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1 March 2016

终端界面下乱码的解决方法

大家都知道乱码就是字符集设置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清楚关于字符集的几个概念。
  • GB2312:早期的中文字符集国标,字库很小,不建议使用。
  • GBK:微软为弥补gb2312的不足搞出来的大字符集,是gb2312的超集,也是windows默认的字符集,几乎是事实标准。
  • GB18030:大字符集的国标,比GBK多一些字,但在编码定义上与GBK有少许不同,一般可以认为他们是兼容的。
  • IBM-eucCN:IBM的中文字符集,AIX默认,与GBK基本兼容,但字要少一点。
  • UTF8:最全的字符集,用这个任何生僻字都可以处理,推荐使用。
  • CP936:Code Page 936,windows内中文语言的代码页,早期被映射到gb2312,现在被映射到gbk。
下面我们以编辑一个utf8文件为例,说明跟字符集设置相关的因素。 要处理utf8文件,那么在读写的所有环节我们都应该使用utf8,避免程序自动转码出现乱码。
  1. 设置当前环境字符集为UTF8
    首先使用locale charmap命令检查当前字符集。如果不是utf8则用locale -a列出系统当前可用字符集,找到包含utf8的那一项,例如ZH_CN.UTF-8,然后export LANG=ZH_CN.UTF-8 修改LANG的环境(注意区分大小写),然后用locale charmap命令再次检查,多数情况下这样就ok了。 如果字符集没有改过来或变成了其他的,使用locale命令检查详细的语言设置,这时会发现LC_ 开头的一些环境变量不是utf8,手工unset或export为utf8.
  2. 设置终端软件的字符集
    a) Putty: window → Translation → Remote character set 改为 UTF-8,也可以保存在session里面。
    b) Xshell:Terminal → Translation → Encoding 改为 UTF-8,也可以通过工具栏上的 Encoding 图标快速切换, 推荐大家使用xshell作为终端。
    c) SecureCRT:Terminal → Appearance → character encoding 改为UTF-8. 这时我们已经可以通过cat查看utf8文件或者通过 cat > testfile 写入utf8数据到文件里面。 但如果通过vim编辑,还需要修改vim的环境变量。
  3. VIM的设置
    vim ~/.vimrc ,设置 set fileencodings=utf-8 (指定vim以utf8编码打开文件) 和 set encoding=utf-8 (指定vim以utf8编码输出到终端)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vim编辑utf8文件了,其他字符集也与这类似。但是每次修改这些比较麻烦,如果不包含生僻字,我们可以用iconv -f UTF-8 -t GB18030 filename 将utf8文件转换成gb18030处理。
注意
1、iconv并不依赖操作系统的字符集,iconv能支持的字符集可以通过iconv -l命令查看。
2、java程序也不依赖操作系统的字符集,jvm能支持的字符集可通过Charset.availableCharsets()方法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