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3 June 2016

偏頗的執法與時代的脫節

山东泰安:猪肉串味道飘到自家中 回族男子怒掀烧烤桌
大众网泰安6月23日讯(记者 李超)6月21日晚,泰安市公安局天宝派出所接到一烧烤店老板尹某报警称,有人将自己家烧烤店桌子掀翻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及时出警到达现场,经了解情况得知,尹某在公路南边干了一家烧烤店,因为是汉族群众,里面也考猪肉串。在公路对面住着回族群众李某。李某称,其烤猪肉串时味道经常飘到自己家中,希望其店中不要烤猪肉串,跟尹姓老板说过一次,但是其烧烤店中还是烤,李某去找尹某理论,双方发生争吵,之后李某一怒之下便将一桌烧烤桌子掀翻,导致一些串烤好的肉串和一些蘸料散落到地上,还摔坏了一个茶壶、一个盘子。
李某称,猪肉串的味道影响到了自己正常生活,尹某称因为顾客有需要,其才烤的猪肉串,李某也不应如此冲动掀翻自己的桌子。民警一看双方情绪比较激动,又涉及回汉两族群众,了解完情况后民警就将双方叫到派出所,待到双方情绪冷静后,民警对其分开做工作。
经过民警的认真工作,李某表示不应该如此冲动将尹某家桌子掀翻,表示道歉。尹某也表示尊重李某的回族习俗,自愿放弃烤猪肉串,并表示不要求李某对损坏的物品进行赔偿。经过民警的调解,双方表示以后有事协商处理,和睦相处。

這類事情光是我在大陸微博網域的這段時間,就聽過不少,這絕對不是第一起,也不會是最後一起,除非大陸對於宗教政策進行通盤改革,才有轉機。不過,我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年輕民眾因為資訊多元接觸,對於這類不合理的現象會越來越不滿,畢竟,不合理就是不合理,不會自動變成合理。
這件事情如同過往發生過很多次的案例一樣,在泰安的某人因為烤豬肉串的味道飄到家裡,就希望對方不要烤豬肉,之後一言不合將對方的營生器材掀翻,而大陸執法單位卻沒有秉持著當代法律保護他人人身財產安全的方式妥善處理,說難聽的就是息事寧人,讓這位賣豬肉燒烤的民眾屈服於暴力之下。
如果不是以宗教保守思想為主的人,應該一看就看出了問題。首先,宗教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以自己奉行的宗教教義,要根本不是此宗教信徒的人遵守,說好聽是宗教壓迫,說難聽是宗教暴力。其次,中國不是宗教國家,世俗價值的重要性高於所有宗教的教義,換句話說,就是人身財產自由高於一切的宗教教義。
如此來看,那位做豬肉串的民眾,只要符合法規,在中國有權利做豬肉串,更貼切的說,他可以在中國任何一個角落做豬肉串,而且沒有一個民眾可以因自己的宗教教義,就剝奪他做豬肉燒烤的權力,更不能暴力破壞他的營生工具。只是,這起事件,執法方卻沒有捍衛這個當代價值,反而成為了宗教暴力的幫兇。那位受害的民眾,既沒有獲得賠償,甚至自己的販賣自由都被傷害,反而是行使暴力的人沒有被法律制裁。
而整件事最可笑的,是警方讓那位受害者尊重所謂習俗。如果習俗可以凌駕於人身財產與自由保障,對於中國長期以往的發展,會非常非常不利。當前中國在許多地區與世界各地一樣,受到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保守伊斯蘭滲透,本來世俗的教眾日漸保守。我在大陸網域的這幾年,都看過連令人髮指的童婚,都有教眾以女性初潮的時間來論證童婚的合理性,可見問題嚴重程度。
(畢竟都有大陸清真寺的人士宣稱,炸毀巴米揚大佛的行為,僅僅只是穆斯林的意見)
如果,當前的執法單位,最終要求受害者尊重習俗,那當有一天,女性因為穿著不符合否某些穆斯林的觀感,實行暴力甚至性侵時,執法單位卻要求尊重習俗,請問這符合正義嗎,受害者能得到法律應該有的補償?或是說,當有教眾針對不符合伊斯蘭教義的科學教育進行攻訐與抵制時,執法單位要求尊重習俗,請問這符合當前自然現實與國家競爭力嗎?沒錯,這兩個例子極端了些,但是女性因為穿著被宗教教徒言語攻擊,甚至有性侵風險在中國確實發生過,而在網路上,也從來不缺將穿著非穆斯林服飾的女性視作不檢點與裸體的教眾。說到底,當地執法單位這種破壞當前價值的做法,只會更助長宗教犯罪以及宗教極端化,甚至是將人分等地,表現出與現實脫節,懶政,跟不上時代潮流的形象。而那位打砸的民眾,則是給自己的宗教抹了黑,表現出不寬容與不多元。
在網路時代,輿論的滾動與傳播都是以往的千萬倍,山東,甘肅,寧夏等地的消息,只要一有人發在網路上,基本大陸諸省的民眾就會看到,每一個群體的印象形塑非常非常快。如果不斷犯錯,出大事當烏龜,拚命刪貼,自我感覺極度良好,那也無怪民眾觀感極度不良,而這種經由網路形塑成的觀感如果穩固了,可能得用掉隕石才能讓民眾觀感改變。當前大陸宗教政策被人嫌棄與批判,年輕世代越來越不接受,只是必然的結果。
回到最前面,我個人希望,大陸這種不合理的做法,無論是執法偏頗與宗教暴力,還是產生諸多問題的宗教政策,能夠隨著世代交替有ㄧ些改善。如果無法改善,那這個世界可能會再度將中國拋諸腦後。
最後,台灣這邊的炸豬排不錯,配麵與飯都很好吃,大陸朋友有空可以找來吃吃看,口感不同於日本的炸豬排喔。
寫於2016年6月23日
----------
又是回教徒要求特殊待遇,我操他妈的。回教徒这帮人类的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