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5 June 2016

Svn与cvs的区别

版本编号方面

在SVN中,新版本的版本号不是针对某个特定文件的,而是针对整个库而言的。
而cvs是对文件的版本编号。
svn的版本类似是对整个库的快照。
SVN的全局性版本编号为SVN带来了诸多的优势:如对目录或文件执行拷贝,无论涉及多少文件,SVN不需要对单个文件依次执行拷贝命令,仅仅需要建立一个指向相应的全局版本号的一个指针即可。

目录的版本控制

CVS只能对文件进行版本控制,不能对目录进行版本控制。
SVN将目录作为一类特殊的文件来处理。当目录中的子目录/文件被删除、重命名、或新的子目录/文件被创建时,目 录的内容将发生改变。因此,SVN象记录普通文件的修改历史一样记录对目录的修改历史,当发生文件/目录的移动、重命名或拷贝操作时,SVN能够准确记录 操作前后的历史联系。同样,像对文件的不同历史版本进行比较一样,SVN支持对目录的不同历史版本的比较,清晰展现目录的变化历史。

原子性提交

SVN提交文件,只有当全部文件修改都成功入库,该提交才变得有效。一旦中断,SVN将会自动执行“回滚”(rollback)操作。SVN 这种机制保证所有的修改要么全部入库生效,要么一个也不入库。由于SVN的原子性提交特性和全局版本编号方式,当提交成功完成时,一个唯一的、新的全局版 本编号产生,而提交时用户提供的日志信息与该新的版本编号关联,只进行一次存储(区别于CVS的按文件重复存储)。
而CVS则采用线性、串行的批量提交,即依次地,一个接一个地执行提交,每成功提交一个文件,该文件的一个新的版本即被记录到版本库中。但当任 何原因造成批量操作的中断时,版本库往往处于一个不一致的状态。另外,CVS即使在批量提交不发生中断时也会造成不一致:假设用户A启动一个需要较长时间 才能完成的批量提交;与此同时,用户B执行cvsupdate操作。此时,用户B很有可能得到一个不一致的更新,即用户B通过“更新”操作,得到用户A的 部分修改文件。

差异化的二进制文件处理

SVN每次提交后版本库中只存储相对于先前版本的差异,从而可以节省大量的存储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当客户端需要获取新的版本 时,SVN只传输版本的差异,从而大大减少对网络带宽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