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5 October 2012

人類學、父子、中港關係…

人類學、父子、中港關係…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请容许我问一个问题:人和猩猩的不同点是什麽?
有人说:人和猩猩的不同点可太多了,比如一颗鑽石,对猩猩来说祗是普通石头,对人类来说却价值连城。
不对。话说虽然鑽石对猩猩来说不值“钱”,但由于其闪闪发光和稀有,却也值别的东西,值得收藏。人收集金銀珠寶,乌鸦也喜欢收集金銀珠寶,难道我们就说乌鸦和人一样吗?
区分人和動物,就要看哪些东西对動物来说是毫无价值,而对人是有价值的。比如音乐、文学、美术等等人文产品,更别提民主、自由等抽象概念。这些都是区分人与動物的重要指标。
换句话来说,祗要生产力提高了,猩猩也大可以提名牌手袋、喝依云矿泉水,但这都改变不了它们是猩猩的本质。
就好像以前的猫浑身脏,住在丛林裡,生吃老鼠,随地大小便;而现在的猫皮毛光洁,住在屋内,吃进口猫粮,有专用厕所。但物质上的进步并不代表现在的猫和以前的猫有多大分别。
送礼文化
在人类学研究过程中,我发现所有原始民族(不一定是智商低下,但在文化上亲近人类始祖的民族)都有一些共通点,比如祖先崇拜等。其中,以物质给予關係作为亲属关係的案例不在少数。
什麽叫“以物质给予关係作为亲属關係”呢?这是典型的 gift-giving society 现象。欧美社会不是 gift-giving society,他们讲究公平交易,以物易物。而“四大文明古国”这些原始民族多数是採取送礼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对方送礼给你,你不可马上拿出钱来交换, 而是过一段时间返送更大的礼。
在亲属關係(kinship)上,也是一样。父母养孩子,其意义对于这种社会裡的人来说,就相当于送礼给孩子。所以,如果孩子“乖”的话,他应做的便是长大后给父母回礼,thus 赡养老人。
比如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原住民,以 Sullk’atas 族为例。当地人讲 Quechua 语,这种语言裡有个词叫做“Ayni”,意思就和中国人的“礼”差不多。
送出 Ayni 的人,在社交中佔优势,也就是“吃别人的嘴软”,广东话“鸡髀打人牙骹软”。因此,Sullk’atas 人父母对子女有绝对的话事权,因为父母给了你食物,给了你生命。而 Sullk’atas 人长大后一般会通过帮父母干农活、赡养父母来回馈 Ayni。
要注意,“给了生命”这种词在欧美是绝对没有的。常说的是“mother gave birth to me”(妈妈生了我),而从来没听说过“mother gave me life”。是因为贸易文化和送礼文化差天共地。
父母官
中国人经常讲“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收了别人的礼,要记在心裡,时间隔得越久,报答就应该越丰厚。颇有点放高利贷的感觉。看穿了这点,无论是 Sullk’atas 族人,还是中国人,都不会让孩子在小时候就给自己回报。利息还不够多嘛,再等几年吧。等自己老了再慢慢享受收息的快感,当一回黄世仁。
原始民族也喜欢一家人团圆吃饭,有条件的天天都会聚餐。根据美国人类学家 Krista E. Van Vleet 在《Performing Kinship》一书第32页的说法,这是为了确立家庭内的威信和权力,让大家看清楚到底你碗裡的食物是谁给的。以提醒对方“不要吃裡扒外”。中国家庭也 一样,电视剧裡的父子矛盾时常在吃饭时发生,儿子逆反,父亲暴怒:“有本事你滚!别用我的筷子吃饭!” 就是这麽一回事。
现在我们看懂了,在送礼文化中,不管对方血统上与你有甚关係,给你物质享受的人,就是你的长辈,俗话“有奶便是娘”嘛。而你的长辈父母又对你有相当的权威。给物质享受=父母=有权。中国人脑子笨,觉得反过来也一样。有权=父母=给物质享受。
因此政治文化也成了类家庭游戏。本来,高层仅仅是运气比你好、出身比你幸运、或者年资比你长,可是由于他有权,在你心裡,他就成了你爸。“君君臣 臣”=“父父子子”,这种“君父”和“臣子”不分家的说法便是很好地证明。又由于他成了你爸,你条件反射地认为你的一切物质享受都来自他。
这种思维当然是错误的,然而我都说了,中国人脑子笨嘛,不愿意追究到底是不是错误。反正“父母官”叫得很顺口,明明对方和自己同辈,却一口一个“胡爷爷”“温爷爷”。看见别人有怨言,就大骂“儿不嫌母丑!” “没有鬼吹灯,你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吃屎去吧!”
早就完蛋了
所以中国的统治者,毫无例外地,将自己塑造成“米饭班主”角色,先疯狂抹黑前朝,让你觉得前朝人民都是吃屎大的,然后歌颂自己,让你认为我今天能喝 上小米粥全靠他。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把自己吹捧为米饭班主的领袖是孙中山,就算这样也被人叫做“国父”。可惜事实证明中国人毫不喜爱这种平民总统,转 身就投奔新一任米饭班主“鬼吹灯”了。亩产万斤,这个米饭班主厉害不?
别以为这种物质给予的权力关係仅限于食物,其实包括了任何物质。比如过年时长辈给的“压岁钱”,在人类学家 Malinowski 的 Functionalism 角度来看,也是符合送礼文化的物质给予。
所以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麽中国人今天对着鬼佬经常趾高气昂。因为现在中国是“世界工厂”(从最近情况看好像有改变的迹象),你们这群鬼佬,吃的穿的 用的,都是我们给你们的!你说不对啊明明是我们花钱买的,但我早就说了,中国文化是送礼文化而不是贸易文化,对贸易视而不见,祗看见自己把一箱箱的凉鞋、 衬衫送给鬼佬,觉得对方欠了自己好多。而对方给的钱,那并不是对方的恩惠,而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归功于鬼吹灯。
当年林则徐来广东视察,看不懂贸易文化,以为鬼佬若不喝茶,就会大便不通而死。认为中国卖茶叶给西方是“送大礼”行为。这种思维到今天也毫无变化, 中国人以为鬼佬若不穿中国凉鞋,就会脚心受凉而死。你说你什麽不是中国造的?所以中国人一有事情,先祭起一句:“要不是中国,你们早就完蛋了”!香港受过 西方贸易文化洗礼,懂得公平交易,觉得东江水卖的价钱太高。中国网民觉得东江水是大礼,骂道:“你丫的港灿,要不是中央帮你们,你们早就完蛋了!”
政治凌驾人性
前面我们说过,父母作为物质给予的一方,并不希望子女儘早独立,而是希望子女尽量依赖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好”。鬼佬孩子摔倒了,父母从来不管,让 孩子学习如何爬起来。中国孩子摔倒了,父母马上去扶。等到家庭矛盾的时候,这些鸡毛蒜皮事就突然冒了出来,翻旧帐让你知道谁对你“好”。
子女久而久之也习惯了,所以都不愿意自力更生,若兄弟姐妹对父母有怨言,就说“儿不嫌母丑,没有鬼吹灯你就吃屎吧!” 于是父母包办一切,子女毫无生存能力。以前有包办婚姻,中国男人没有沟女能力。现在有大学生不会洗衣服,把髒衣服打包寄回家给爸妈。
由于中国总是把香港当成儿子(其实香港历史更长),所以也总是把自己当成香港的米饭班主。餐桌上争执,马上暴怒:“有本事你滚!别吃内地食物!” 香港遇到了事故,中国这个后妈第一时间献殷勤,要来帮。香港人不愿意,又有北方“民主人士”说,人家帮你是一片好心,你拒绝,就是政治凌驾人性。
需要搞清楚,如果一方遇到事故,能够自己解决,而且又没有主动要求他人帮助的时候,别人是不应该管的。笔者是圣约翰救伤队志愿者,救助守则第一条就 是要询问对方是否需要你的帮助,如果对方不讓你幫,你不能亂幫。这是很重要的规矩,如果没有这条规矩。你可以随便上街“帮”各位妇女解决性需要,没有强姦 这回事。
自行解决同时也代表了独立自主能力。比如像笔者这种四肢健全的二十岁出头青年,走在街上,突然来了个老奶奶,要扶我,帮我过马路。我作何反应?当然 是甩掉她的手一个健步避开!我比你健康多了用得着你来扶?神经病嘛,拖慢我的速度。这种情况,难道北方知识分子又要说,老奶奶一片好心,你拒绝,是政治凌 驾人性?
香港拥有先进的救援服务队伍、有效的紧急应对制度。祗要高官不乱插手,一切都自动运行得井井有条。更不要提香港已经是百年大港,海运技术先进。前几年有一架波音747掉进海裡,香港人用自己的船把整架飞机捞了上来。何时需要你广东省的几艘“南海”船过来帮手打捞小快艇?
再说了,事故发生,人还没全部救上来呢,你就要去打捞残骸,什麽意思?算你一时口快,把“救援船”说成“打捞船”,你的船从广州出发,人家的船在家门口,谁比较快?谁能及时救人?
所以,不惜伪造新闻也要体现“上級指示”,“中央关怀”,其最终原因依旧和土著人养孩子一样。是要孩子记得自己的“好”。等自己老的快死的时候,督促香港这孩子尽孝,那三千亿外汇储备可多买几枝肾上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