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0 March 2016

蔡英文的经济与产业思路


台湾民进党赢得大选之后,到5月20日正式交接还有一段空窗期,这既是民进党进行各方面执政准备的时间,也是观察民进党未来政策走向的窗口期。
从目前公开信息看,在大选胜利之后,民进党将重点工作领域从政治转向了经济方面的准备。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近期开展了“产业之旅”,在加强与台湾产业界沟通的同时,还试探性地提出了未来的经济和产业政策思路。
蔡英文表示,台湾的土地与天然资源有限,要成为发达先进“国家”,关键字是“产业”。台湾经济要持续发展,打造更繁荣的社会,靠的不是投机或炒作,而是靠自己的本事,认真把产品做好让全世界都对(台湾)产品感到惊艳,产业是(台湾)的根本。而机械产业关系到整体制造加工的能力,更是根本中的根本。
在产业发展的空间上,蔡英文提到,大台中是将来台湾下个世代产业与经济发展的重镇,大台中地区包括彰化、南投,将来会视为一体,作为产业开发的重要区域。蔡英文提到,要以大台中为基地,把法人、政府、研究单位、厂商连结起来,建设“智慧机械之都”,这是一个“国家级的战略”,将来地方政府与中央部会会组成一个有决策权力的专案会报,并且在大台中成立常态性编组,在土地、人才、行销、研发、国际合作、并购这些面向,全力支持产业发展。蔡英文表示,仅机械相关产业有超过16万的就业人口,如果机械产业有更好发展,这些受雇员工与其家庭,都会有更好生活,这也是要发展智慧机械之都的初衷。
蔡英文指出,现阶段的目标不只是现在谈的工具机或机械产业,而是整体产业都需要加快升级的速度,从精密走向智慧,从单机走向系统,来面对“红色供应链”的挑战,提高整体产业的产值。除了扩张出口,也要尽可能地做到进口替代,接下来会特别注意航天航空、生物医药、智慧应用等前瞻产业的创新。她说,希望新的市场可成为机械产业、工具机产业升级的拉力,朝向智慧化转型,再回过头支持其他产业,做更高附加值的产品。蔡英文强调,创新与升级是一定要走的路,除了政府要有排除万难的决心,产业也有要勇气,“请大家放心,大家的勇气有多大,政府的决心就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直接鼓励制造产业创新升级,蔡英文团队还提出发展“类主权基金”来引导产业投资。“类主权基金”锁定五大策略性产业,通过政府的投资基金运作,作为“火种”,结合民间资金投入重要产业,不仅有助于提高GDP,更能有效协助台湾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台湾民间不是没有资金,银行也满手烂头寸,但因为台湾岛内产业缺乏明确的投资标的,使得资金纷纷跑到房市,助长了房价走高。成立“类主权基金”来做引导,一方面是很好的融资模式,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引导资金来推动台湾的产业升级。
蔡英文上述思路还有一个重要的政治目标,就是在产业链上要积极面对“红色供应链”的冲击。所谓“红色供应链”,是台湾对大陆日渐完整的电子与半导体产业链的说法,指正在崛起的大陆本土厂商逐步卡位,甚至取代台商。台湾部分产业界人士认为,它比台湾产业“断链”可怕,因为它粉碎了“非台湾不可”的看法。正因为如此,蔡英文提出台湾政府要采取一个更积极的态度,使得产业可以快速升级,同时拥有一个“国家队”,来共同面对外来的挑战与竞争。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从上述信息跟踪可以看到,蔡英文所代表的民进党正在把工作重点放到经济上,重中之重则是如何发展制造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准备成立“类主权基金”来引导重点制造业发展。整体来看,蔡英文目前展示了比较务实的一面,通过产业、金融来缓解台湾面临的压力。
-----------
当年的日本,德国也是一样的思路,“以产业立国”,“精益求精”,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这哪里是专门生产烂货的中国比得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