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3 October 2012

技术团队管理分析


什么样的团队结构是令人向往的?互联网团队,就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当然人心很容易被收买)。所以团队气氛,他们想不想做,关系到你是不是做得好。所以,尽量争取部员想要的,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交响乐团模式
豆瓣的前端Leader说,团队结构可以分为几种,
比较典型的一种是交响乐团式
通常就是,一个人来指挥,多人分工,协作一首曲目,各司其责。当然,这样的团队,演奏者通常会被遗忘,而指挥家会被人追捧。
很多人可能会跳出来说,我们也是这样。但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不知道有没人看过《贝多芬病毒》.
一个好的指挥家,不仅仅对乐理之类的东西要非常精通,还要知道各个乐器的特点,如何发挥各个乐器的特点到最大化。碰到不精通的团员,如何分析他们的问题,是乐器不行还是演奏者不行。
你要能分析出,是哪个部分,哪个人的演奏,有失误,是快是慢,是强是弱。
不好的指挥家,只会一味的来责怪他的团员,他要求要世上最好最严谨的团队,来凸显自己超高的技术。甚至不能挖掘是谁的错误来导致团体的不和谐,只有提出最终要求和不停的排练,但找不到核心问题。
Jazz乐团或乐队
这样的结构,类似小团队的组合模式,他强调各个成员的个性和互补。某个部分人的技术,也许会提高整个团队的效果,比如,小红莓如果没有他的主唱,没有人会记得小红莓。
但是无所谓,他成就的不是自己,而是团队。每个人处在公平的环境中,彼此离开对方,就不成为乐队。
这种团队结构的特点是,需要合理安排分工和配合。但是由于大家是平等的,你设定完角色,他们自己会进行互补和相互纠正。团长只要在有矛盾产生的时候出现就好。
但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是一个这样的团长,认为告诉他们要做什么就完事了,那也是错的。试想,一个乐队不一块进行排练,各自玩自己的,最后有什么样的音乐演奏出来。互补,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这是一种默契。
我认为
我认为,后者比较适应于时代。大家都想被记住,但自己不被记住,就会想方设法的让自己突出。
其次,个人对团队的效果,就像BUFF一样,越多不同领域的,增益效果越多。不知道有没没玩过魔兽的读者。
在魔兽的团队里,每个职业,会有一定范围内,为队友和自己,长期增加能力的东西。当你凑齐各种职业,右上角的增益部分就会满满都是。
当你有这种BUFF,不仅仅是在一场战斗中得益,而是场场。
那么,乐队的管理
如果你有一个忠心耿耿的Rock Band(不仅仅是乐队,并且他Rock!!)。那么恭喜你。我谈谈自己倾向的管理方法,当然还可以有很多。
1.自大者不留成员,可以自私、可以自我、可以直恋,但绝对不能自大(当然看程度)。自大的人,是完全无法沟通的。事实上,目前很多人在成功之后,会把各种情况产生的结果,归结于自己。如运气、时机。
如果不中肯的看自己,这种人进来团队里,只会不停的质疑其他人,把其他队员的兴趣情绪搞差,自己也处于长期不进步状态。
而且往往受到打击之后,自我调节能力不好。
如果你的团队有这样一个人,而且可以呼风唤雨,你无法废掉他的话…那么恭喜你,他不自动走开,就离搞死你们团队,不远了…
2.情感培养这其实是重要的,我一直很庆幸,自己招了一个喜欢犯贱闷骚搞笑八卦又喜欢ps征婚广告的队员(TM的同学,你懂的),没有他可能很多下属的东西,都不太愿意和我说。这种感情的建立的,非一朝一夕,如果你找到个公关部长,你就会轻松很多。没有这个角色,团队大了你要自己去维系情感。很庆幸,我有3个。
部门人的名人名言:毕竟人是感情的动物。如果阅读者是组长以上的,看完本文自觉请吃饭,不解释…多联络感情,是对的。
3.情绪控制
如果不会用封建方法来统治人的团长,不是好团长。很多人是依靠希望活着的。如果你不能马上兑现现实的东西,比如加薪。给他们点虚幻的精神粮食,很多人也会愿意留下。
平常要多看看团队里面的人,做事情是开心的去做,还是不开心的去做。这很关键。关系到,他们能不能产出高价值,也关系到他们会不会走。
同时,郁闷的情绪是会相互传染的,有时候在逆境里面,少数派的乐观,可以唤起全员的乐观,而少数派的忧郁,也会扩散。关键是你要了解,他们希望什么(除了加薪…)。
4.新方法都要测试,不要盲目迷信
某些手持德鲁x(不是德鲁伊),高谈阔论的云云。很多理论,在用起来未必会奏效。如果你要做新东西,不要盲目的丢下去,即使你自己很有把握了。我一般会找几个会愿意做的人,收买过来小范围实验下。
实验没结果就不推,即使大家都不知道我在做这个,甚至有人骂。
这些方法包括流程、包括管理模式、包括配合方式,所有都试用。
测试-反馈-调整-推送-再测试…,这条循环链(装逼的说,可以叫他PDCA),万事万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