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5 July 2016

张威廉:文革的灾难性影响远超想象

五十年前的六月一号,文化大革命正式席卷动过大地。张威廉认为,它至今压迫、影响着着她的亲属,甚至德国亲友中的每一个人。文革灾难性的影响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五号,北京大学聂元梓贴出第一张大字报,六月一号,人民日报发表了这篇大字报,同时发表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正式全面地拉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大幕。这场文化大革命影响了当时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五十年后,很多当年经历过文革的中国人已经生活在德国和欧洲,有的已经生活了二三十年。究竟在德国的中国人如何看待这场文化大革命,这场文化大革命对他们有哪些影响?本周,记者采访了居住在德国汉诺威附近乡下的张威廉女士。
九十年代初期创办了东西桥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的张威廉女士,原名张喜兰,来自中国杭州,现在事业有成、生活稳定,可是谈到五十年前的文化大革命还是非常动感情。对此,她说,“在文革后刚刚上小学的我,身为黑五类的子女无法抬头。学校的同学与老师到我家窗外张贴抄写批判父亲的大字报,我只好躲在窗后哭泣。我亲眼目睹父亲坐在寒冷的地上,和跪在雪地里被逼向毛泽东像请罪,想起来我就抽心刺骨的疼痛。当时想参加红卫兵,上台读了五次申请都不成。这使我不敢见人,一直躲在家里。后来多亏有幸遇见了一位英语老师,我自学了英语,一九七九我到杭州手表厂当工人,在轻工部在选拔外语人才的考试中,成绩优秀而进入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
关于文革的影响,张威廉女士说,“虽然在八十年代后我在事业上发展很顺利,并且在八九年到了德国,但是文革所经历的侮辱及那种生活一直还在记忆的深处。出身不好在我内心中留下了一个永远也摆脱不掉的耻辱感,压迫着我。到今天我还是经常做噩梦,梦到父亲坐在寒冷的地上,常常无故地、非常伤感地流泪。我与一个传统的德国家庭,与公公、婆婆及家族的庞大亲戚网相处,他们都对我很好,可无法理解我的情绪的来由,德国的心理医生也无法治我的病,因为他们不知到病因,不能够想象我成长的背景。”
为此,张威廉女士说,她深切地感受到,文革灾难性的影响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以我个人为例,五十年前的文革留下的是永远难以治愈的深层的创伤,它是一个噩梦,通过我们延伸向地球每一个角落,延伸向后代,我真的希望能够有一个驱魔术!“