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7 March 2016

加密、解密以及 openssl

安全的目标

信息加密是为信息安全服务的,信息作为一种有价值的资产,需要保护,免受攻击。
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通常需要实现三个安全目标: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机密性
机密性是指保护信息的机密性,阻止非法访问。
通常有两种攻击威胁到信息的机密性:嗅探流量分析。因此信息需要以某种方式加密,这样即使信息泄漏,非授权的用户也无法获得信息的内容。
完整性
完整性的是指保护信息被他人非法篡改,接收者应该能以某种方式验证信息的完整性。
数据的完整性会收到多种攻击的威胁:修改假冒回放 等。修改和假冒是指攻击者非法修改原始的信息或伪造信息。回放是指攻击者得到用户发送的消息的副本,过后设法回放它。
可用性
可用性是指信息对授权用户和应用程序应该是可用的。
对可用性的攻击最著名的就是拒绝服务(DOS)攻击,攻击者攻击服务器使其资源耗尽而无法对外服务。

加密算法

信息加密在计算机的发明之前就已经被广泛使用了。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纳粹德国使用 Enigma 的密码机来对信息加密。但盟军的密码学家们还是成功破译了这种机器加密的信息。使用这种信息加密方法,一旦加密的算法被破译,那么信息安全性就被攻破了。

对称加密

为了解决算法被破解的问题,密码学上有著名的柯克霍夫原则:即使密码系统的任何细节已为人悉知,只要密钥未泄漏,它也应是安全的。
上图显示了对称密钥加密的基本思想,爱丽丝通过一个不安全的信道向博比发送一则消息,假设一个攻击者伊夫在信道上偷听,但她也不能理解消息的内容。
对称密钥密码对加密和解密使用同一个密钥。此外,加密算法和解密算法互为相反,即使算法是公开的,只有没有密钥,也无法从密文解密出明文。需要保密的唯一东西就是密钥。这意味着爱丽丝和博比需要另外一个(安全的)信道来交换密钥。爱丽丝和博比可能会面对面亲自交换密钥。
在计算机世界,对称加密的密钥交换手段常用的有 Diffie Hellman密钥交换算法,或者使用非对称加密来交换密钥。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有 DES(密钥太短,容易被破解),AES,3DES,Blowfish,twofish 等。
对称加密的一个问题是,通信者需要对每一个通信维护一个密钥,且通信双方在密钥交换时无法验证对方身份的真实性。

非对称加密

上图显示了非对称加密技术的总体思想。在非对称加密中有不同的密钥:私钥(private key)和公钥(public key)。使用公钥加密的数据只能由对应的私钥解密。在这里博比创建了两个密钥:一个私钥和一个公钥。他负责把公钥分发出去,此信道不需要保证安全,但它必须提供身份验证和数据完整性。
非对称加密中,通信中的每个个体应该创建自己的私钥和公钥。上图中爱丽丝使用博比的公钥,发送加密信息给博比。如果博比需要回应,那么爱丽丝就需要建立她自己的私钥和公钥。
非对称加密中,博比只需要一个私钥就能从任何人那里接收加密的信息。但爱丽丝需要 n 个公钥与 n 个人进行通信,一人一个公钥。
最常用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是 RSA 算法。
由于非对称加密的速度非常慢,因此非对称加密很少用于数据的传输,一般将其用于对称密钥的安全传输,传输密钥后再使用对称加密进行数据通信。
数字签名
非对称加密的另一个用途是用于数字签名,签署者使用他的私钥(应用一个签名算法)来签署文档。验证者使用签署者的公钥(公开的)验证文档。当一个文档被签署时,任何人都能验证它,因为任何人都能访问签署者的公钥。由于私钥的保密性,签名是无法伪造的。

单向散列算法

单向散列算法也称 Hash(哈希)算法,是一种将任意长度的消息压缩到某一固定长度(消息摘要)的函数,该过程是不可逆的,即不可能通过散列加密后的的结果逆向得出原始的信息。
Hash 函数有下面的特性:
  1. 输入一样,输出必然相同
  2. 输入的微小改变,会造成结果的巨大变化
  3. 无法根据特征码还原原来的数据
  4. 定场输出
常见的散列加密算法有 MD1,MD5,SHA1,SHA512,CRC-32 等。
单向加密通常用于验证数据的完整性,在数据发送之前,对数据进行单向加密得出特征码,然后接受者再次对接收的数据使用同样的单向加密,如果得到的特征码相同,则说明数据是完整的。
但是单纯的使用单向加密,无法保证数据被篡改,因此还需要借助其他加密算法(如数字签名)。

SSL/TLS

加密技术被广泛用于 HTTP 互联网通信中,由于原始的 HTTP 协议并没有任何加密的功能,为了保证某些敏感数据的数据安全,在 HTTP 协议之上引入了 SSL/TLS 层,称为 HTTPs,用于数据的加密传输。
客户端和主机进行 HTTP 通信之前,先建立 SSL/TLS 连接,加密通信的数据。
  1. 服务端和客户端建立连接,进行加密算法协商
  2. 服务端预先生成一对密钥,并向客户端发送其公钥
  3. 客户端生成一个对称密钥,并使用服务端的公钥加密这个密钥,发送至服务端
  4. 服务端使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出对称密钥,然后双方的 SSL 连接建立成功
  5. 之后的通信数据都使用对称加密的方式进行加密。

CA

在 SSL/TLS 连接建立之前,客户端和服务端可能是没有通信过的,那么服务端发送的公钥的合法性就无法保证,因此引入了一个第三方机构 CA(Certificate Authority),服务端发送的公钥前,必须向 CA 发出申请,由 CA 对服务器的公钥等信息进行数字签名,生成证书。客户端使用 CA 的公钥可以对服务端的证书进行验证,且 CA 的公钥证书通常是内置在操作系统和浏览器中的。
常用的证书格式是 x509 格式,它包含有下面的信息:
  • 版本号(version)
  • 序列号(serial number),CA 用于唯一标志此证书
  • 签名算法标志(signatur algotithm ientifier)
  • 发行者的名称,即 CA 自己的名称
  • 有效期,起始日期和终止日期
  • 整数主题明还曾,整数拥有者自己的公钥
  • 发行商的唯一标识
  • 整数主题的唯一标志
  • 扩展信息
  • 签名:CA 对此证书的数字签名
可以在浏览器中查看使用了 HTTPs 协议的网站的证书的信息:

CRL

如果 CA 颁发给了某客户一个证书而此客户进行了违规操作,或客户的私钥被窃取了,那么 CA 需要吊销此颁发出去的证书。CRL 指的就是证书吊销列表。因此客户端在接收到服务端证书后,需要先去获取最新的 CRL 文件,查看服务器的证书是否已经被吊销,如果已被吊销则此证书不能信任。
下图是浏览器中对证书吊销的验证设置:

由于 CRL 文件需要下载,另一个替代的方案是 OSCP(Online Certificate Status Protocol),可以直接使用此协议请求查看某证书是否已被吊销。

PKI

PKI 的全称是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它包含了用于申请整数的 RA(Registratoin Authority),用于颁发证书的 CA,以及验证证书合法性的 VA(Validation Authority)等等。通过这系列的机构和组织来管理,使用,分发和存取数字证书,保证信息的安全。

OpenSSL

OpenSSL 是一个开源组织,它发布了可以运行于 Linux/Unix 上的,用于 SSL/TLS和各种加密算法的开源实现的软件。
openssl 主要包含三个组件:
  1. libcrypto:通用加密库
  2. libssl:TLS/SSL 的实现
  3. openssl 命令行工具
openssl 是一个强大的命令行工具,它可以实现对称加密/解密,非对称密钥的生成,单向加密提取特征码,对密码单向加密,生成随机数等等功能。
进行对称加密
例如,对 /etc/issue 使用 3des 加密,存放于 /tmp 目录中
# openssl enc -e -des3 -a -salt -in /etc/issue -out /tmp/issue
输入密码后,即可对文件加密。解密方法:
# openssl enc -d -des3 -a -salt -in /tmp/issue -out /tmp/issue.new
提取特征码
提取特征码使用 dgst 子命令:
# openssl dgst -md5|-sha1 /PATH/TO/FILE
-md5 和 -sha1 表示单向加密算法。
生成随机数
# openssl rand -base64|-hex ###
-base64 和 -hex 可以将随机数转换为字符格式显示。
生成非对称密钥
生成 RSA 私钥对:
# (umask 077; openssl genrsa -out /PATH/TO/KEYFILE NUMBITS)
这里可以指定密钥文件路径和密钥位数,位数通常为 1024,2048,4096 位。
从私钥中提取公钥:
# openssl rsa -in /PATH/TO/KEYFILE -pubout

openssl 实现私有 CA

私有 CA 先要生产 CA 自己的证书,CA 证书的路径在 /etc/pki/tls/openssl.conf 中配置, 在 [ CA_default ] 选项下
dir            =  /etc/pki/CA
                            #工作目录
certs          =  $dir/certs
                            #客户端证书保存目录
crl_dir        =  $dir/crl
                            #证书吊销列表的位置
database       =  $dir/index.txt
                            #证书发证记录数据库
new_certs_dir  =  $dir/newcerts
                            #新生成证书存放目录
certificate    =  $dir/cacert.pem
                            #CA的证书文件
serial         =  $dir/serial
                            #签发证书的序列号,一般从01开始
crlnumber      =  $dir/crlnumber
                            #帧数吊销列表的序列号
crl            =  $dir/crl.pem
                            #证书吊销列表文件
private_key    =  $dir/private/cakey.pem
                            #CA的私钥文件
RANDFILE       =  $dir/private/.rand
                            #随机数生产文件,会自动创建
default_days   = 365
                            #默认签发有效期
建立私有 CA
1.创建 CA 的私钥
# (umask 077; openssl genrsa -out /etc/pki/CA/private/cakey.pem 2048)
2.生成自签署证书
# openssl req -new -x509 -key /etc/pki/CA/private/cakey.pem -out /etc/pki/CA/cacert.pem
这里指定了证书的格式为 x509 格式,因此需要填入 CA 机构自己的相关信息。以后此 CA 签署证书时,证书的信息必须和 CA 证书中的信息相对应。
3.创建需要的目录,序列号和数据库文件
# mkdir -pv /etc/pki/CA/{certs,newcerts,crl}
# touch /etc/pki/CA/{index.txt,serial}
# echo 01 > /etc/pki/CA/serial
生成一个 httpd 的证书并由私有 CA 签署
1.创建 httpd 使用的私钥
# (umask 077; openssl genrsa -out httpd.key 1024 )
2.创建整数请求文件
# openssl req -new -key httpd.key -out httpd.csr
3.将证书签名请求文件发送给 CA 签署(这里 CA 其实就是本机)
# openssl ca -in httpd.csr -out httpd.crt -days 365
对于RHEL系列的系统,系统会提供一个 Makefile 文件,可以使用 make命令快速的生成测试使用的私钥,证书,证书申请文件
Makefile 文件位置: /etc/pki/tls/certs/Makefile,文件会根据后缀名自动判断生成什么类型的文件,进入/etc/pki/tls/certs/Makefile 目录,执行 make FILE.EXT 即可。
查看帮助
# make usage
创建一个私钥
# make test.key
这里默认是要密码的,因为其使用了 openssl genrsa -aes128 2048 这样的语句,可以打开 Makefile 文件将 -aes128 选项删除,生成私钥时就不需要密码了。
生成证书请求文件
# make test.csr
生成自签署证书
# make test.crt
创建一个包含私钥的自签证书
# make test.p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