销70%的医疗费用。但是如果生了大病,在同一个自然月内,在同一家医院,因为同一种病的自己负担的部分花费超过了一定金额(最高500-2000元左右),就可以申请大病保险,所以几乎不会因为因病致穷。70岁以上的老人看病住院每天只花几十元,所以日本的长寿,与日本完善的医疗服务制度有很大的关系。
据我了解,日本的医保制度是世界上最合理的制度。欧洲,加拿大虽然是免费医疗,但是无论在哪里,免费意味着效率低下,所以并不是免费就是好的。
7、日本人的勤奋与敬业
我经常和朋友们说,我在日本十八年,见过各种各样的日本人,就是没有见过不敬业的日本人。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也就是我们说的‌‌“匠人‌‌”精神。这也是日本产品质量过硬的原因。每个人都在积极工作,不需要上司的命令。我现在用的计算器,还是我30年前去日本读书时买的卡西欧的产品。我们中国人有时候太聪明,老想省点事,老想走捷径。我的朋友,苏州得胜洋楼有限公司的聂圣哲先生,在他创办的木工学校和酒店管理学院实施的教育理念,就是培养孩子们‌‌“勤劳,敬业,有爱心,不走捷径‌‌”。这也是发达国家,包括日本整个国民的教育理念,不仅孩子们需要学习,这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最需要学习的一点。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高铁通过引进技术,实现了飞跃的发展,拥有了我们独立自主的技术。但是,很遗憾的是,作为高铁的动力系统,车轮上安装的驱动电机,还必须用日本公司的产品。驱动电机是常见的部件,和电风扇上的电机原理是一样的。我们造一台电机没有问题,我们造不出一千台分毫不差的电机,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中国公司的管理不到位,工人不够敬业,缺少匠人精神的原因。
8、日本的政治体制和日本人对政治的态度
日本的政治制度是战后美国人帮助建立的,基本上参考了美国的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当然,日本不像美国那样半直选总统,因为日本的象征性国家元首是天皇,所以日本的最高政治领导人是总理。但是总理不是直选的,选民通过选举时投票给自己支持的政党,一个政党在众议院里占多数,就可以指定自己党的党首做总理。当然党首在党内也使要经过选举产生的。无论是国家,县市,甚至村镇都有议会,领导人都是这样通过选举产生的。通过七十多年的发展,日本的政治家们也基本上变成了世袭制,因为选举需要资金支持和人脉支持,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很难成为议员。看看安培的一家人就知道了。再来谈谈日本人对政治的态度。我感觉日本的大部分老百姓对政治不太关心,我和日本人私下交流也很少谈到政治话题。这也许是日本战后实际上是自民党一党执政的原因。国家经济一直在高速发展,所以大部分日本人的精力放在了获得更多经济收入上了。另外,日本国家的运转,实际上是靠一套非常专业的,强大的公务员系统在支持,所以无论一年换几个总理,基本上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唯一能让人感觉到日本政治热心的人就是东京的右翼的一帮人,拿着大喇叭到处喊叫,他们是极少数的人,他们代表不了日本国民。
9、日本人对过去历史的认识
我们经常会谈到教科书问题,由于日本的教师联合会是属于左翼团体,而课本的选择权又在学校,所以日本绝大多数公立学校的教科书还是比较客观地描述过去日本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行为和殖民地统治行为。我们经常听到政府抗议的教科书,只有几家盲人学校在用。
我所接触的日本年级比较大的人,都会对我说对不起,战争年代日本人做了很多坏事,中国人很伟大,战后把他们的孤儿抚养长大。
因为我本人对政治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这个话题就不展开讲了。
今天我只能粗略地介绍我本人感受到的日本社会,不一定准确。我这里讲的也都是日本人和日本社会好的一面。当然任何社会都有杀人,防火,强奸等坏人,当我们关注其他国家时,我们需要把目光放在别的国家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如果我们中国人能够像日本人一样勤奋,敬业,每个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那么我们就会越来越发达,国家就会越来越富裕,无论是科学上,经济上还是军事上,我们都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在意别的国家怎么样。过去的三十年,我们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还需要三十年埋头苦干,才能达到真正的全民富裕的水平。
谢谢各位。
演讲人:于福功,中国海洋大学1984年毕业,同年考取国家公派留学生,被派往日本学习食品化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日本Takara Bio公司。2004年被派回北京参与创立北京分公司,一直工作至今。
演讲时间:2015年9月10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