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November 2016

李白,友谊的小船永不翻!

白哥小档案
本名:李白(据说白哥妈咪生他前梦到了太白金星,于是依据这个给儿子起了名和号,呵呵。)
字号:字太白,号青莲居士
英文名:White Lee
江湖人称:谪仙大侠
生卒年:(公元701年—762年)
出生地:安西都户府碎叶城(今吉尔吉斯共和国)
籍贯: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市秦安县)
生长地四川省江油县青莲乡(知道为什么叫‌‌“青莲居士‌‌”了吧?)
去世地: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
职业:流行歌曲词作者
代表作:《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静夜思》《蜀道难》《行路难》《梦游天姥吟留别》《将进酒》等多首诗歌。
成就:大唐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发表《李太白集》,歌行体尤其七绝无人能及。

白哥一辈子就像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一直想当官去实现他‌‌“兼济天下‌‌”的儒生梦想,可是遇到一点困难就马上隐居去练他的仙丹。
他一生率性而为,高兴的时候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不高兴的时候就‌‌“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白哥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我要找一个人,这个人能推荐我去实现我做官的梦想。然而白哥又太爱喝酒,酒就是他的命,一喝酒就要写诗,而且动不动就要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说‌‌“年少轻狂‌‌”,而白哥却‌‌“一生轻狂‌‌”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喜欢白哥的原因。当我们年轻的时候,白哥轻狂我们也轻狂;当我们长大后,我们不敢再轻狂了而白哥依旧轻狂。
他,就是我们年少轻狂时的自己。
我们经常把李白和杜甫相提并论:‌‌“李杜诗篇万口传‌‌”,可是我们总是说‌‌“老杜‌‌”,而从来不喊‌‌“老李‌‌”,那是因为在我们心里:杜甫未曾年轻,而李白从未老去。
白哥的气质吸引了太多的人,当代的人为他献上自己的膝盖,后来的人则把他放在《中国好诗人》排行榜上,从未下来前三名。甚至还有个小伙子,天天摇头晃脑地见人就唱:‌‌“要是能重来,我愿选李白!‌‌”唯恐天下人不知道他也姓李似的。
所以,有太多太多的人都想和白哥交朋友。
白哥的一生,用一副对联就可以概括。
上联:喝酒写诗说走就走去旅行;
下联:修仙练道日思夜想要做官。
横批:朋友遍天下
01
在白哥的朋友圈里,第一个要出场的是:元丹丘。
有点眼熟?来,先来看看最能代表白哥桀骜不驯气质的这首诗。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白哥,知道你的理想一直实现不了心情不好,你要借酒浇愁也无人拦你。你觉得撸串不过瘾,非要吃烤全羊、一下子要喝三百杯酒也无可厚非。
你‌‌“天生我材必有用‌‌”,那是因为你太有才,你在公号上随便写首诗,只是粉丝们的打赏钱就够你喝酒吃肉了,你自然是‌‌“千金散尽还复来‌‌”。
可是!
这是在元丹丘的家里喝酒呀!
你要唱首歌,要人家为你‌‌“倾耳听‌‌”也就算了,然而你居然要求人家把狐皮大衣和宝马都卖了给你换酒喝,而且还让人家儿子去给你换酒喝,白哥,你也太不拿自己当外人了吧?
白哥和丹丘生友谊的小船眼看说翻就翻。
谁知,丹丘生醉眼朦胧地哈哈大笑说:‌‌“唱得好!来,五魁首呀六六六,干!‌‌”
What?这也可以?
友谊的小船为嘛不翻,我们来看看白哥和丹丘生的交情,你就明白了。
白哥二十岁的时候在蜀中游历就结识了元丹丘。丹丘生,就是元丹丘。生,只不过是一种对年轻人的统称而已,尽管他写这首诗的时候元丹丘也不是小伙子了,可是白哥乐意这么叫,就这么叫了!
元丹丘是个道士,道教在盛唐时期是很盛行的,要不那个时代怎么那么多诗人叫自己‌‌“居士‌‌”呢?唐玄宗李隆基甚至给自己的妹妹玉真公主都盖了好多道观让她修行。
有些道士很得皇帝信任,那时道观遍布全国各地。
和尚出门住庙,道士出门住观,反正不住宾馆,宾馆的房价贵得要死,携程网打折也住不起。
虽然白哥不在乎那几个钱儿,但他就爱住道观。为什么?道观建在山上,天然氧吧,那空气多新鲜哪!
最关键的是,他可以和元丹丘住在一起。
白哥有什么秘密都告诉元丹丘。
比如他和他的发小吴指南在洞庭湖泛舟,欣赏八百里洞庭的烟波浩渺之时,吴指南忽发急病死亡,白哥痛哭一场,把发小埋葬在岳阳洞庭湖边。一年后,他专门到这里来,把吴指南身上的腐肉剔掉,把尸骨用瓦罐装好,买了上好的楠木棺材,请道士做了法事,厚葬于武昌城东。
元丹丘听得泪眼婆娑,他在心里暗暗地想:这样重情重义的朋友,我交定了!
再比如白哥的理想,他不想参加高考,再说唐朝时也不允许商人之子参加高考。他想‌‌“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通过自己的诗歌获得有名之士的认可和推荐,实现他当官的梦想。
元丹丘听了之后,丝毫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靠谱,也没有像薛宝钗劝宝玉那样让他读些‌‌“混账文章‌‌”。他了解白哥,考试要求的那些规矩太多,他知道白哥不是受约束的人,于是他选择了默默地帮白哥找到那个能帮助他的人。
白哥26岁的时候到江陵,元丹丘风尘仆仆地跑过来告诉他,有个备受三代皇帝崇敬的大法师司马承祯要去朝拜南岳,经过江陵,让白哥赶紧去拜访他。
这司马承祯果然厉害,他不仅在道教上造诣很深,是玉真公主的老师,而且博学能文,写得一手好篆,诗也写得飘逸如仙。
他一见白哥就很喜欢,这小伙子个子一般,也就一米七吧,但是两只眼睛特别亮、特别有神,说话都带着激情,大法师心里暗暗赞叹:这气质真是不一般。
再一看白哥的诗,立刻竖起大拇指说:‌‌“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
白哥听到这表扬,手舞足蹈地飘回了道观,一口气写下了一直以来在他心头汹涌澎湃的豪情逸致:《大鹏赋》。
他借用了庄子的大鹏,而赋予了庄子的大鹏新的内涵。从此后,大鹏作为一个壮志凌云、搏击万里的巨大形象,彪炳于文学史册,这篇神采飞扬的名赋瞬间使白哥名扬大唐天下。
元丹丘还把白哥介绍给自己的老师紫阳道人,紫阳道人门徒有三千余人,和孔子有的一拼。
那紫阳道人一见白哥,喜欢的不要不要的,马上邀请随州太守一起在餐霞楼给白哥接风洗尘。
那随州太守也是性情中人,崇拜白哥很久了。这一见面,你一言我一语,你一杯我一盏,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紫阳道人吹起了笛子,白哥吹起了玉笙,而太守在旁边翩翩起舞┈┈那场景,美翻了。
第二天酒醒,金色的阳光照射在餐霞楼上,白哥发现他们三个人居然在地上睡了一夜,而且他竟然是枕在太守的大!腿!上!
这种事情发生在白哥身上,元丹丘丝毫都不觉得奇怪,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他一直都在想着怎么帮到白哥,后来白哥能见到玉真公主,玉真公主能在皇帝面前为他说上话,元丹丘都功不可没。
可以这么说,在白哥的一辈子里,再也没有一个人像元丹丘这样了解他,并且尽全力去帮助他的人了,这样的朋友,我们叫做:
知己。
所以,当我们在心里对着白哥喊:‌‌“嘿,哥们儿,你就不能矜持点吗?‌‌”
白哥会笑嘻嘻地回答:
别怕,我们友谊的小船永不翻!

02
第二个要出场的朋友是:孟浩然。
他比白哥大11岁,是白哥最崇拜的一个人,也是和白哥个性很相近的一个人。
你不要被他写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所迷惑,没错,他的确是田园诗人,但是田园诗人不见得就一定要悠然自得,实际上,孟浩然相当个性。
他也是个在朋友面前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的人。
记得那首《过故人庄》吗?
一位老朋友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在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中,宾客举杯饮酒,多么平淡如水,多么自然和谐。然而,重点来了,重点看最后一句: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等到九九重阳节来的时候,我还来这里和你一起欣赏菊花,一起吃炸鸡喝啤酒啊!
人家邀请你了没有?没有。
但是,老孟可以自告奋勇陪人家喝酒。
还有,襄州刺史韩朝宗准备将孟浩然举荐给朝廷,约他见面详谈,孟浩然在约定的时间和朋友喝酒,忘了赴约,孟浩然居然都没有觉得自己这样做有什么不妥。
知道白哥为什么崇拜老孟了吧?自来熟?人来疯?不靠谱?
不,这叫‌‌“自古英雄不问出处,崇拜某人没有理由!‌‌”
白哥发现这世上还有一个人和自己一样有这么多共同的‌‌“缺点‌‌”,于是在一个春意盎然的早晨,白哥带上自己认为很得意的诗文来拜访孟浩然,两个有这么多共同点的人自然是少不了要一起喝酒的,席间谈诗论文,言谈甚欢,甚至白哥晚上要走,还被孟浩然拉住,一定要多住几天。
数年之后,孟浩然要去广陵(今扬州),途中经过江夏(今武昌),白哥听说这个消息,约孟浩然在黄鹤楼相会。
他们在江夏住了一段时间,最终依依惜别。白哥站在江岸上,只见那载着孟浩然的船只迎风鼓帆,渐渐地越来越远,只看得见滚滚东流的长江水,惆怅之情溢满了心头,著名的一首诗,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就这样诞生了: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许多年过去了,也是一个春意盎然的季节,白哥和他的爱豆又一次相见,激动不已的白哥马上拉着孟浩然的手,献诗一首: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白哥,都多大的人了,咱能别动不动就说‌‌“我爱死你了,么么哒‌‌”这样的话吗?你不怕吓着人家、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吗?
白哥,咱能矜持点吗?
白哥笑嘻嘻地回答:
别怕,我们友谊的小船永不翻!
03
白哥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贵人,马上就要出场了。
这时的白哥住在长安城外终南山上的紫极宫里,等着玉真公主的接见。这个紫极宫是文人雅士聚会的地方,但是玉真公主却出游去了,白哥在这里等她的时候,还遭遇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山洪。
洪水退去,玉真公主没有回来,然而一个长须飘飘、鹤发童颜的老者却出现在白哥的面前。
这个人,就是贺知章。
是不是脑子里马上冒出了‌‌“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这样的诗句?
没办法,唐朝的诗人太厉害,随便说个人名,他的诗就能在我们的脑海里浮现。就像是十九世纪的俄国,拿手随便一划拉,就能看到托尔斯泰、普希金、莱蒙托夫、雷列耶夫、果戈里、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奥斯特洛夫斯基、契诃夫等一批文学家的名字。
我们唐朝这些大诗人,无论哪一个,生活在别的朝代,那也都是照亮文学天空的太阳。
但是没有,那样太寂寞,于是他们一定要扎堆儿在大唐,在这里相遇、相识、相知。
此时八十三岁的贺知章和四十二岁的李白相遇了。
他们上演了一场令无数后来人唏嘘不已的故事:
金龟换酒。
那时贺知章是太子宾客,做到秘书监的位置,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
他今天来到终南山是想上山谈道来的,偶遇李白。
两个以前从未见过面的人被对方的气质吸引,贺知章看到腰佩宝剑、目如寒星、仙风道骨的白哥,不由得多看了两眼。
他们就这样攀谈起来,越说越高兴,贺老爷子激动地一拍大腿说:‌‌“你不是人间的凡人吧?你就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哪!‌‌”
白哥马上决定以后就叫‌‌“谪仙‌‌”了。
贺老爷子非要请白哥喝酒去,白哥没有推辞一下就蟹妖了。
然而美味佳肴上来了,好酒上来了,两人发现都没带钱。
店小二催账的时候,两人顿时觉得节操都碎了一地。
好在,贺老爷子腰里挂了个小金龟,这金龟符可是他官员身份的标志呀,只有三品以上官员才能佩戴。
但是,今天遇到下凡的仙人了,换酒喝!
白哥只是说说让丹丘生拿香车宝马给他换酒,然而他没有开口,贺老爷子就拿金龟给他换酒喝了。
不仅帮他换酒,还逢人便说‌‌“李白就是天上的神仙下凡‌‌”,给普通人说,给皇帝说。
所以白哥后来能见到李隆基,能在长安做到翰林待诏这个官职,贺知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尽管那只是个文工团的顾问而已,毕竟,白哥在他四十二岁这一年,见到皇帝了。
所以,贺知章去世后,白哥流着泪回忆道:
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
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
昔好杯中物,翻为松下尘。
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
白哥,这样哭得稀里哗啦的不太好吧?咱能矜持点吗?
白哥抹了抹眼泪说:贺老爷子不在了,我们友谊的小船也永不会翻!
04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诗仙李白的身后,怎么可能没有粉丝?
公元744年,白哥在长安没有混出个什么名堂,唐玄宗赐金放还。
他朝着洛阳、开封、商丘这个方向走,遇到了一个粉丝,这个粉丝不一般,李白扛起了大唐浪漫主义诗歌的大旗,而这个人,后来扛起了现实主义诗歌这支大旗,他,就是比李白小11岁的杜甫。
是的,他是小弟。
白哥心情不太好,小弟小心翼翼地问:‌‌“要不我陪你一起漫游吧?你看这梁宋之地,地处中原,骑马打猎最是合适不过。‌‌”
白哥没有更好的去处,点点头答应了。他们遇到了边塞诗人高适,那就一起呗!
杜甫遇到自己早就想见见的爱豆,激动地睡不着,他的心情就像是当年白哥对孟浩然。他心里想:孟浩然比你大11岁,你也比我大11岁,你当年和他一起喝酒,现在我陪你郊游,天哪,这难道是上天的安排吗?
杜甫一口气写了二十首诗送给白哥:‌‌“白哥,你当年给孟浩然写了两首诗,我给你写了二十首,你能给我签个名吗?‌‌”(注:很多诗其实是后来回忆李白的,这里为了写作的需要。)
白哥看了看这个小弟,他眼中的狂热一如自己当年。
他拿起诗稿,看到这样两句: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白哥用宠溺的眼神看了看杜甫,叹了口气说:‌‌“我都给你签,另外我再写几首诗送给你。‌‌”
杜甫高兴的眼中泪花闪烁。
感谢时光,让中国诗歌史上最伟大的两个诗人,在同一个时代里,有了一个见面的机会,有了这次难得的会面,我们才会觉得,唐诗的世界里,没有遗憾。
白哥的粉丝,除了重量级的杜甫之外,很多王孙贵族和老百姓也都纷纷为他献上了自己的膝盖。
有一个叫魏万的人,曾经隐居在王屋山,读了李白的诗,佩服的五体投地,从此开始他的疯狂追星路,然而每次总是和白哥擦肩而过,他从王屋山出发,顺着白哥的足迹到山东济南、又到江南扬州、再到会稽、下明州、奔天台、往永嘉、入缙云、上金华,从江南追到江北,又从江北追到江南,终于,他们在扬州碰面了!
魏万见到白哥的时候,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形同乞丐,他一见白哥,泪流满面,扑倒在地,嚎啕大哭,双手捧上诗稿,恭请白哥指正。白哥一把扶起他,接过诗稿,感动得热泪盈眶。
白哥把自己所有的诗稿都交给了魏万编纂,魏万不负重托,把这些诗稿编辑成册,为后世研究李白提供了重要的宝贵的资料。
还有汪伦,他写信给白哥,说他那里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请他喝酒赏桃花,谁知白哥去了才发现上当了。
所谓‌‌“十里桃花‌‌”,是说有个桃花潭,距离他的家有十里远;
所谓‌‌“万家酒店‌‌”,就是姓万的人家开的酒店。
魏万追星,紧紧相随;汪伦追星,设计挖坑。
白哥没有生气,他在告别汪伦的时候,对前来送他的又唱又跳的粉丝团哈哈大笑道:‌‌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白哥,你能注意一下你诗坛大咖的形象吗?
白哥,咱就不能矜持点吗?
白哥大笑道:我和我的粉丝,我们友谊的小船永不翻!
李白和他的朋友们,把友谊的小船变成了友谊的巨轮!
我爱李白!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