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0 June 2016

iOS 中你可能不知道的 14 个小细节

点按 10 次刷新 App Store 是我们获得所有软件的方式。它以非常简单和直观的方式,为我们查找所寻软件的信息提供捷径。然而 App Store 的主要内容是 Web 获得的,也就是说,它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某个时刻更新,如果你没有退出 App Store,它不会再次加载,那么你所看到的这个页面或许不是最新的。再加上 Web 网络加载本身的某些因素限制,有时候我们需要强制刷新 App Store。这时候怎么办呢?焦急地点按下面 5 个 Tab 中的任何一个 10 次,你就看到 App Store 扔掉当前的内容重新载入了。


时钟应用的秒针
细心的你或许已经发现,系统自带的 “时钟” 应用秒针实际上是连续运转着的。它一圈又一圈地转着,时针和分针也在合适的时候变动位置,总是和实际的时间同步。然而,当你长按图标,进入 “编辑主屏幕” 模式,图标开始抖动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时钟的秒针,不再是连续地运转,而是像石英钟那样,滴答滴答、一格一格地跳动了。

界面上下翻转的自带应用
除了大多数应用支持横屏模式,iOS 自带的应用似乎都不支持整个界面上下颠倒翻转的模式。事实上,有两款应用是可以上下翻转的,那就是 “健康” 和 “语音备忘录”。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苹果允许它们上下翻转的应用场景:对于 “健康”,采集和展示数据时,iPhone 的耳机-Lightening-麦克风端对着目标,而本人应当可以观察屏幕正文内容;对于 “语音备忘录”,显然,我们举着 iPhone,将麦克风朝向对方,而本人则应当可以操作屏幕控制录音开始暂停。

隐藏的 iCloud Drive 应用图标
iCloud Drive 来势汹汹,有和 Dropbox、Google Drive 一争高下的意思。苹果已经很大程度地放开了 iCloud Drive 的权限,用户可以很大程度地在这个云端硬盘里存储各种各样的文件。能在 Mac 上浏览,怎么少得了 iOS 呢?其实 iOS 已经预置了这个 “App” 了,不过你需要前往[设置][iCloud][iCloud Drive]把它打开,这样它就出现在主屏幕上,你就可以随时查看里面的文档了。



iOS 9 自定义 Assistive Touch 内容
不少人喜欢用 Assistive Touch,俗称 “小圆点”,一开始是为了保护 Home 键,但是到了后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很多人已经很讨厌实体按键按起来硬邦邦的感觉,再加上新 iPhone 尺寸如此之大,要把手指移到底部中央按下 Home 键有时候实在不如用 “小圆点” 来得容易。这次的 iOS 9,苹果公司则专门为这类人群扩展了 Assistive Touch 的功能,现在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自定义 “小圆点” 的内容、按钮数量了。


iOS 地图: 始终使用中文
iOS 自带的地图虽然饱受诟病,但是它在某些时刻也还是挺有用的,例如查询公交信息,Siri,以及附近热门 App 等。一旦将在地图上转移到别国时,外语地名便出现了,对于中文用户非常不友好。不过你可以改变这个情况,前往[设置][地图],启用 “始终使用简体中文”,这样一来,外国的地名也能直接看懂了。


更强大的计算器
初次打开 iOS 自带的计算器,你可以会被吓到:什么?怎么只有这种小学生水平的计算器功能?然而这只是一个误会。虽然苹果没有在明显的位置标注,但只要你将屏幕横置,可能就会惊奇,更强大的计算器出现了,原来你想要的计算在这里都有。


导入 SIM 卡通讯录
如果你刚刚从非智能手机转移到 iPhone,你可能不想丢弃掉你的 SIM 卡上已经保存好的几位联系人。虽然现在早已不流行这么干,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把这些联系人导入进来,再同步到 iCloud。进入[设置][邮件、通讯录、日历],找到这个选项,你就能看到来自 SIM 卡已存储的联系人了。


iCloud Keychain 钥匙串: 查看已保存的网站密码
忘了某个网站的密码?没关系,只要你有让 Safari 通过 iCloud Keychain 钥匙串帮你保存过这个网站的登录信息,你现在就能去把它找回来。来到[设置][Safari],点选[密码],然后输入锁屏密码或 Touch ID,你就可以浏览到所有已保存登录信息的网站啦,找到你在找的那一个,看看自己的密码究竟是多少。同样,你也可以在 Mac 的 Safari 浏览到这些密码信息。


Safari: 请求桌面版、停用拦截器
在 Safari,如果你不想看某个网页的移动版,或者因为某些原因想要浏览这个页面的桌面版,你可以长按刷新按钮,并点选 “请求桌面站点”。
在 iOS 9,如果你使用了类似 AdBlock 的广告拦截等内容拦截器,当 Safari 页面在载入后出现了错误,或者页面上的某些元素被错误地拦截,你也可以长按刷新按钮,并点选 “关闭内容拦截器重新载入”,来临时停用这些拦截器插件。


Touch ID: 这是哪只手指?
如果你为手机解锁 Touch ID 注册了好几个手指的指纹,当你进入[设置][Touch ID 与密码],再将某一手指轻放在 Home 键上,这时的 iPhone 将会通过高亮某一指纹选项的形式,告诉你这是哪一只手指。
怎么样,你的 iPhone 对你的手指识别够准吗?

在照片相册创建文件夹
太多相簿快要管理不过来了?其实很多人都没有发现,你可以在 “照片” 应用里创建一个文件夹,来存放分类的相簿。
方法是,长按左上角的 “+” 按钮,并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新文件夹” 即可。你除了可以给文件夹命名,还可以在这个文件夹里再次添加文件夹。不过,建议还是不要让自己太眼花缭乱为好。


在 Spotlight 进行计算、汇率转换、单位转换
Spotlight 逐渐成为了我们使用手机、搜索内容的入口。除了对应用和应用的内容进行搜索以外,你还可以直接在 Spotlight 进行汇率转换,以及常用的单位转换,例如温度、长度、时间、重量。你还可以把它直接当做一个临时小型计算器,不必使用其他专门的计算器 App。我们期待 Apple 能为这个 “计算器” 加入更多科学计算的内容。


隐藏在 Spotlight 里的小感动
这也是我不经意间的发现。在得知 Spotlight 可以直接当计算器用之后,我便常拿它做些小计算。有时候数字键盘不好按,很可能会误按,例如按的太快多按了一个零,或者错按了某个数。原来这一切,都被 Spotlight 看在心里。于是,当你飞快地在 Spotlight 敲击键盘进行计算时,你就会发现,Spotlight 把你可能按错、多按的一系列组合都列出来了,你只需瞄准合你意的那一个便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