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保护自己的利益和“利益最大化”

一个很常见也比较简单的问题,一个人花了8块钱买了一只鸡,然后9块钱卖掉,随即又花了10块钱买入一只,然后11块钱卖掉,问最后这个人最后赚了多少钱。
这个问题很简单,在这拿出来是想通过这个简单的东西分析一下学技术出身的人是怎么思考的,-8+9-10+11=2。
从逻辑上,这是完全正确的。
再看看商学院出来的人是怎么分析,本来8块钱可以买一只鸡,为什么后面要花10块钱买呢?本来可以11块钱卖掉,为什么要9块钱就卖掉呢?里外里,-8-8+11+11=6,应该赚6块钱,结果只赚了2块,实际亏了4块…
搞技术的人,想问题相对而言总是比较直接,这在这个世界上算是大忌,因为这个世界不是通过0和1来描述的。不管什么时候,这个世界是人组成的,而人是最复杂的东西(所以跟人合作/做生意时,一定要提防人,把自己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一直搞技术,不管是在外企还是私企,不管取得多大成就,终究是那一个小温室里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