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4 November 2016

从Trump获选说起-华人社会的种族主义及其根源

我看到不少人在说美国白人蓝领是多么的种族主义。而他们居然选了Trump当总统。
然后他们开始反思主流美国社会(也就是白人们)种族主义的盛行——尽管他们在政治正确的文化下,一直掩藏得有点深。
作为华人,我觉得这个讨论白人们在多大程度上带有种族主义的话题有点深了。太过精致和敏感了。
有没有考虑过在同一标准下,海外华人、大中华区华人、中国大陆人有多种族主义??
我在海外呆了不少年,接触了许许多多的华人。到过许许多多国家并接触了当地的华人。我有很好的香港人、台湾人和澳门人朋友。对大陆人,我不敢说我完全接到了“地气”,了解到了所有人是怎么想的,但我对中产阶级及受过高等教育群体的想法还是有一些认识的。换做十年前,我还是会比较谨慎的。会自认为观察的样本还不足够我做出这样的论断。
但现在可以了。
我觉得华人无论所在国家,从大的方向、趋势或平均水平看来,普遍是有很强的racial hierarchy(种族优劣序列)的意识的。这个强度,我认为不亚于甚至超过西方社会主流白人。美国我不敢说,但我觉得是肯定超过西欧主流的。
所展现的观念如下:
1)认为白人/高加索人是优等的种族或文化(虽然在生活方式或价值观念的“小节”上不尽认可。在饮食上可以鄙视,对个体可能不认可,但对于白人群体总体上属于膜拜)。
然后的种族优劣序列和19世纪或20世纪上半叶的欧洲差不多。基本上按照文明成就来论断民族。
2)对于黄种人——大陆人有一些历史或成长教育产生的情结(比如反日)(少数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会认为日本人出于文化等原因是劣等的。其结论和侵华日军对“支那”人的判断一样)。海外华人则比较平和,基本对韩国人日本人视为同一种族,水平相当。
3)犹太人:觉得他们非常聪明和精英。大部分华人难以辨别阿什肯纳吉犹太人和主流白人之间的关系和差异。少数中国人有经济反犹主义(超不出(《货币战争》的范畴),但主要还是膜拜。犹太人教育及成就相关的书籍在大陆是盛行的。
4)基本肯定是相当看不起黑人的。这个就不讨论了。
5)从种族、宗教、文化上看不起 + 厌恶 阿拉伯人/穆斯林
6)觉得印度人聪明,但是觉得印度人狡猾,有很多的劣根性,不欣赏甚至瞧不起。
7)美国华人看不起西班牙裔人
8)对其他有色人种,有不同程度的看不起。总体而言就是一个文明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概念。
中国大陆人对个体外国游客的热情好客,有时候会在短期内掩盖他们骨子里对种族群体的偏见。
排除掉白人以后,你发现华人的种族序列和有“种族偏见的”白人的种族序列基本一样。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也是种族主义的施行者。
说很多华人支持Trump,背后原因大家自己想吧。
按照当代西方主流社会的标准,我所认识和理解的华人是非常种族主义的。而且对政治正确、多样性、种族差异的认识,相比西方主流社会,还处于非常非常初级的水平。在中国大陆的话,属于原始水平。
这背后的原因我觉得大的方面有两个,
一是中国文明没有经历过西方意义的“启蒙”。人权、平等、自由这些东西。与这个可比的,是东欧文明(从乌克兰开始以东)。观念上很多封建的、权力身份地位优劣层级的根深蒂固观念。
二是当代中国的教育。这个涉关制度。
这里我要提到一个与我们有点类似的文明——俄国。
俄国及前苏联国家(主要以信基督教的国家为主吧)是整个欧洲大陆最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的。
纳粹/法西斯最大的继承者和温床就在这个前共产主义国家。
光头党、新纳粹、反犹主义(在东欧,被戏称为“没有犹太人的反犹主义”)、白人至上主义(俄罗斯光头党们遵从纳粹,但是conveniently忘掉了希特勒把斯拉夫人认定为低一级的人类(untemensch))。关于新纳粹、极右政治在俄罗斯的泛滥,本文就无意展开。
哦,补充一点,就是俄罗斯人对同性恋取向、文化和权益的坚决压制。这个立场和纳粹是一样的。
在西方看来,以上总体而言是一种不开化的表现。原因归结到两点:
一、 没有经历过文艺复兴和启蒙。有大量“封建社会遗毒”。
二、20世纪经历的政治制度。
20世纪东欧经历的制度,主要是将种族转正转换为阶级专政。人权观是资产阶级编造的故事(中国当时叫“资产阶级法权”)。这个就不展开讲了。我假定本微博的读者应该有足够的知识背景理解。
另外还有因国别而言比较细微的差别。比如在德国,东德在在建国后火速将自己与纳粹撇清关系,认为都是西德的事情,由西德负责承担纳粹成全的所有的道德罪孽,而自己跃升为更高尚的共产主义国家。所以,东德对种族主义、纳粹主义、偏见歧视的清算反而是不够的。
反而西德虚心认罪,比较认真地搞去纳粹化,与过去有了一个很好的了断。所幸西德是代表当代德国主流社会观的。
东德,则仍是偏见、光头党、新纳粹的温床。
回到本文最初。
这篇文章想说的是:一、华人社会(具体程度有别)按照主流西方观点判定,是种族主义的,或者说有强烈种族或文化偏见的。二、对这种种族主义的根源做了一个粗略的分析.
----------
好文,分析深刻 反映了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