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7 October 2012

共匪肆意污染环境

我其实并不懂PX是否有那么大毒性,可是当公共建设涉及到私人领域就得跟私权协商,这道理真的那么难懂吗。中国式权力太傲慢,越傲慢,越孤独,以至 于它像一个患了严重自闭症的巨人,已不懂怎么跟社会交流,让社会帮助它,它那么强大,民众对它充满恐惧。前几天碰到一个成都官员,他叹道:去年你参选,可 是把我们整个部门都惊吓惨了。我反问:你们怕什么,我又不组织上街,又不拉横幅,不过为社区做点校车、养老的事。他说:我们当然晓得你今天要做什么,但我 们不晓得你明天要做出什么呀。
我想了想,认真地告诉他:其实,民众也是这样看政府的……
听上去像个冷笑话。可是,从厦门、大连、青岛、什邡、启东、宁波……每一个官员真的傲慢而自闭,他们久已陌生63年前关于“协商”的承诺,除了每晚 七点档的娱乐节目,也与民众形同路人。最近一系列事件的规律:官方悄悄上马项目——零星群众发现,官方置之不理——更多群众上街——官方打人抓人——微博 闹大,全国愤怒——官方表示“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充分考虑民众诉求”……我好奇官方怎么这么爱使用“倾听,诉求”这些破词,你哪有资格由上而下倾听,你应 当是谦卑地汇报,什么叫民众的诉求,那是股东要求。
等专家出来解释PX项目其实很安全,国际上就很安全,日本PX离居民只有一条街……忘了这里修座桥都要侧滑。
大家相信你,只是不相信还有那么多临时工。
大家担心,这个国家正在变成世界上最大一个矿区或化工厂,问题不止环保,而是不加节制的权力,“路西法效应”。路西法是天堂中地位最高的天使,自以 为天生正确,最后竟率领天界三分之一的天使举起反旗,打起圣战,堕落成撒旦……我们的官员认为自己天生代表真理,哦,我打的是圣战,代表最广大利益。到最 后,掠夺就是开发,小偷的艺名叫天使。这个抬头叫人民的共和国,每座城、每个村竟不准人民对生活方式拥有裁定权。只准听领导规划,只准按计划取得增长,只 准看新闻联播,只准生一个孩子,然后活在PX项目里。
想起王小波笔下那群东欧国营农场的猪,铁板一块,毫无选择,了无生趣。
可人不是猪。可悲的是,目前看不出有任何机制可以限制这种权力。这个机制本身就是一边生产木马,一边打着补丁,补丁是更大的木马,需要更大的补丁。
想起早些年有部电影叫《恐怖食人鱼》,讲一个为从经济危机中恢复的小镇,为了复苏本地捕鱼业,就铤而走险把人类生长荷尔蒙倾倒到湖里。正当人们在一 厢情愿寄望丰收时,这些鱼转变成了可怕的掠食者。在荷尔蒙的作用下,黑鱼长成了巨型的怪物,狼吞虎咽地吃掉一切遇到的东西,并具有了在陆地捕食的能力。在 湖里食物匮乏时,它们冒险登上陆地寻找一切可食之物——动物、蔬菜、人类。
这样的电影中国人是不能拍的,这又是镜像,也不必拍,人们心中的怪物正在上岸。这样的事不止宁波,整个国家急于走出经济困境,证明优越性,在江河湖海投放生长荷尔蒙。一个男人为了证明自己是男人,就不断吃春药,且试图强奸民女。
-----------------------------
共匪的“为所欲为 ”其实是搞不了多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