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0 July 2016

若没有特别措施,中国经济将维持L型走势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一个国家如果前中期放任人口爆炸式及快速的增长,爆炸形成的人口积累,在30年后的一个阶段中,助推该国快速完成工业化,进入发达的后工业社 会;反之,一个国家前初期就开始严格控制人口增长速度,则可能人口储备规模不够,出现严重的经济主力人口不足、少子化和老龄化现象,在工业化后期快要进入 后工业社会的时候,失去足够青壮年人口规模的助推力量。
  前期快速增长的人口储备积累是发展中国家从现代化起步,未来几十年内经济从低增长到高增长,最后推动其进入工业化社会的重要爆发力;而人口进入低生育率,人口力量萎缩,是一些新兴工业化和老牌发达国家,进入经济低速度增长,甚至负增长时期的重要原因。
  一、如果无特别措施:经济增长将有20年的L型
  我认为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专访权威人士有关经济增长可能是长期L型的判断是非常正确的。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目前下行的大势:由于22岁到45岁经济主力人口的猛烈收缩,导致了住宅和汽车等消费的突然萎缩(有人认为汽车按照发达国家的万人拥有水 平,还有上升空间。但是,农村人口大量的是老人,城市人口老年化程度更高,这两部分人口对汽车的需求愿望和能力都较低。),产业全面过剩,工业化提前基本 结束,服务业提前来到,城市化半拉子工程,国内许多产业有被提前向国外挤出转移的压力。经济8%以上速度高增长的时间,比韩台等国家和地区短了10到15 年;而从8%速度跌下来那年,人均GDP则只是韩台从8%速度跌下来那年的三分之一到一小半。现在产业没有成熟,但被挤出性走出,去在企业体制、商业品牌 渠道、产品性能等各方面并没有准备好。可能会发生国有企业向外走资产减少和经营亏损了,而民营企业有可能走出去就不回头了,走没有了。
  我们回归了1974到1994年阶段的人口增长率与20年后,即1994到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的相关关系,得出如下相关关系式:ry= -1.293 +0.749×pop;其中,R2=0.6017,pop的p值=0.000,显著;人口增长率pop为1974-1994年,GDP名义增长率ry为 1994-2014年。
  也就是说,中国1974年到1994年的人口增长率与20年后1994年到2014年的人口增长率之间高度相关。从经济角度对这种滞后关系进行 解释:由于人口20岁左右进入劳动年龄,将扩大或者收缩国民经济劳动力投入的规模;要租房购房,扩大或者减少对房屋的需求,导致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扩张和 收缩;要结婚生子,就会扩大或者减少对日常生活、耐用消费品,包括家庭汽车等消费品的需求。因此,20岁左右的人口开始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力量,这 部分人口的增加和减少,对消费和投资需求及产业规模等决定经济增速上行和下行的重要因素,有着重大影响。

  从0到14岁人口数量减少的趋势看,2000到2010年间每年平均减少了881万人。其中影响教育及各阶段人口消费的是,2004到2010 年人口下降,主要减少的是小学在校生规模;2000到2003年的人口下降,减少的是初中和高中在校生数量;从2017年开始,大学生入学人数将开始越来 越多地减少。
  一直持续到2035年,各级学校在校生绝对数减少才能停止下来。其经济含义就是,进幼儿园困难将得到大大缓解;近中期看,小学初中年龄人口的教 育和其他消费急剧萎缩;高中年龄人口的教育和其他消费进入萎缩期;而“十三五”期间,大学年龄人口的教育和消费开始萎缩,并在未来的“十四五”和“十五 五”期间越来越严重,到“十六五”时才能稳定下来。假如国内居民送越来越多的子女出国留学,则中国大学教育,以及这部分年龄人口的消费将迅速陷入萧条。
  1994年,人口生育率为1.76,增长率为11.3‰,1995年下降为10.86‰,而到了2014年人口生育率下降为1.26(作者估 算),人口增长率下降到了4.79‰。1995到2014年间也是一个人口增长率下降较陡的曲线,其中的1997到2002年,2005到2010年间的 曲线更陡。对这段人口增长与未来经济增长进行推演:得出2015-2034人口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的关系为:ry=- 1.035+0.738*pop;R2=0.691,pop的p值=0.000,显著。这个推算,实际是一个前20年人口下行变动,假定未来没有其他因素 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对2014年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预测。
  这里要提出的一个重要范畴是经济主力人口,指20到45岁区间的人口。这部分人口在就业创业创新、投资和消费等方面,均是最富有能力的人口资源 和人力资本。这部分人口的增加或者减少,也就意味着劳动力供给,住宅、耐用消费品、汽车、奢侈品购买和消费,创业投资,发明专利和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的增加 或者减少变化。
  因此,他们是一国经济活跃和繁荣的主力。中国人口坑减少的2亿多人口主要是1到45岁左右的人口,其中经济主力人口规模在1亿多。中国1亿多经 济主力人口的过快收缩,是目前钢铁、有色冶金、煤炭、水泥和其他各种制造业全面过剩的重要基础性原因。而1到19岁人口进一步减少,意味着未来进入社会成 为经济主力的人口也是不断收缩的。一个因果逻辑就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主力人口规模收缩形成的下拽压力。
  按照对20世纪70年代以来,各段人口增长变化对20年后经济增长变化的影响回归分析看,人口增长率与20年后经济增长率几乎平行,1995年 到2014年人口低生育率造成的人口增长速度继续下行并进入低增长区间,会对20年后经济增长速度产生较强的下行影响。如果没有特别的改革、技术进步和创 新、开放和走出去等战略、开放、体制和政策等措施强力推动等其他因素支撑, 2016-2020年间,经济增长速度从7%左右跌到3%左右;2021-2030年间,经济增长速度从3%左右降低到1%左右;而2030-2035 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1.3%左右。中国国民经济将进入如日本一样的国民经济长期低迷增长的阶段。区别是,日本是先富后老,而中国则是未富先老,并且先 老而后能否顺利实现富裕的风险和难度加大。
台湾、韩国、中国高速增长终结于1997、2002、2011年, 十分巧合的是他们的劳动力/老人的比重不约而同的降至7.5。高增长结束时韩国、台湾的人均GDP是1.2万美元和1.4万美元,但中国只有5500美 元。中国强制性计划生育形成的人口坑导致中国发展后劲不足,所以高速增长期比韩国和台湾短了10到15年。美国、日本高速增长终结于1947年、1975 年左右,劳动力/老人比重也是那时候降至7.5。当美国、日本分别于2007年、19992年劳动力/老人比重降至4.8时,经济增速由中速降至低速。而 中国、韩国、台湾将分别于2021年、2017年、2017年劳动力/老人比重降至4.8,可以推断出它们的增速也将进一步降低。 综合易富贤和周天勇的研究报告,可以清楚地知道至少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都是一个L型,并且中国惨过韩国和台湾。中国2015年以美元计价的GDP增量低于 美国,今年上半年甚至连增速都低于美国,因此可以大胆预测,中国赶超美国的任务已经不可能完成了。
大家都没有意识到,我们这个社会存在根本性的危机。现在所有的现代化国家,包括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和中国这样的新兴工业国,生育率都远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再过几代,这些社会都会灭绝。所以说,现在人类社会施行的社会制度是有根本问题的,一个表现就是连世代更替都维持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