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May 2018

对中美贸易谈判困难要做长期准备



由于5月初在北京的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未达成实质性的协议,第二轮谈判因此被寄予厚望。从谈判策略来看,第一轮是双方的试探和首次交锋,意在表明态度,摸清筹码,探明底牌。据透露,美国代表团当时带来了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清单,但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未得到中方接受。在双方领导人加强了互动和斡旋之后,双方都做出了让步的姿态,特朗普对制裁中兴通讯突然“松口”,而中国也开始重新审查高通对恩智浦的并购案,并重新考虑对美国农产品进口的关税问题。可以相信,对于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双方都寄予了希望,但也因此变得更加复杂,压力也会更大。
在分析中美贸易谈判前景的内部讨论中,安邦咨询(ANBOUND)首席研究员陈功指出,第二轮贸易谈判的压力肯定会很大,是一次非比寻常的谈判。原因在于,中美两国都对贸易谈判存在一定程度的政治期待,中国有压力,美国也有压力。值得注意的是,陈功指出了中美贸易问题演变的另外一些情境。首先,美国现在的政治环境中,存在轮流当“网红”的政治现象,美国总统当完了,国会也有改选的压力,因此国会议员也要争当“网红”,站出来讲话,表明立场,出出头,要对选民有交代。这样一来,将使贸易谈判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其次,特朗普总统对中美贸易谈判问题的态度,可能因为时间拖长以及国内政治问题的影响,多少有点厌战情绪,因此他有可能有放手让贸易专家接手去做的倾向。不过,这将导致中国谈判代表可能要面对更加熟悉国际贸易问题的强硬对手,这批人会充分利用各种因素施压,让谈判更为艰难,尤其会让中方惯用的底线思维不起作用
在我们看来,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这会让中国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局面。长期以来,美国的专业人士(专业官员、智库专家等)很厉害,他们善于玩制度和规则游戏。与领导者个人搞外交,中国并不担心;但如果与一个专业团队去谈一系列的制度和规则,中国的官僚体系则可能不擅长。在今年5月初的北京谈判之后,曾有国外媒体这样评价中国的谈判代表团队——“成员中来自商务部的人不多。中国代表团官员尽管熟悉美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但说到美国的贸易政策时,他们不太了解级别较低的顾问和官员中谁是做什么的”。报导还称,“中国商务部负责与美贸易谈判的两名主要官员,自1990年代以来便一直跟华盛顿谈判,但这两名老手去年都被授予大使职务派驻欧洲”。虽然这只是美国媒体的一家之言,但专业人士对贸易谈判的作用,显然是极为重要的。
对于中美贸易战,陈功表示,他的大体分析结论是,贸易战有贸易战的打法,这不像“热战”,更不像冷兵器时代的对决,三下五除二,一交手就分出高下。因此,除非中国保持超级耐心,熟练运用产业历史和贸易法则,一事一议,条分缕析,否则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在陈功看来,当前的中美贸易谈判,是在WTO谈判之后中国遭遇到的最艰难、最复杂的谈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