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1 June 2016

外界认为中国仍未远离债务悬崖


中国负债高企,一直备受市场高度关注,市场总是担心中国最终会引爆债务炸弹。根据法巴银行的预测,2015年政府负债、非金融企业部门负债、和居民部门负债的总和为166万亿人民币,占GDP的245%。在债务总额中,居民部门负债为GDP的40%,政府负债为GDP的56%,非金融企业部门负债的这一比例为149%。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负债是主要问题。2015年公司债务综合是100.9万亿人民币,占据总债务的60%,同时是GDP总额的149%。公司债务违约不仅已经发生(其中许多是国企),而且违约案例的个数还在上升。在传统制造业和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那这一债务比例,与其他经济体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水平呢?根据法巴银行测算,就绝对值而言,中国占GDP比例245%的债务,相比发达国家占据GDP比例267%的水平要低。然而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债务占据GDP比例几乎是最高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债务水平增长速度极快,无论相比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债务都是最快的。这意味着,尽管中国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增长最快,但其代价是更快积累的债务。眼下,市场担心债券违约,并想知道政府能做什么。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还有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像1999年一样?中国政府离债务悬崖又还有多远?我们认为,从一个宏观视角而言,尽管债务问题是空前的,中国依旧能够阻止其演变为类似1997年和2008年的系统性金融危机。首先,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拥有强有力的行政力量去干预债券市场。如果政府真的没有解决办法,它可以简单地延迟债务偿还,当然这些都是有代价的,如道德上的问题、对正常商业运作、健康经济活动的干扰、以及公平公正的干扰等。第二,如果真的迫不得已,中国政府还是拥有足够的资产去覆盖这些不良贷款和坏账。根据社科院制作的主权资产负债表,2014年中国政府的净资产为127万亿. 
-----------
2014年中国政府的净资产为127万亿”,   共匪政府真有钱/财富啊,钱/财富从何而来?当然是搜刮来的民脂民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