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October 2012

进程的优先级和nice级别


进程优先级是一个决定进程被CPU执行优先顺序的参数,内核会根据需要调整这个值。Nice值是一个对优先权的限制。进程优先级的值不能低于nice值。(nice值越低优先级越高)
进程优先级是无法去手动改变的,只有通过改变nice值去间接的调整进程优先级。如果一个进程运行的太慢了,你可以通过指定一个较低的nice值去为它分 配更多的CPU资源。当然,这意味着其他的一些进程将被分配更少的CPU资源,运行更慢一些。Linux支持nice值的范围是19(低优先级)到 -20(高优先级),默认的值是0。如果需要改变一个进程的nice值为负数(高优先级),必须使用su命令登陆到root用户。下面是一些调整nice 值的命令示例,

以nice值-5开始程序xyz
#nice –n -5 xyz

改变已经运行的程序的nice值
#renice level pid

将pid为2500的进程的nice值改为10
#renice 10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