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7 March 2016

南橋:中國為什麼不翻金正恩的牌/不揭金正恩的老底?

有一種不太好玩的撲克玩法,叫吹牛皮。規則很簡單,可以兩人對玩,也可以多人一起玩。發牌後,一人先牌面朝下出牌,喊一個數,比如,我出一對「5」。第二個人牌面朝下出牌:「我跟一個5」。如此繼續下去。出的牌是不是「5」呢,取決於你認為隨後出牌的人是不是會相信你出的是「5」。如果他不信,就可以翻你的牌。如果翻出來不是「5」,你的牛皮被拆穿,你就得將桌上的牌全吃進。如果翻出來果然是「5」,他就得吃進所有的牌。先將手中的牌都出手的人為贏,最後一個將所有牌都吃進的人為輸
這種撲克玩的是撒謊、冒險、虛張聲勢,是典型的東方虛虛實實博弈藝術,實中有虛,虛中有實,你不僅要猜下一個人會不會翻你的牌,還要判斷你應該不應該翻對方出的牌。吹牛皮固然需要膽大皮厚,可吹起來也要適可而止,因為對方有翻你牌的可能。而你是不是翻對方的牌,還取決於你手裡還有沒有真牌,對方是不是猜出你手裡的真牌,你敢不敢繼續撒謊,你能不能猜出對方手裡是否有真牌,對方即使有真牌但會不會繼續撒謊以爭取更大的贏面?
如果是三人以上玩這種撲克,那麼跟在你後面的人是不是存心幫著你,對你很重要。如果此人幫著你,那麼在你手裡沒有真牌而你前面的人可能出了真牌你不能翻的情況下,你只能吹一個天下人都明白的牛皮,只要有下一個人護著你,不翻你的牌,在你後面跟一張或真或假的牌,你就又可以有驚無險地繼續吹下去。
朝鮮問題上的幾方,就是在玩吹牛皮這個撲克,一本正經地已經玩了好多年了。造成朝鮮半島核危機的北朝鮮好像是眾矢之的,可玩起來他最起勁最主動,多年來他已經跟了不知道多少張「5」了,其他各方都知道他出的「5」全是吹牛皮,都是假的,可是沒人來翻他的牌,因為跟在他後面具有翻牌資格的,恰好是中國。
吹牛皮這種撲克,玩到現在這種地步,一點不好玩,因為彼此都已心照不宣。美國日本和南韓,隔著一個中國出牌,中國不翻牌,他們礙於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犯不著得罪中國,於是也不翻金正恩的牌。誰都知道金正恩已經是一手臭牌,可是中國不翻他的牌,他的牌就是一副好牌,他怎麼打都可以。
中國不翻金正恩的牌,就把金正恩的風險轉移到自己身上。如果中國鐵了心,死保金正恩,那麼金正恩的牌是可以一直打下去的,金家的江山至今固若金湯,很多人想不明白,這世道還有沒有天理了,這麼壞的統治者,這麼苦的人民,竟然一年一年維持七十年了。將心比心,如果你不巧生在鴨綠江那邊,這一輩子可算倒霉到家,全栽進去了。可金家江山怎麼就那麼荒唐地牢固呢?中國護著北朝鮮,護著金家,不能不說是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只要中國不翻牌,只要中國手裡還有牌,只要中國還幫著金正恩吹,那麼金家的牛皮還有得吹呢。
最近,美國人在那邊有點煩了,擺出了要換個玩法的姿態,說這種玩法已經多年,實在膩了,我們是不是把北朝鮮開除了,再另外開個牌局吧。中國方面的官方表態一如既往,說我是打算跟牌的,繼續玩。為了給這種官方態度增加力量,電視上出現了一位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叫于迎麗,她的「專家觀點」是,美國如果對北朝鮮動武,我們就去打台灣。
台灣不是「兩岸一家親」麼?中國國家主席習總書記不是剛說過中國和台灣是「打斷骨頭,連著筋」麼?美國人要是下決心解決北朝鮮問題,中國就去打台灣,這是什麼思路?
這個思路並不難懂,和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不翻北朝鮮的牌是一脈相承的。什麼「兩岸一家親」、「打斷骨頭連著筋」,都是撒謊,吹牛皮,為的是繼續出假牌而誘使別人不要翻自己出的假牌。北朝鮮的牛皮早已吹破,但是中國鐵定要護著,罩著。在中國領導人的內心深處,台灣遠不如北朝鮮親。尤其是習總書記這一代,是馬列主義階級鬥爭學說餵大的,從來就把敵我分得很清:今日世界,民主和自由世界是敵人,專制暴政是兄弟。這是一條簡單的界線。親不親,線上分。而中朝有精神氣質上的高度一致性。
明白了這一點,你就可以預測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將怎麼站隊,怎麼動作。你也可以預測,中國國內的政治走向是什麼,你更可以預測,金正恩家族的未來取決於護著他的那一方是不是還在。什麼時候不在了,金家鐵打的江山五分鐘之內就會垮台。
---------
臭味相投,狼狈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