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0 April 2016

Vagrant 可以使用几种不同的技术来启动虚拟机


自从发现了 Vagrant 这个工具的存在,我就几乎每天都在用
简单来说,Vagrant 可以让你用一个文本文件 Vagrantfile 描述一个虚拟机环境,然后根据你的描述启动这样的一台虚拟机,同时将 Vagrantfile 所在的目录的所有内容,和虚拟机中的 /vagrant 这个目录自动实时同步。
这样的工具的最大好处,就是让你可以在 Mac OS X 上获得一个轻量级的 Linux 环境,你可以将这台 Linux 虚拟机配置得尽可能接近你的实际 production 环境。从而在每天的开发和测试中,尽量避免因为本地 OS X 和线上 Linux 环境不同而造成的 bug。
Vagrant 可以使用几种不同的技术来启动虚拟机,包括 VirtualBox,VMware,KVM,AWS 和 LXC。而其中 VirtualBox 是默认的方式,也是免费的方式。而如果要使用 VMware 来作为后端的话,除了需要购买 VMware Workstation 或 Fusion 外,还需要从 Vagrant 开发者那里购买一个售价为 $79 的闭源插件。我买过这个插件,但是在实际用起来的时候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在网络方面和 VirtualBox 就不太相同,因此 Vagrantfile 其实没法在两个插件间完全无问题的复用。这也是一直以来很多人在争论的一个问题:开源软件和闭源软件究竟哪个质量更好?而从 Vagrant 的这个例子来看,因为免费且开源,从而有更多用户的 VirtualBox 插件,在质量上,是大大胜过用户要少得多的 VMware 插件。
Vagrant 还支持的另外一个有用特性,就在虚拟机每次启动时执行一个 Puppet Manifest。这样你就可以在这个 Puppet Manifest 中进一步描述你需要的软件包 / 服务 / 目录 / 文件,从而省掉很多绝无必要的敲键盘时间。
我在过去一年的大量项目中使用了 Puppet。Puppet 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核心是一门描述机器状态的语言。你可以用这门语言描述你想要一台机器上应该有的软件包、服务、目录、文件和用户等资源的状态,然后 Puppet 在每次运行时,就会检查这台机器的实际状态和你的描述之间的区别,如果存在不同,Puppet 就会进行一些必要的更改,以保证机器状态符合你的描述。
Puppet 是一个得到了 Google,Cisco,VMware 等公司投资的创业项目,其商业模式就是提供 Enterprise 版本的付费支持,根据你部署机器数量,每台机器大概每年 $99 到 $159 之间。
和 Puppet 类似的项目还有 Chef 和 Salt,选择誰,不选择誰,很容易就变成没有结论的宗教问题。这个时候其实可以到 Google Trends 里对比一下搜索量,或是看看他们各自的 Customer 名单,然后你就会有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