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30 June 2022

Why I gave up using windows

前言

Microsoft Windows 是巨硬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废话)。 作者作为一名前Windows用户,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内一直在与Windows的各种bug(feature?)抗争,以至于最后彻底放弃该开发平台, 仅将其留作游戏和平台兼容性测试使用。 本文将对这作者使用Windows曾遇到过的坑进行总结,以便他人作出决策。

每个具体控诉条目的前面有一个复选框,表示该问题至今有没有得到完美的解决。

巨硬大坑:缺少完整的命令行解决方案

作为开发平台,命令行的重要性无需多言。 没有完整的命令行解决方案带来的痛苦是非常巨大的。 这里的命令行既包括shell也包括terminal。 如果你不清楚两者的区别,那么请参阅这个答案。 简单来说,terminal是黑框框/蓝框框,shell是黑框框/蓝框框里面运行的东西。 Windows的命令行解决方案的缺失主要体现在一大一小两个方面—— 一大方面是没有足够好用的shell, 一小方面是自带terminal却又极其难用。 下面具体来介绍。

关于terminal的控诉

  • Windows对命令行的东西存在一个最最根本的限制:每一个可执行文件要么是CLI(命令行)程序,要么是GUI(图形界面)程序。 这个区分是内蕴的:在程序被创建出来的时候它的性质就已经固定了。
    • 这样做的后果是,一些CLI/GUI两用的程序必须做成GUI类型(否则无法启动窗体); 然而为了从命令行查看它的帮助,执行file.exe --help命令只能得到一个又一个的对话框,其中把本该在命令行中的帮助一一列出,经常需要好几个对话框才足够。
  • Windows与Linux不同:对于后者,terminal和shell可以做到完全分家,也即任意terminal搭配任意shell皆可正常工作。然而Windows却做不到这一点。
    • 最常见的两个shell是cmd.exepowershell.exe。它们都自带有terminal,没有办法更改terminal。
  • 对于这两个东西自带的terminal,修改任何简单到诸如更换字体/调整字号等等的基本设置都是异常困难的——
    • 请问,如何(在不Google的情况下)更换PowerShell窗口的字体(并保留修改,对以后打开的每个窗口都应用同样设置)?
    • 请问,如何(在不Google的情况下)将PowerShell窗口的背景色从蓝色改成深灰色,将亮黄色改成亮橘色,将亮红色改成粉红色,并保留修改?
  • 由于作者在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PowerShell自带的terminal,这里附带几条关于它的控诉:
    • 当你在terminal里面按下Ctrl+C的时候, terminal究竟是会将其传递给shell(后者将把Ctrl+C理解成发送SIGINT信号中断当前程序运行)呢, 还是会将其理解成复制屏幕上选取了的文本呢,是取决于当前有没有选中文本的。 这样做的一个非常严重后果是可能会意外终止当前程序执行。
    • 与上一条类似,当你按下Ctrl+V的时候,terminal会将剪贴板的内容传递给shell。 然而如果剪贴板的内容包含多行文字,最后一行以外的所有内容将会被立即执行,无需你按下回车键。 这意味着如果你不小心选中了一段包含rm -r -fo ~的文字……
    • 既然terminal决定了Ctrl+V是粘贴,那么请问如何在PowerShell里面输入一个Tab字符?一个回车字符? (注:Linux系的Terminal可以先按Ctrl+V再按Tab来输入特殊字符)
    • 当你选中了一段文本,terminal会立即向shell发送类似于XOFF的flow control character以暂停输出,以便你安心选择文本。 然而悲催的是,你有时候只是不小心在terminal里面点了一下,程序输出缓冲区就很快完全填满, 也就只能暂停运行以等待输出缓冲区清空了。 于是你就等吧……等到宇宙末日你的程序也不会执行完毕的。
    • 当你运行一个需要你盯着每一行输出结果看的程序的时候,如果你看的速度没有程序输出的速度快, 那么一个很自然的想法是稍微向上滚动一点,宁可暂时跟不上进度也要看清楚每一行输出。 然而terminal根本不会给你这样做的希望——你虽然可以向上滚动,但是一旦程序输出哪怕是一个字节, 你的滚动条也会瞬间移动到最底端,强迫你观察最新的输出。 当然,聪明的你也可以用上面那条的方法暂停程序的输出以便查看日志,不过万一你忘了恢复执行呢?
    • 哦对了,请问,以上设置如何修改?比如我想用Ctrl+Shift+C/V来复制粘贴,而Ctrl+C/V原封不动发送给shell? 我不想在程序输出的时候自动跳转到最下方又该怎么办?
  • 当然,你还可以使用各种层出不穷的第三方terminal,或者官方的Windows Terminal。 不过性能是个问题。(作者对此不是非常确定,不过连terminal这种基础设施都需要第三方的东西可还行?)
  • 除了两个最知名的shell——cmd.exepowershell.exe——各自带的terminal以外,还有其他一些shell,比如Git Bashmsys2cygwin等等。
    • 请问,如何改变这些shell默认的terminal? 注意我说的是改变它们匹配的terminal,也就是说双击这个shell的时候应该打开哪个terminal, 不是在说已经打开某一个包含多个tab的terminal以后如何启动这个shell。 后面这个情况在第三方terminal中已经实现地很好了。
  • 请问,如何在普通terminal中运行管理员权限的shell,或者反过来?

from https://github.com/b1f6c1c4/why-i-gave-up-using-windo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