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November 2016

奥巴马医保(obamacare)让美国人“陷入绝望”,真是这样吗?

以前的美国医保难题

奥巴马医保诞生以前,美国的医保主要是这样。除了私人医保,政府承担的部分是两块: Medicare(俗称老人医保),供65岁以上的人使用,还有 Medicaid(俗称穷人医保),那得家庭收入低于某个很低的数值才能申请。
但其他人,又不老,又没穷到一定地步,就得用私人医保。要么可以干脆“裸奔”,不买医保。
私人医保由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公司为了能经营,会对你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看你是不是已经有什么病,这叫 “Preexisting Condition”。如果你现在身体不错,那保费就低,如果你现在已经有病,那保费就超高或者干脆不许你参保。
总之私人医保要实现的是,尽量要让自己的参保人中健康人比例高。如果这个比例低于一定数值,想要盈利,平均到每人头上的保费就会过高。如此一来,相 对健康的人自然就觉得不合算,干脆选择退出,这样健康参保人的比例会更低,陷入恶性循环,最终自然就办不下去了。这就是所谓的“死亡螺旋”(Death Spiral)。所以任何医保计划要防止的就是这种情况。
很显然,商业保险公司的经营逻辑是,已经有病的人必须收取极高的保险费用,或者干脆被拒绝参保。他们又没有穷到可以拿Medicaid的地步,那就非常糟糕。这是以前医保体系最主要的病症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中产阶层来说,这一般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因为他们大多有稳定的工作,而其中大部分人都由公司办理医保。公司办医保的可以免税,所以相对便宜。
奥巴马医保是什么,它能帮助什么人
简而言之,奥巴马医保想帮助的,是那些医保市场中最困难的人。
因为奥巴马医保要解决的问题,正是帮助那些之前因为有病等原因而没法上医保的人。其办法是提供一个“奥巴马医保市场”,保险公司加入,任何人都可以 在那里购买保险。但要求是,首先保险公司方面,提供的医保计划不能拒绝已经有病的人,可以多收一些费用,但有个上限。这样就保证大部分人能够负担。然后从 个人方面,要求每个人都必须购买达到一定要求的保险。这意味着,哪怕是身体健康自认为不需要保险的也必须买——如果不买,就得在交税时多交一笔罚款。当 然,如果购买医保有困难的,由联邦政府再给予补贴。
这种做法就是为了保证,首先有病的人可以参保,然后健康的人也要参保,这样保持健康人在保险计划中的比例不至于太低而出现“死亡螺旋”。这意味着让 那些身体健康的人来共同承担一部分病人的医疗费。从再分配的角度而言,这的确相当于一笔税收。同时,联邦政府对经济困难的参保人进行补贴,补贴的钱来自联 邦税款,所以这种税是累进的。富人出的多,穷人出的少。
另外还有一条,就是为了保证保险费不至于太高而吓走健康人,对保险价格有上限规定。同时也要安抚保险公司,即保证在这些公司的保险计划出现赤字时,联邦政府直接出钱补贴,帮助他们维持较低的价格,保住健康参保人,这叫“风险走廊”(Risk Corridor)。
奥巴马医保让什么人吃亏了
首先,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中产阶级家庭,而本身一直在拿雇主保险的人而言,这政策对我们其实没什么实质影响。林达文章里“10%的中产阶级家庭因医改陷入绝望,都是一个足以改变大选结果的沉默群体”这样的推论,实在是非常经不起推敲的判断。
其次,奥巴马医保政策之下,的确有人吃亏了。很显然,吃亏的人有两类:第一类是原先身体健康不参保的,得必须买保险,否则会罚款;第二类是原先参 保,但觉得自己身体不错,参保的项目很少,基本上只保很少一点的那种。因为这种保险原先费用很低,但奥巴马医保对保险计划提出了最低要求,导致他们此前凑 合事的保险就不合格了,必须重新购买合格的保险。
对这两种人而言,意见也不相同。对那些本来就不参保,一直“裸奔”的人而言,他们受的影响也不大。因为他们无非是交一笔罚款,也没多少。
但对于那些以前参加很便宜的保险计划,现在不合格的那些人,就麻烦了。这些人如果不得不参加保险,但是新的保险可能会比原先的贵不少。这些人怨言较大。
奥巴马医保费用上涨,为什么?
众所周知,奥巴马医保在运行中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今年平均保费上涨两成。这件事被保守派污蔑为奥巴马政府搞社会主义失败了,但仔细看看,实际也根本不是如此。
还记得我之前说过的风险走廊吗?就是保险计划出现亏损时,联邦政府直接补钱给保险公司,使他们能保持保险费在较低水平。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 员、同时也是今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之一,卢比奥(Marco Rubio)在其中起了很坏的作用。卢比奥知道风险走廊是奥巴马医保是很关键的一个构件,所以他在一次联邦预算案里塞进了一条,要求禁止联邦政府出这笔 钱。当时那个预算案必须要过,否则政府得关门,民主党方面哑巴吃黄连,只好连这一条一起通过了。这样一来,原先奥巴马医保就遗留了重大危机。这件事情的详 情可见纽约时报报道。
后来出现保险费上涨时,政府不能再补贴保险公司,所以导致不少保险计划出现了死亡螺旋,做不下去了。但很多人并不理解其中复杂的因素,什么风险走廊 之类的,所以还是简单认为,这是搞社会主义搞出问题了。可笑的是,共和党预选时卢比奥四处邀功,拼命说是自己给了奥巴马医保致命一击,但因为大家都不懂这 是怎么回事,也没人认领他的功劳。
所以首先,今年奥巴马医保保费上涨,原因在这里。
再次强调一点,这个保费上涨,涉及的是奥巴马医保,和我们这类本来就拿雇主医保的,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没有任何关系。
真正影响到的是我前面说的那些不敢不买保险,但又嫌奥巴马医保费用太高的那些人。
--------

奥巴马医保完全是出于一片善意,却被国内的川粉们污蔑,这帮 川粉们真是脑子进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