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5 April 2016

中国街头绑架实验-他们只是看着

近日有一名中国网友进行街头绑架儿童实验,并观察路人反应,其测试结果却让许多人直呼中国人太冷漠。
影片制作者盼人深思
网友“大鹏恶搞”和一名男童合作,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公园、商场内及超市外面进行多次实验。“大鹏恶搞”假扮绑匪在街头用毛巾摀住男童口鼻,强行掳走,尽管男童被掳后不断哭叫挣扎,却未见路人有实际行动,只是眼睁睁看着男童被抱走。
影片中可看到路人目睹后,有的全没反应,有的愣住,有人假装没看到,或是与身边的人窃窃私语,甚至有人提醒身旁同伴“别看”。
这个街头实验影片上传后,“大鹏恶搞”的网页上说,根据不同的统计数字,中国每年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能够找回的大概只占0.1%,即仅约200人。
片尾写道:“测试过程中,大家只是看看,没有任何人上前阻止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如此冷漠,值得我们深思。”
“大鹏恶搞”呼吁这类掳童事件可能出现在大家身边,“你的孩子或许就是下一个被绑架者,当你遇到这类事情时,请采取一些正确的举动,几秒钟的犹豫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许多看过影片的网友留言表示,这个社会变得太冷默,没有人呼叫、帮忙拦住,甚至手机录影存证也没有,中国人现在已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网友以自己遇到小偷,一路追喊却没人帮忙抓住的遭遇指出,中国的国情除了冷漠还有什么?
不过也有不少人提出另一种看法,以绑架演技太差、不会有人在街头绑架等理由,来强调片中民众的反应是因为没意识到“绑架”。但有网友反驳这一观点,指出这是推卸罪责的借口,认为片中有路人的反应肯定是意识到了。
冷默的推手
中国人的冷默,不光是反应在绑架上。去年5月陕西省延安市发生一名男童遭精神病男子发狂欧打,期间经过的路人皆视而不见。2011年10月广东省佛山市的“小悦悦事件”也是如此,女童遭汽车碾过倒地不起,18名路人都选择忽视。
在网页输入“中国人”和“冷默”这二个关键字,可出现大量相关报导和照片。许多照片的共同点是,一人倒在地上,旁边围着的一群人只是站着观点。另外,还可以看到有人要跳楼自杀,围观群众里有人喊者“快跳啊!”,及有民众自残抗议,围观的人却高呼“再来”等报导。
中国人为什么变得如此冷默?一些评论不约而同的指出,这和中共过去在各种政治运动中,长期灌输仇恨宣传有关;改革开放后,GDP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求发展的心态,毁了人性和责任感;法律的缺失及政府的不作为,更成了冷默的推手,南京彭宇案使“碰瓷讹诈”的现象越来越多.
---------------------
专制国家的民众冷漠是出了名的,小悦悦事件等。即使没有南京彭宇案,也照样冷漠。有了彭宇案,就更加冷漠。
“专制国家的民众冷漠是出了名的”-这是专制国家的硬伤。要想有所改变,除非专制政府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