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October 2012

网站架构中的关键瓶颈在哪里

有一次一个网站的技术总监问我,为什么他们的网站那么慢,要怎么办。当时,我的MSN里Zend总部的工程师正好在线,我就 问他PHP响应比较慢了,怎么办?他当时直接告诉我,数据库问题!肯定是数据库没有优化设计好。所以,我没有给那个技术总监确切的答案了,因为他们的数据 库设计我们是不能涉及的。所以就给了大概的数据库优化的建议。这样的事情屡次发生,我就开始怀疑,为什么Zend总部的工程师每次都跟 我 说是数据库的问题呢,难道我们不能从PHP层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吗?答案是不能!因为PHP目前的运行速度已经是很快了,通过Zend的性能分析也能看到一 个用户的点击,PHP的运行时间只有10%不到,那PHP在干吗?它在等。等数据库的查询结果。这个方面在目前的PHP产品中有了很 大 的提高,那就是Caching和网页静态化两个方案。Caching可能大家会比较陌生,但是网也静态化现在连PHP产品的用户都非常清楚了。速度快、容 易被搜索到等等,好处不言而喻。开玩笑地说,现在网站的主页实现网页静态化只需要硬盘足够大。至于Caching就比较复杂些,也是大多数PHPer感到 头疼的地方。甚至于有些人会用C来实现。因为Caching中的数据有效期验证、查找、提取、更新等等都是比较难处理。当然,也有人会用数据库来处理 Caching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