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6 June 2022

Git权威指南

 View this book online at: http://www.worldhello.net/gotgit/

GotGit 是我在2010年底写的一本书《Git权威指南》的代号,五年的时间过去了,Git走进了 2.x 版本的时代。 短短几年 Git 爆发式的发展已经让这本书显得过时了。

  • GitHub 引领了社区式编程的潮流,成为开源社区的代名词。我曾经应邀写了一个分析 GitHub 的电子书 《GotGitHub》, 但是很难跟上 GitHub 的变化的节奏。

  • Gitlab 开源项目诞生于 2011 年,从模仿 GitHub,到被别人拿来照搬,让各种社交式编程社区在中国四处开花。

  • Gerrit 和 Gitlab 是公司构建企业内部 Git 仓库托管平台的主要选择,如何构建高可用、可扩展的平台成为很多大公司探索的课题。

  • Git 曾经一度遇到外热内冷(外部开源社区热,企业内部遇冷)的情况。在2011到2013年我的主要客户还是使用 SVN,甚至我的 80% 时间用在 某些企业内部 SVN 平台的定制开发上。不过最近两年又几乎掉了一个个儿。但是在企业中推广 Git 还是很有挑战,一是 Windows 平台上的工具体验不佳, 再一个是大的 Git 仓库(10GB以上)导致的用户体验差。业界出现了一些解决方案,例如 Git-LFS,在2015年底,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为企业 内部的 Git 平台加入了 Git-LFS 功能。我也在思考和尝试更好的方案。

  • Git 进入 2.x 之后,大的功能上的改变很少,不过小的改变很多,如果照着《Git权威指南》照搬,很多地方会遇到困难。

  • 写书之前,我给 Git 只贡献了一两个提交,而这几年,我向Git社区贡献了近两百个提交,其中有一些是有点技术含量的新功能、Bugfix, 也有相当多的中文本地化。2012年我成为 Git 社区本地化的负责人,关于Git社区的工作流程理解得也更为透彻。

早在三年前,出版社又开始和我约稿,包括热心网友的询问,我一直以 Git 2.0 尚未发布为挡箭牌。但是真的等到 Git 2.0 发布, 我发现再也找不到大块儿的空余时间来专心写作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本书现在已经很难在正规渠道买到了,那些拿到我亲笔签名的亲们, 你们赚到了。 ;)

2015年底,在为华为做咨询顾问一年多之后,我决定接受新的挑战,加入华为公司,成为这个拥有着最大的开发者群体的世界级公司的一员。 如何有效地在大公司内进行过知识的传递也是一个课题,我决定将这本书的书稿开源,惠及更多的开发者。

书稿由 reStructuredText 格式书写,要想在本地编译和浏览,需要安装相关工具链。我已经将相关工具链做成 Docker 镜像, 使用方法参见 jiangxin/docker-gotgit 项目。

from https://github.com/gotgit/gotg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