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9 March 2016

《纽约时报》:人工智能再显身手,谷歌AlphaGo战胜李世石

韩国首尔——计算机,1分。人类,0分。
本周三,谷歌的一个计算机程序令一名世界顶尖围棋手措手不及。围棋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棋类游戏。
这场比赛在谷歌DeepMind的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Lee Se-dol)之间展开,被视为一次重大测试:在创建比人类更聪明的机器方面,人工智能研究目前达到了何种水平。
“我很惊讶,因为我从未想过会失败,”李世石在韩国首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知道AlphaGo下围棋下得这么好。”
李世石在比赛开始三个半小时后投子认输。
AlphaGo的创造者、谷歌的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说,程序的这个胜利是“历史性的时刻”。
这是五盘比赛中的第一盘,本周二在首尔的一家酒店里进行,受到了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有数百名记者到场报道,其中很多来自有千年围棋历史的中、日、韩三国。数以万计的人在YouTube上观看了比赛直播。
围棋是一种由两名棋手对弈的策略型棋类游戏,据说3000年前起源于中国。棋手在纵横各19条直线组成的方格棋盘上摆放黑色和白色的棋子,以围地多者为胜。
与国际象棋相比,围棋更加复杂,落子的可能性远远更多,需要棋手有最出类拔萃的直觉和评估技能。由于这个原因,很多研究者认为,计算机要精通围棋仍需10年时间。
AlphaGo对李世石来说是一个独特的挑战。他说,在人与人对弈中,棋手会“感知”对方,评估对方的风格和心理。这种比赛通常会持续数小时。
“这一次,就好像是一个人在下棋,”李世石在比赛前夕说。“人类会犯一些错误,因为他们是人类。如果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可能会输掉比赛。”
对于把下棋当作人工智能测试平台的研究者来说,1997年IBM超级计算机“深蓝”(Deep Blue)在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之后,围棋就一直是最大的挑战。
“的确,在国际象棋之后,唯一剩下的棋类游戏就是围棋了,”哈萨比斯周三表示。
去年10月,AlphaGo以5-0击败了三界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成为一大新闻。
但现年33岁的李世石是世界上成就最高的职业围棋选手之一,拥有18个国际冠军头衔。他曾说欧洲冠军的围棋水平“在业余棋手中几乎是顶尖的”。
AlphaGo的开发者说,自从战胜樊麾之后,它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哈萨比斯说,挑战李世石是因为它已经准备好与一个“偶像级的”、“传奇的”棋手对弈。如果李世石能够五盘三胜,谷歌将付给他100万美元。
哈萨比斯说,与深蓝那样的传统人工智能机器不一样,AlphaGo不会尝试考虑一盘棋中所有可能的走法。它会根据自己与自己对弈数百万盘棋的经验,以及网上提供的10万个棋局来缩小选项。
哈萨比斯说,AlphaGo的核心优势是“它永远不累,也不会被吓倒。”
本周三对比赛进行解说的韩国围棋高手金成龙(Kim Sung-ryong)说,AlphaGo在比赛开始不久出现了一个明显失误,但和大多数人类棋手不一样,AlphaGo并没有失去“从容”。
“它不像人类那样下围棋,”他说。“这是剔除了人类情感因素的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