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5 April 2016

Sublime Text使用入门

Sublime Text,(以下简称 ST),号称在桌面环境下最好用的文本编辑器。VIM, Emacs 还是会继续霸占着终端。
软件主页:http://www.sublimetext.com/

特性介绍:为什么流行?
ST 的界面设计非常简洁。其实和 UltraEdit 也很像。文本编辑器本身界面上都差不多。从 Notepad 到 ST 界面上都很简洁。所以上手很容易。
ST 的强大在于嵌入了 Python 的控制台,可以通过 Python 无限扩展编辑器的功能。这个设计思路很近似于 VIM。VIM 就支持通过 Python, Perl 等脚本语言扩展功能。
ST 有个懒人功能,所以的编辑操作都可以不保存,ST 退出时会自动保存下当前编辑的状况,下次打开 ST 和上次退出的时候完全一样。不再担心文档未保存了。可以不再抽风的按 Ctrl+S 了。
安装
ST 主页上提供了两个版本,2和3。其中2是稳定版,3是 Beta 版,实际使用,3已经非常稳定。所以推荐直接使用版本3。
进入 ST3 下载页,http://www.sublimetext.com/3
选择对应操作系统的安装包。
然后执行安装包程序,按照提示安装,也就一路 Next
ST3的高级使用方式介绍可以参考文档: http://feliving.github.io/Sublime-Text-3-Documentation/
走近插件:安装 Package Control
ST 的插件非常多,Package Control 可以简化插件的安装管理。
访问 https://sublime.wbond.net/installation,
按照网页上的指示,
打开 Python 控制台:用快捷键 ctrl+` 或者通过菜单 View > Show Console
复制页面中的代码。粘贴到控制台,回车。
注意选择 ST3 对应的代码,import 前不要有空格。
安装插件:
1. 打开 Command Palette 快捷键 Shift + Command + P,或者菜单 Tool > Command Palette
2. 输入 PCIP, 也就是 Package Control: Install Package 的头字母
3. 当第一行为 Package Contorl: Install Package 的时候回车
看到状态栏有正在读取服务器的提示信息,稍等片刻,服务器在国外比较慢。
然后就可以看到所有插件的列表了。直接输入名称可以筛选。选中插件回车就会立即下载安装。
必备插件: ConvertToUTF8
ST 也是外国人开发的,不了解中国的 GBK 编码,都是大一统的 UTF-8,所以如果直接打开 GBK 编码的文件,直接乱码。
还好有大侠解决了这个问题。按照上节说的安装步骤,搜索 ConvertToUTF8 安装就可以了。
安装后。打开 GBK 文件,可以自动识别将编码转换为 UTF8 来显示,保存的时候会自动将 UTF8 转成 GBK 保存。
和 VIM 上的编码转换功能一样,完全透明的。
如果转换不正确,或者需要转换保存的编码,File 菜单上有 Reload with Encoding 和 Set File Encoding to 可以使用。
Sublime CLI 工具
Sublime Text 有一个命令行的命令 subl ,可以在命令行上使用这个命令来打开文件。
这个工具只是个通知工具,把需要打开的文件通知给 ST 进程,并不是命令行界面模式。
所以只要把subl所在的目录加入PATH环境变量就可以了。
编辑 ~/.bash_profile,添加下面的命令
SUBLIME_TEXT="/Applications/Sublime Text.app/Contents/SharedSupport/bin"
export PATH=$PATH:$SUBLIME_TEXT

source ~/.bash_profile
就可以使用subl命令了。例如

subl filename
subl foldname
窗口控制快捷键
Command + W 关闭窗口
Command + N 新建标签
Command + Shift + N 新建窗口
Command + 数字 切换标签
Option + Command + 左右箭头 向左或向后切换标签
Control + Tab 切换标签
Control + Shift + Table 切换标签
Ctrl + G 按行号跳转
Ctrl + M 按括号跳转
Command + Shift + P 打开命令控制
Control + ` 打开Python控制台
录制宏操作
Control + Q 开始和停止录制

Control + Shift + Q 重放
---------------

官网:http://www.sublimetext.com/

设置命令行启动

Mac 环境,在 Shell 配置文件中加入如下内容
alias sublime="'/Applications/Sublime Text.app/Contents/SharedSupport/bin/subl'"

安装 Package Control

一般都会安装此插件,用来管理其它插件的插件
此插件网站:https://packagecontrol.io/
安装方法上面网站上有
使用方法:
  1. 打开命令面板,菜单栏 - Tools - Command Paletter
  2. 输入 install 然后选中 Install Package 后按回车
  3. 输入需要安装的插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