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4 October 2012

pub里普及中国政治常识

晚上,去了城堡里面的pub。我们几位中国女生坚持不要带酒精的饮料。于是就只点了lemonade。
      难以想象,白天这群加拿大的学生谈论的话题无外乎昨天去了希腊,明天去爱尔兰之类的话题。但是晚上在pub里面,话题居然是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的政治。
    “胡主席是经过选举上台的吗?”
    “为什么中国的政党制度是那样子的?那些党为什么不竞选呢?”
    “为什么中国要侵略西藏?”
      ……
      甚至,问道了***事件。
      她的眼神告诉我,她并不是有什么偏见或者误会,只是她真的不知道,那双无知的双眼瞪得大大的一直瞅着我,她所有的认识不过是从旁人的话语中获得,当她产生 疑问的时候,别人告诉她的是“这个问题不许谈论”,她困惑:“为什么他们说这个问题不能谈?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这样回答。
     “我觉得可以做一下对比。如果说中国侵略了西藏,为什么不说19世纪的美国侵略的印第安人呢?当年西进运动以及通过战争、购买手段获得的西部土地,难道不 是侵略么?更何况,手段极其不人道和血腥。而西藏自唐朝开始就是中国的领土,已经有了一千多年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解放西藏使用的则是和平方式。印第 安人至今只在少数西部地区聚集生活,并且处在种族灭绝的边缘。而西藏人民则过着幸福向上的生活,相比之下,哪个才是侵略?”
    “如果总是问为什么中国没有所谓的‘民主选举’,这就好比我有一杯啤酒,你有一杯汽水,我拿着啤酒问你‘为什么你拿的是汽水不是啤酒?我的啤酒最好了!” 那么,难道你不可以问我‘为什么你拿得的啤酒而不是汽水?’吗?当然可以这么问,只是这种问题毫无意义,因为你就是适合啤酒,而我就是适合汽水,无所谓好 坏,也不要拿你的标准来评价别人。”
   
     她点头称赞。

     归来,仰望星空,北斗七星在头顶闪烁。在国内,真的感觉不到“中国”这二字的含义,而现在,面对那些质疑的声音,我绝不妥协,用我有限的政治知识(不过和他们相比已经算多了)来维护祖国的尊严。
     能做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