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5 April 2016

我厌倦了写代码,而且老了,也写不动了

作者:luoluo007
37岁了,还在写JAVA,其实也不能说是”还在“,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也没读过大学,我是技校毕业的,17岁进工厂做工人,做了差不多4年,读 了个函授的大专毕业23岁出来,转行做 IT ,一开始也不懂啥叫IT, 工作也不好找,什么都做,从网吧网管,到装电脑的业务员,到网络系统集成,到天威网络安装工,到去工厂做VB,写CRM系统,结果辞职回来拿工资还被两个 保安揍,天天找工作,天天失业。。实在是走投无路,一怒之下把存下来的3万块钱砸进去北大青鸟,2003年毕业了出来总算找了个小的软件公司写
ASP ,结果一年左右又被炒了,那时已经26岁,快27岁的样子,已经觉得年纪大了,再做程序员没什么出路,于是一怒之下,把存下来的积蓄全部砸进去做航模生 意,还以为自己会玩模型,必然就会做生意,结果亏得一塌糊涂,那些所谓模友,比我还鬼精,对价格市场行情比我还了解,无奈之下,我把亏剩了的货尾,一些便 宜的玩具都拿去摆地摊,还被城管没收了两次
就这么瞎混了2年多,差不多3年,已经30岁了,偶然接一下网站的单子赚点吃饭钱,之前还跟旧同事(做美工的)开了个网络公司,结果他在不通知我的情况下,自己去注册了公司,并不是之前说好的两个人的股份公司,还把我一脚踢开,我实在没办法了,只好从新捡起编程,找工作
却发现,30岁找程序员的工作是难比登天,从深圳到广州,从广州到深圳。。。最奇葩的是,在广州面试的时候,那个面试官见我的第一句就是”你为什么 做程序员?程序员没前途的。。。“,给我出了一张卷子,我做完了,基本都做对了,他说我是背答案的。。又给我出了一张卷子,我真是他妈的心里亿万匹草泥 马。。。。
实在无奈之下,2009年,只好在一个日本鬼子的公司找了份网管的工作,在里面学习PHP,干了一年多,想追公司里的90后同事,其实我已经33 岁,知道自己胜算不大,可能当时的雄性激素还没耗尽,青春还在,所以我就鼓起勇气跟她表白,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后来她辞职了,我也一个月后辞职走人了, 考了个CCNA证书,准备跳个好公司,从新开始
于是我就进了一个旅行社,时年33岁,负责他们的PHP网站后台开发,在那做了1年半,我当时又把当年在北大青鸟学习的JAVA同时在学习,最可恨 的是那个狗日的主管,比我还小一岁,家里有几套房子在深圳,从来不在乎写代码,也不靠写代码为生,却不准我学JAVA,我自己一无所有的,你他妈的竟然不 让我学一技之长,你是不是想断我后路?!就连我写代码,也要看看我写的是什么代码,我真是日了狗了,草泥马。。。
后来我就走了,又跳进一个香港人的公司,做了一个礼拜,做phonegap的代码,手机编程的一种吧算是,可是里面的一种adobe解码我不会,他 把我炒了,我真是操他妈的想着以后都不再跟港灿打工了(之前接了一个港灿的单子,做一个企业网站的,3000块钱,还要美工,还要设计师,还他妈的天天加 班到凌晨1点,一星期才做完),港灿对每个边边角角,每个CSS都他妈的太执着,我无法适应这种节奏,于是走人
2011年,我参加了深圳的户口考试,2012年初拿到了深圳的户籍,这时已经34岁,我又来到一个做彩票的公司,就是互联网卖彩票的公司,也是做 PHP ,我进去之后,那个主程序不久就辞职了,我于是就做了小主管之类的工作,带了两个新程序员,都是90后,为了新版投注网站(JAVA版本,SPRING MVC架构)的上线,几乎天天加班,周末也过来加班,还好有调休,我也不至于累死。。。这么搞了又是1年半,结果国家出台了新政策,尼玛网上卖彩票非 法。。。
2015年 公司倒闭了,于是我只好继续找工作,那时候我认识了一个跟我2007年时候认识的女朋友长得有点像的一个女朋友,交往 一年之后我们结婚了.
现在我在一个风险投资的公司用JAVA做手机APP后端,薪水12K税前,我这种工资在深圳,以我这种年龄,只能是垫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