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3 April 2018

跨国公司强化合规经营的经验



  从2009年以来,全球企业纷纷强化诚信与合规经营。从我们调查了解到的全球公司近年来发展的趋势看,一些著名中外跨国公司正在从不合规到合规经营的转型以及包括诚信与合规等道德水准的提升,并投入资源把合规作为企业竞争软实力的一部分加以建设,他们强化合规经营的经验值得国际化发展的中国企业借鉴。
  2008年西门子公司经历反商业腐败的合规事件危机,痛定思痛,开启了重建合规管理体系的历程,通过超乎寻常的努力树立合规标杆,成为“公认的领导者”。美国司法部高度评价西门子“建立了最先进的‘超一流的’合规体系”。西门子在重建合规管理体系时,遵循了“立即行动”、“执行阶段”、“成为领导者”三个阶段。在行动阶段,包括大规模撤换管理层人员;任命独立的调查机构和外部顾问;指派全球特派调查员采取行动调查舞弊情况;新任高层表明反腐态度,并通过员工大会和CEO致信等方式向全球员工传达;监控和审查案例;限制商业顾问;对付款和银行账户采取集中化管理。在执行阶段,西门子编制并创建了以防范、监察、应对为核心的综合合规体系;建立有效的全球合规管理组织和流程,在董事会内新设立一个负责法律与合规事务部门;任命集团首席合规官和区域合规官,并在全球配备了600名全职合规专员;对领导层和敏感职位进行合规培训。在成为领导者阶段,西门子逐步消除重要控制弱点;简化合规操作工具和执行流程;完善合规激励系统;与非政府组织协作并联合公众开展廉洁行动;与美国司法部和证交会达成和解以及任命督查官;扩大合规范围树立正直诚信的企业文化。
  通用电气公司(GE)可以存续百年,不是仅仅因为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或管理,更是因为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其中最重要的是以诚信与合规作为公司的文化,GE将合规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首先,GE将诚信合规定义成为企业的文化,该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诚信。GE要求公司的领导层不仅要为他们的行为负责,还要为企业培育合规诚信的文化负责。其次,GE将诚信(integrity)作为合规的主要含义。GE不仅仅满足于遵守法律法规,而是要以诚信为原则开展业务。除了遵守法律法规外,GE还要求员工不能欺骗商业伙伴或违反商业道德,即使这些商业道德并不属于法律管辖的范围。第三,GE永远要走在法律法规管制的前面。GE不是简单地应对法律法规,不是被动地守法,而是更加主动地超越法律的要求来要求自己,而不是触犯了法律被惩罚以后才去做合规。另外,作为一家在全球开展业务的公司,GE面临着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的监管,必须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能因为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地区的标准低就降低公司在该国家或者地区的合规标准。第四,GE把主动合规作为合规工作的主要目标。GE强调合规经营,不仅仅是为了避免相应的处罚措施,更是要在全球竞争下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做只会赚钱的公司。GE把主动的守法当作合规管理的主要目标,因此,对合规经营认识就比一般的公司更为深刻。
  我们也发现,已经有一批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强化合规管理。比如,著名的民营企业吉利公司通过一系列跨国并购迅速成长为源于中国的全球公司。吉利公司总裁李书福意识到,走向世界的吉利需要构建一种跨越国界、跨越宗教信仰、跨越语言、肤色界限的完全自由的追求商业成功的全球型企业文化。2014年,吉利公司开始培育合规文化。公司从识别和评估企业存在的合规风险入手,建立了合规制度体系,完善了合规运行机制。强化合规文化为实现企业构建全球型企业文化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也为吉利软实力提升创造了条件。今年,吉利集团斥资90亿美元入股德国企业戴姆勒。在入股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示,中国企业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目前看来不存在违规行为。从德国总理的表态,我们看到了企业国际化发展中合规的重要性。李书福董事长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合规承载着吉利的梦想,合规是吉利稳健发展的基石。
  国外跨国公司以及我国企业的经验表明,各个公司第一把手重视合规体系 的建设对于企业强化合规是必要条件。吉利的案例也告诉我们,中国企业在全球企业强化合规管理的潮流中,完全可以依据自身条件实现合规管理和构建合规文化,从而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水平的提升,增强企业全球竞争的软实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