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 June 2016

vps的类型

一、VPS是什么。VPS全称virtual private server,即个人虚拟服务器。比较容易买到的云主机类产品主要有这三种:虚拟空间,VPS,独立服务器。虚拟空间一般最为便宜,没有控制权限,也只能上传网页、ssl证书做网站用。虚拟空间都要利用自带的面板登录,能执行的操作很有限。VPS的价格一般都高于虚拟空间,原因是VPS既可以搭建网站服务器做站,也可以运行游戏服务端软件做游戏服务器(根据配置高低来决定),同样可以安装代理软件科学上网或者玩某些需要特定IP的游戏(比如DMM的舰队collection需要日本IP,那就可以买位于日本的VPS并搭建代理)。独立服务器和虚拟个人服务器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虚拟计算机,后者是真正的计算机,VPS能做的独服全部可以做到。独立服务器的价格一般很昂贵。独服的带宽也是独享的;VPS的带宽一般是共享的,即同一台母机上的虚拟机错开高峰使用固定数额的带宽,最低配置的共享带宽一般100Mbps-200Mbps不等。如果是独享带宽的VPS,价格则要高出不少。VPS一般不支持长时间大流量上传下载,如果影响到同一台母机上的邻居,VPS商往往会警告甚至删除你的VPS;而独立服务器没有这个问题。VPS的配置可高可低,看母机的配置和同一台母机上虚拟机的数量;而独服往往都是很高的配置,不会低于家用机。
二、虚拟化技术的区别。
VPS的主流虚拟化技术有这几种:openvz,virtuozzo,Xen,KVM,Hyper-V。
openvz的特点:openvz是开源的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仅支持linux,对母机性能能够充分利用(损耗一般不会超过3%),拥有swap突发(即当你的VPS遇上特殊情况需要更高性能时,可以临时借调同一母机上其他vps的闲置CPU和内存资源)。当然openvz的缺点也很明显,如果高峰期大部分VPS都需要swap时,将会导致没有多余资源可用而变得很卡甚至死机。openvz虚拟化的vps的带宽也一律是共享的,高峰期网络速度会明显降低。openvz在搭建VPN时也比较麻烦,不过主流厂商貌似都经过了修改,允许搭建VPN。openvz的致命缺陷其实还是超售,由于可以开出很多虚拟机,因而没有不超售的openvz,也有过某些商家因超售太多而导致用户体验极差的情况。
我推荐的openvz服务商有bandwagonhost(国人熟知的搬瓦工,屌丝流的代表),serversman(日本比较著名的vps商,上市公司DTI旗下),directspace(这家我用过,感觉不错,可惜年付15刀的那一款下架了),crissic(使用优惠码后年付12刀,比较实惠,速度还算不错)
virtuozzo的特点:virtuozzo和openvz同属一家公司的产品,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virtuozzo还支持windows,可以虚拟化windows服务器。virtuozzo在美国VPS商中不多见,而日本VPS商有不少使用此种虚拟化技术,例如serverqueen,FC2-VPS
Xen的特点:Xen是开源的准虚拟化技术,相比较openvz与virtuozzo来说,xen可以修改内核。Xen虚拟化对系统性能的损耗比较低,约2%-8%之间。Xen虚拟化的虚拟机之间在机器资源利用上各自独立,不会受高峰影响,一般也没有swap。但是xen有个致命弱点就是ubuntu和redhat这两款主流linux发行商的内核不支持xen,xen只能装到特殊的内核上。因此有些只支持linux公开发行版的内核的软件就无法在Xen虚拟的系统上安装。
锐速原先只支持公开发行版的linux内核,但是因为极其著名的VPS服务商Linode使用Xen虚拟化而特地增加了支持linode的内核.

比较著名的Xen虚拟化的VPS提供商:Linode(日本东京节点以高速稳定而著称,相对的价格也不低,也因为大量中国人使用其科学上网而被中国大陆封得比较厉害),budgetvm(这家openvz,Xen和KVM都有,大家可以对比下价格,听熟人说这家还不错)
KVM的特点:KVM是开源的完全虚拟化技术或者叫内核虚拟化技术,VPS之间除了带宽共享,其他完全独立。普遍支持Linux的内核且简单易用,虽然对母机性能的损耗较大,但其带来的易于管理和易用使得许多VPS商投入它的怀抱。由于其对系统性能损耗较多,价格上也就要有所提高来补贴损失。
我使用的VPS大多都是基于KVM虚拟化技术的,比如Vultr(机房很多,遍布全球几大洲,日本澳大利亚节点流量比较少),Digitalocean(获得多轮超大金额融资,优惠力度很大,新用户使用$100的github学生礼包优惠码非常非常实惠,本网站就建在Digitalocean的vps上,还有著名的V2EX也位于Digitalocean),Conoha(日本主机商,机房位于美、日、新加坡,支持中文和支付宝,业务面向中国人,速度很不错,po主一直在用),樱花(这家性能和线路都很好,性价比也远超linode,但唯一的缺点是不对日本国外人开放,po主用过但因为在日本的好友回国了无法续费而只能放弃),ablenet(这家也很不错,但是他家的系统安装有点问题,不会操作的人会被搞得一头雾水,界面也像10年前的风格,但是200M共享带宽、优质线路和成熟的运营经验使得它在日本主机圈备受好评)
Hyper-V的特点:既支持半虚拟化也支持全虚拟化,虚拟机和宿主系统可以不一样,属于微软的技术。在linux与window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因而价格也最贵,使用的人不多。
典型代表:Winserver,名前
三、线路问题。
很多新手听从别人的建议,匆忙购买了VPS并搭建代理却发现速度很不理想,Youtube也只能看240p,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这就需要在购买前清楚了解线路的问题,并做好判断。
在购买VPS前,先要关注两个信息,一是是否有试用,二是是否有短时期无条件退款政策。一般正规的VPS商都会有至少一种,不能退款也无法试用的奇葩很可能是骗子。然后才是线路。国内有三大通讯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同一个机房的同一台vps到这三家的线路都是不同的,而且来与回的线路也都是不同的。这就要用到路由追踪了。国内有个站长网站提供国内→目标主机的路由追踪功能http://tool.chinaz.com/tracert

tracert

拿digitalocean的新加坡节点打个比方。从国内到主机(上传路线)和从主机到国内(下载路线)的追踪的结果。

很明显可以看出,国内到digitalocean新加坡的线路是:电信经过北美再绕回印度去新加坡,联通绕日本再去新加坡,而移动是经香港出口去新加坡。

图中很明显,digitalocean新加坡到中国各大运营商骨干的线路中,联通经过香港,移动经过日本NTT,而电信则去先经过NTT再到香港电讯盈科再到中国大陆。这也就导致了digitalocean新加坡虽然地理上离中国很近,但中国电信用户明显感觉到ping比较高速度也不快,而联通和移动用户会觉得digitalocean新加坡的VPS速度很不错。如果去线和回线中一条稳定且不拥挤,而另一条抽风,则会出现上传比下载快或者下载很快上传却几乎没速度的情况,不必大惊小怪。当然有时看traceroute也未必能看得100%准确,因为不同地区的同一运营商与同一台VPS走的可能是不同的海缆;有时traceroute走的是捷径,但因为经过的某个路由丢包严重也会导致通信质量变差。
查看BGP线路可以到bgp.he.net。
对国内三大运营商都算比较友好的VPS基本都是日本VPS商,比如樱花linode和conoha,因为他们所走的线路基本是KDDI,IIJ或者NTT,KDDI和IIJ与电信有BGP peers,KDDI与联通也有BGP peers。
这是电信的BGP peers列表http://bgp.he.net/AS4134#_peers和电信下一代缆线的BGP peers列表(KDDI与IIJ分别是42位与49位,linode位于kddi线路,conoha日本则走IIJ)http://bgp.he.net/AS4809#_peers(NTT在第5位,樱花、serversman走NTT线路)
联通和移动对国外的线路普遍比较友好,选择的路线一般是比较短的路线,而电信的peers重点是日本与美国,其他国家的VPS很容易被电信飞线。电信最大的问题不是线路问题,而是带宽拥挤而采取的高峰期限速,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本地尽量使用联通或者移动。
在选购VPS时,请使用公开的测试IP、或者测试使用的VPS的IP、或者向熟悉的使用者索要IP,根据本地网络进行基本测试,再考虑是否入手。如果发现使用效果不如意也要发起退款,所以购买之前要询问清楚是否支持退款或者可以灵活的取消测试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