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November 2016

闲话移民与非法移民

心存移民想法和打算的人,在自己的城市里都不难看到各种移民公司的广告招牌,他们是专业办理移民业务的,会根据你的自身条件给你规划出来一条移民之路。当然在他们之间有业务不熟练的,甚至还有骗子,不管你是什么状况,他们都说得天花乱坠,先把你这单业务拿下再说后话,从此你就跟上了贼船一样,花多少钱倒无所谓,那时间却浪费不起啊!遇到这种情况也是无话可说,自认倒霉罢了。
以我了解的移民路径,无外乎有那么几种,第一技术移民,第二创业移民,第三投资移民,第四家庭团聚移民。其中创业和投资移民都需要一定的资金,家庭团聚移民里又包括子女和父母团聚,父母和子女团聚,这两者之间是有分别的。最近好像新西兰就停止了父母跟子女团聚移民申请,很多中国年轻人取得新西兰绿卡之后,国内的父母不能申请移民团聚,只能望洋兴叹。很多成年人,过了最佳申请移民的年龄段,或者没有相应的学历和技能,做不了技术移民,创业和投资移民也没有资金支持,海外既没有爹妈也没有子女,还有一条途径,谈一场昏天黑地的恋爱,然后结婚之后申请配偶团聚移民。
以上说的这都是正常的移民渠道,毫无新奇之处,人人都可以尝试一下,你想移民到哪个国家去,登录他们的移民局网站就可以了解情况,如果不想动这个脑子,找移民公司的小广告,然后登门拜访悉心咨询,人家挣的就是这个钱。其实,我本次想说的是非法移民,因为这个话题是由这次美国总统大选而引发出来的,非法移民是川普上任之后重点打击的对象,这让很多早就定居美国的人们欢呼雀跃,这也是他们支持川普上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却让那些在美国尚未取得合法身份的人们惴惴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今后的生活怎么过下去,这是一个问题。
所谓非法移民是相对于那些通过正常渠道申请移民而取得他国永居权的人,他们进入它国的途径和方法各不相同,但是可以统称偷渡客。其中有跋山涉水千辛万苦翻越国境线的,也有漂流大洋九死一生抵达目的地的,也有以各种理由的签证进入它国逾期不返的,这些人也知道这一出发再想回国基本就是梦想了,但是他们为了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无悔无怨地踏上这条不归路,这特么也是需要勇气的。
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有数以百万计,其中不乏中国人,在他们之中可能就有你的亲人和朋友,尽管他们在异国他乡的身份令人感到尴尬,但是遥远的你除了默默祝福他们一切顺利万般安好,没有人会诅咒他们尽快被武装的移民局官员捉拿归案早日遣返回国吧?虽然祖国的雾霾情深意浓,你也不能期盼着谁回来和你同呼吸共患难,你不能比雾霾更恶毒!
其实,非法移民问题困扰的不只是美国,在英联邦国家里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都是中国移民首选的几个国家,同时也是非法移民偷渡的目标。即使在欧洲诸国,中国人往往担心穆斯林会绿化了这块人类文明的高地,其实中国的非法移民不在少数,在各个国家里都有存在。
前面说的跋山涉水翻越国境线的偷渡客,在欧洲就有这么一条路线有人经营,服务对象是中国人。这条路径好像是从北京先到莫斯科,然后从莫斯科出发翻越边境线进入匈牙利,在从匈牙利租乘私人飞机,飞到意大利上空之后跳伞落地。假如你在临跳之时胆怯了,后边会有一个声音鼓励着你:你看多么蓝的天啊,跳下去就会融化在蓝天里,再也不用呼吸祖国的雾霾了,你特么倒是跳啊!如果此时你还是不敢往下跳,身后就伸出雷锋式的一只大脚,踹在你的屁股上了,当你平安落地的时候,抬头仰望天空,发自内心的说一声:谢谢啊!
在很多很多年之前,在英国发生里一起骇人听闻的偷渡客惨死在海运的集装箱里的恶性事件,死难者一共58名中国人,当时这条新闻震惊了世界。记得当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北京大哥冷笑一声,说:没经验!于是我赶紧请教什么叫‌‌“没经验‌‌”,这位大哥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斗,然后悠悠地说道:海上偷渡客在集装箱里,应该给每个人配备一把手摇钻头,集装箱里空气稀薄,用手摇钻头打孔透气,这样可以保全生命平安抵达目的地!北京大哥的话音未落,周围数人几乎同时赞叹:厉害了你,我的哥!
记得在十几年前,那时我正好在新西兰工作,看到电视新闻上说有一条从中国福建出发的小船正在海上漂泊,船上载满偷渡客,目的地可能是新西兰,一时间新西兰警方如临大敌,密切关注这只小船的动向。随后不久又传来消息,说这只小船在澳大利亚北边海岸靠岸了,当然,迎接他们的是澳大利亚边境警察,后来这些偷渡客的命运怎么样了没有在关心。然后大家纷纷议论,从中国出发的偷渡船想漂泊到新西兰不容易,这海上的距离太长了,所以有人说能偷渡进入新西兰的人素质都特别高,最起码是乘坐飞机来的。
以上的偷渡途径不管是陆路还是海路,都有一屁股的危险,非有大勇气者不敢轻易尝试,因为万一出点差错可能把性命就搭进去了,所以我不建议不鼓励这种行为。还有一种方式比较安全,但是相对复杂一点,可以说费尽周章。在十几年前,我在国内的一个朋友,交了十三万人民币给一个在高档写字楼里挂牌经营的公司,人家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地告诉你就是把你偷渡到美国去,持商业考察签证乘坐飞机进入美国,有人接机不会让你滞留在机场,三个月后你的签证到期作废,然后你就黑在美国,具体怎么生存下去,就看你的智慧和造化了。
我的这个朋友就交了这个十三万人民币,然后接受培训很长时间。这个公司首先给你转换身份,张三不再是张三,李四不再是李四,都摇身一变成了王五赵六,因为王五是董事长赵六是总经理,只有这个身份你才有资格获得签证进入美国进行商务考察。遗憾的是我的这个朋友没有走成,出发头天晚上,亲朋好友为他饯行,说不尽的祝福话,流不完的亲情泪,转天独自去机场与其他同行者汇合,据说是有一个二货没有通过中国边检的盘问,把自己的身份给记含糊了,忘了自己是谁了,于是他们一行被截留下来,该公司也因此东窗事发。最可怜的我这个朋友,躲藏在家里半年之多,这期间亲朋好友都以为他在美国呢,半年后他才出来跟大家打招呼:我从美国回来啦!
通过这个渠道进入美国的真有成功的,我的一个中学同学的老婆就是走的这条路,十三万人民币进入美国,好像时间没有多久就更换了居留在美国的签证,几年之后我同学和孩子也过去了,一家三口在美国汇合了。2013年我去美国洛杉矶游玩跟他们见了面,接受他们的盛情款待,看着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为他们高兴。在吃饭的时候,我还问我的同学,我可以留在美国么?我同学说:你不再持有中国护照,难了!说得我是一头雾水,方才知道原来中国护照这么牛逼!
两年之前我还能玩新浪微博,看到一条信息,有两个中国人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台阶上打出一个横幅,抗议中国政府强拆行为。然后其中一个从怀里掏出一把传单就撒了出去,当即被在场的美国警察按倒在地。还有一个信息,一个中国女人在中国驻美国领事馆前举牌视为,抗议在中国的公交车上有性骚扰。我告诉你们,这都是套路,这是受到当地律师的指点做出的举动,与中国政府叫板是一个申请留在美国避难的理由,而这些理由有的不疼不痒,为了将来还能回国探亲,在亲朋好友面前牛逼哄哄不够他们得瑟的。
2013年的时候我在加拿大工作,认识了几个中国移民,这几个人没有什么高端学历,甚至有的来自中国农村,但是已经取得了枫叶卡,安居乐业娶妻生子。我问他们是怎么取得枫叶卡的,他们说是申请的基督教徒政治避难,我担心他们此举再也不能回到中国,他们说没问题,参加了一个领事馆组织的学习班,写了一份深刻的检查书,交了一笔不小的罚款,回国的签证就取得了。我想有些事情不亲历经过,是不知道其中奥妙的。
2014年,我从悉尼飞去瓦努阿图一趟,距离悉尼有三个多小时的航程。我买的是两周的往返机票。落地之后我后悔了,因为天气太热我受不了,我觉的这地方呆一个星期足够了。这是一个岛国,岛上居民基本原生态,大部分土著穿鞋的不多。岛上有一家中国餐厅,我基本每天的饮食就在这里解决了。有一个开杂货店的老板与我相识成了朋友,他告诉我当初他来到这个国家的经历,特别有意思。
这是一个福建人,本来是交给蛇头一笔钱是要去加拿大的,蛇头告诉他们先飞到一个岛国然后换乘飞机再飞多伦多。然后就把他们这群偷渡客抛弃在瓦努阿图了。当时他们都懵逼了,从来就没听说过瓦努阿图这个国名,给国内的亲人打电话,也没人知道瓦努阿图在哪里,这位福建朋友的父亲是做建材生意的,对他说你看看当地有机会发展吗?如果可以留下来的话我给你发货过去,你开个店吧!就这么着,这位朋友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发展得不错。在当地他是大款,雇佣了三个土著女人伺候着他,都跟仆人一样,他的衣服脱下来扔在一边,三个仆人必须手洗出来,用洗衣机不行!
昨天新西兰发生地震了,这是我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国家,那里有我许许多多的朋友,就在今年8月我还返回过去一趟,休息了两周。期间听说了一个中国非法移民的故事。有一个中国甘肃的哥们,持旅游签证进入新西兰,然后逾期不归,就算是黑在那里了。然后他找了一份建筑房屋的工作,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从小工做到大工,收入不低,并且他还有了一个同居女友,这一下子就过了很多年。突然有一天晚上,他开车时遇到警察检查醉驾的司机,被拦住之后也没有问题,因为他没喝酒,但是警察说你出示一下驾照,这下出事了,他的驾照已经过期,警察跟详细核实他的身份,发现这是一个逾期不归的中国非法移民。然后就直接把他带回警察局了。每天给他使用一下电话,对外交流五分钟,联系他的朋友或者律师。
故事讲到这里,朋友说考验人性的时刻到了。因为这哥们每天幸苦打工的工资都交给他的同居女友,他自己一点积蓄也没有,而他此时面临着被遣返回国的局面,很多人都害怕他女友在闪他一下。但是,人们并没有失望,他被遣送回中国是是一定的,谁也搭救不了。好在此时他的女友正在申请新西兰绿卡,律师告诉他,你先被遣返回中国,你还能返回新西兰的希望和机会,是在你的女友取得绿卡之后,你们结婚然后再申请你回来。故事的结局是欢乐的,他的女友把他在新西兰打工的钱都汇给他在国内的银行帐号,然后在取得新西兰绿卡之后飞到甘肃,与他在家乡举行了婚礼。所有的朋友都为他高兴,纷纷祝福他们!
说几句婚姻团聚移民,对于很多想出国移民的人来说这是一条唯一的路径,特别是针对中国女人而言。跨国婚姻并不新鲜,婚后幸福与否不一而论,各有各的故事。这种婚姻里有真爱的,也有交易的。2000年的悉尼,中国女人留学也好,旅游也罢,到达澳洲后走进婚介所,是不用交钱的,用一张美丽的照片注册登记就行,其实不美丽也无所谓,鬼佬的审美观跟中国人不一样。那时的婚介所挣的是当地男人的钱,你到我这里找女人恋爱结婚,出银子吧!如今不是这个行情了,中国女人进婚介所,要交一万到八千不等的澳币,这个钱花得值吗?买一个人生的机会,这点钱贵吗?
再说一个赦免非法移民的事,2000年的新西兰有过一次大赦非法移民,条件是在1995年9月24日之前入境的,截止到2000年9月24日。也就是说你要做非法移民满五年的时间,少一天也不行。第二个条件,进入新西兰的签证不得是学生签证。第三个条件是没有申请过难民资格的,如果你已经申请了,请等待审批,不在大赦范围之内。这几个条件怎么解释?首先,新西兰移民局认为你作为一个非法移民在新西兰生活五年,这是很难熬过的时间,就好像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一样。第二对学生签证不能开这个口子,否则谁还会继续努力学习?第三是要求你必须是诚实的。很多人到新西兰后申请各种难民庇护居留,有的在撒谎!而撒谎在新西兰是不被允许的。
已经接近五千字了,我写得不耐烦了,如果文字还长,我想读者也不会耐烦。总之,这个话题是有美国总统大选引发而出。很多人痛恨非法移民,这是他们强烈支持川普的理由之一。作为政府制定措施从各个方面堵截非法入境途径,这是必须履行的职责所在,这个我完全可以理解。其实,非法移民困扰的不只是美国,各个西方国家的移民局都在不懈地与非法移民做着斗智斗勇的游戏。杜绝非法移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可以说任重道远。
不想在让这篇文字更长了。总之,对于非法移民我是抱有一种平静和善意的心态的,有一首歌叫什么来着?歌名好像是: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非法移民也是人,他们也有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